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是什么导致月经量忽多忽少?和这4种因素有关!

2019-06-23 07:01:45      

在正常情况下来一次月经的出血量,一般达到60毫升左右。超过了80毫升说明月经量过多,少于30毫升说明月经量减少,月经量一般会持续3~7天左右,若是月经量或多或少就要引起警惕。

导致月经量或多或少的原因有哪些?

1、和寒热有关

几乎每个女性身体中都会有寒热,但是寒热的表现程度不同,寒热严重的患者月经也会受到影响,加快了血液循环的速度,让月经提前,月经量增多,月经颜色呈现鲜红色。若寒邪入侵血脉的话,会降低血液运行的速度,推迟了月经周期,甚至会出现明显的痛经,月经颜色发黑同时伴有血块,月经量并不多。

2、和肾气有关

保护肾脏并不是男性的专利,女性也要好好的保养肾脏,当肾气不足时会减少月经量或者导致女性闭经,从而诱发一系列的疾病。只要肾气充足,月经量正常而且月经周期规律,能提高女性的生育能力。

3、和气血有关

女性一生中需要经历月经、怀孕和生育,大部分女性会出现气血不足的情况,这样不仅会影响到身体健康,同时也会滋生大量的皱纹,让脸色暗淡没有任何光泽,一般气血充足的女性月经正常。气血不足的话会影响到血液循环,从而导致崩漏,也就是引起月经量增多。中医认为气可以生血,长时间气虚的话会减少月经量,严重的话会紊乱月经周期或者导致闭经。

4、和情绪有关

因为受到了孕激素和雌性激素的影响,女性的情绪波动比较大,尤其是到了更年期莫名其妙的发火、生气,这是正常现象。情绪过于波动的话会引起肝气郁结,影响了全身的气血运行,从而导致月经量不正常。另外患者在月经前后也会出现身体的不适感,比如乳房胀痛、小腹部坠痛以及便秘等。

温馨提示

当月经异常时要选择正规的医院,及时找出导致月经量减少或者增多的真正原因,并且对症治疗,月经期间避免同房也不能盆浴,不能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也不能冲冷水澡,不然会让子宫出现不停的收缩,从而诱发闭经,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保证有充足睡眠,避免重做重体力的劳动,月经期间避免做剧烈运动,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来保持大便通畅。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量过多过少的原因 月经量 月经

月经量过少?得从这5个方面找找原因!

相信不少的女性都会被月经量异常所困惑着,月经量太多或太少都会引起焦虑,甚至还会认为自己得了什么大病。其实一般女性的正常月经周期是20~3……详细>>

月经量少与什么有关 运动调节增加经量

月经不调的表现是早来或晚来,量多或量少。今天小编要说的是月经量少怎么调理。月经量正常一半在20ml到140ml之前,月经量少一半都是在两……详细>>

月经量少与四个因素有关 食疗调理女性月经量少

女性朋友一向正常的月经如果突然变少了,不正常的月经是会导致女性的受孕发生异常的,所以女性朋友们不要不把月经量少当回事。一定要积极寻找原因……详细>>

月经量少与五个因素有关 食物加运动好调理

月经量少很多女性朋友并不当回事,其实时间久了就会导致严重的后果。月经是女性身体的晴雨表,月经出现了问题,也就表示女性身体上存在某些疾病,……详细>>

月经量过多并不简单 要警惕这几种疾病因素!

通过月经量、颜色以及月经期伴随症状,来判断身体是否患上了疾病,每次来月经流血量多容易引起贫血,要警惕月经量过多给身体发射出来的信号,及时……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