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宫颈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宫颈癌筛查怎么做?如何预防宫颈癌

2019-08-13 09:26:31      家庭医生在线

宫颈癌的发生与HPV的感染有很大关系。其实生活中80%女性一生中会感染HPV,但正常情况下大多数8-10个月会自然清除;持续感染者未来可能发生宫颈病变,但这也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所以现有宫颈癌病变再发展为宫颈癌,这个过程最短也要7-10年。如果患者们把握好这段时间,则会很大几率的把宫颈癌拒之门外!就需要我们定期去医院做筛查!

宫颈癌筛查怎么做?

宫颈癌筛查本身并不复杂,主要包括:宫颈细胞学检查(TCT / LCT)或巴氏涂片(传统巴氏涂片或液基巴氏涂片)、高危 HPV感染检测。宫颈癌筛查联合检测即宫颈细胞学检查和高危 HPV 感染检测。

1、高危HPV感染检测。因为HPV病毒有很多种亚型,其中HPV16和HPV18大约引起70%的宫颈癌和50%的宫颈癌癌前病变,被称为高危型 HPV 亚型。也因此,一般HPV分型会特地挑出来 HPV16和HPV18 单独报告。

2、巴氏涂片。异常报告结果一般为“宫颈上皮内瘤变(CIN),划分为三个等级:

CIN1:低度鳞状上皮内病变( LSIL)。

CIN2:根据 p16 免疫染色被分层来识别癌前病变。

p16-阴性:低度鳞状上皮内病变。

p16-阳性:宫颈癌癌前病变。

CIN3:宫颈癌癌前病变。

3、宫颈细胞学检查。一旦报告中出现“不典型鳞状上皮细胞( ASC),那么都一定要去医生那里做进一步检查评估,以排除癌前病变或癌症。

如何预防宫颈癌?

1、保持营养均衡

保持女性机体的营养均衡是宫颈癌的一个重要预防方法,保持充足的饮食营养供给,避免营养缺乏,如均衡摄入一些抗氧化的微量维生素,可有效预防宫颈癌的发生。

2、禁止吸烟

女性吸烟是引发宫颈癌的原因之一,长时间的吸烟可削弱机体的保护因素,增加浸润性宫颈癌的发生率,尤其是鳞状细胞癌。

3、提倡晚婚,少育

我们提倡晚婚、少育,且性生活要适度,可有效预防宫颈癌的发生。早婚,多产,性伴侣过多、性生活过频都会诱发宫颈癌。

4、避免口服避孕药

女性患上宫颈癌,多与长期使用口服避孕药有关。使用避孕药的时间越长,发生宫颈癌的危险性越大。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预防 HPV 宫颈癌筛查

什么是宫颈癌活检筛查?宫颈癌筛查怎么做?

宫颈癌是发病率很高的一种疾病,是妇科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近些年也有好多年轻女性患上宫颈癌,这可能也与现代人不良的生活习惯息息相关。所以,……详细>>

如何做宫颈癌筛查?宫颈癌筛查4部曲应做到位

一提到癌症人们势必会想到绝症,其实不然,早期宫颈癌可以通过手术切除的方式来延缓生存期。早期宫颈癌以及癌前病变并不会有明显的症状,当出现症……详细>>

打了宫颈癌疫苗还需要做宫颈癌筛查吗?宫颈癌筛查怎么做?

宫颈癌疫苗是预防宫颈癌最有效、性价比最高的手段。宫颈癌筛查可以帮助患者进行宫颈癌的早期诊断,这对降低身体损伤,提高治愈概率有非常重要的意……详细>>

医生讲解:宫颈癌筛查怎么做?

宫颈癌是威胁女性生命的最突出的妇科肿瘤之一,令人惋惜的是,宫颈癌早期发现本身是完全可以治愈的,但因为很多人都缺乏宫颈癌筛查知识,导致悲剧……详细>>

如何预防宫颈癌 专家推荐宫颈癌筛查三卫士

宫颈癌是我国女性第二大常见恶性肿瘤,随着二价、四价、九价宫颈癌疫苗陆续上市,我国宫颈癌防治的“疫苗时代”已经到来。远离宫颈癌,注射疫苗确……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