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正文

经期易出现这5种不适症状 应做好相应护理!

2019-09-14 07:27:07      

月经期是女性特有的,一部分人群会出现各种不适感,比如腰部疼痛腹痛、乳房胀痛以及头痛鼻塞等,不必过于担心,这属于正常现象,只要月经期间注意身体保暖即可。

月经期间会有哪些不适感?

1、腹部疼痛

月经前5天或者月经期间,气血亏虚的话会让生殖器官气血运行不通畅,从而引起下腹部痉挛性的疼痛感,同时伴随着冷痛或者下坠痛。此类人群可以把15克青皮和小茴香清洗干净放在250克的黄酒里面浸泡三天,每次喝30克,每天喝两次,这方法具有疏肝理气的功效,能够缓解月经提前以及小腹胀痛的情况。

2、头痛和鼻塞

月经期间孕酮分泌和雌性激素分泌发生失调会引起头痛,若是头痛严重的话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止痛药物。经过眼睛发现鼻腔黏膜上皮和生殖道器官关系非常的密切,月经期间卵巢激素发生改变,会让鼻腔粘膜处于充血和肿胀状态,从而引起鼻塞。

3、嘴唇疱疹

在月经期间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潜藏在身体里的疱疹病毒会变得异常活跃,月经前两天嘴唇周围、鼻孔以及眼睑会出现疱疹,不能用手直接去剥,以免出现继发性的感染。另外月经来临前三天皮肤出现瘙痒同时伴有红斑以及疱疹等,疱疹一般发生在胸前部、四肢后背及脸上,当月经结束之后瘙痒以及皮疹又会慢慢的治愈。

4、腰痛

几乎大部分女性月经期间会出现腰痛和腰酸的情况,这主要和肝肾气不足、身体虚弱以及感寒气入侵有关,此时可以通过热敷的方法来减轻疼痛感,具体的方法是平躺在床上使用热湿毛巾,垫在底部和腰间疼痛的部位,然后上面再放热水袋热敷10分钟左右。月经期间不能用手捶打腰背,不然会让盆腔处于充血状态,加快了血液流通,从而延长了月经期,导致月经量增多,让腰酸背痛变得更加明显。

5、乳房胀痛

在月经期或者月经前经脉中的气血非常旺盛会挤压到乳腺脉络,从而引起乳房胀痛或者瘙痒,在此阶段不能穿过于紧身的内衣,不能趴着睡觉,可以使用热毛巾热敷或者对局部进行按摩来促进血液循环。

温馨提示

在月经期间应该多喝热水,尽量不要吃冷饮。疼痛难忍的话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止痛药物,坚持喝红糖水。放松心情,不能过于急躁。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的不适症状 经期的不适 经期

经期疲倦易发怒 三招缓解经期不适

月经,是女性特殊时期之一,这时候的女性身体免疫力下降,如果此时不注意保护自己身体,容易被病菌入侵。另外,处于经期的女性由于体内的激素水平……详细>>

适度运动可驱散经期不适

在月经期,部分女性饱受腰酸、下腹部或乳房胀痛等困扰,少数女性罹患头痛、疲倦、嗜睡、便秘或腹泻等状况,使得她们一到特殊时期,就窝在家里不愿……详细>>

经期喝适量蜂蜜可缓解不适

女性都有经期综合征,只是每个人的表现不一样。很多人在经期会犯困、失眠,还有的女性在经期会喜怒无常,严重者会因为严重的痛经引发疾病,所以女……详细>>

如何缓解经期不适?3种瑜伽好

经期时女性的特殊时期,容易出现各种不适,如何缓解经期不适呢?这里将要介绍缓解经期不适的3种瑜伽,让你轻轻松松舒适度过经期!详细>>

对症下“食”巧对经期不适

经前不适的人群占到80%左右:腹痛、胸闷、烦躁、长痘痘……每个月“大姨妈”造访前都有这么几天,各种讨厌的症状群起而攻,叫人怎么能不烦恼?……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