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癌 > 正文

70%卵巢癌患者确诊时已为晚期 专家:高危人群应定期接受检查

2019-05-16 06:21:08      家庭医生在线

卵巢是女性的一对主司生殖内分泌的器官,藏匿于盆腔底部,小小的,虽然只有拇指般大小,却拥有巨大的能量,女性的健康美丽离不开它分泌的激素,人类的生殖繁衍、生生不息的大业与它息息相关!然而,它也是脆弱的,常常会受到卵巢囊肿、多囊卵巢综合征、卵巢早衰、卵巢肿瘤等多种疾病的攻击。其中,严重威胁女性生命和健康的当属卵巢癌了。

70%的卵巢癌患者在发现时已为晚期

卵巢癌可谓是女性妇科肿瘤的“头号杀手”,它的发病率仅次于宫颈癌和子宫内膜癌,但卵巢癌恶性程度高、预后差,死亡率居妇科恶性肿瘤之首,也常被称为“沉默的杀手”。据统计,我国每年约有5.2万名女性被确诊为卵巢癌,死亡约2.25万人,严重危害女性健康。“卵巢癌多发于50-60岁的中老年女性,由于病因尚未明确,无特殊病征,没有有效的筛查方法,70%的患者在发现时已为晚期,70%的患者都会复发,70%的患者生存不超过5年。”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副主任何勉教授惋惜道。

何勉教授介绍,卵巢癌是一种极易被误诊的疾病。由于卵巢体积较小,早期患者较难察觉,直到肿瘤增大并发展到晚期,导致大量腹水,盆腔包块的出现,引发腹胀、胃胀、吃不下东西等症状时,患者才有所察觉,但这些症状往往被误认为是消化道问题,因此临床上有很多患者是在因胃肠道症状就诊时才发现自己患的是卵巢癌。

目前我国卵巢癌的治疗主要采用“手术+术后化疗”的方案,但复发率高是卵巢癌的特点,随着复发次数的增加,患者的复发周期大部分会逐步缩短、耐药,这也是造成卵巢癌预后不佳的主要原因。化疗耐药以及剧烈的副作用,也让患者及其家庭都承受着巨大的生理和心理压力。

70%患者会复发 如何延缓卵巢癌复发成挑战

据了解,近些年来,随着靶向治疗、免疫疗法、以及以CAR-T为代表的细胞疗法的不断突破,肺癌、乳腺癌以及血液肿瘤的患者有了越来越多的治疗选择,但是卵巢癌的治疗选择却非常有限,许多患者都担心复发后将面临“无药可用”的困境。因此延缓卵巢癌的复发,是临床专家面临的巨大挑战。

何勉教授指出,随着2018年首个治疗卵巢癌的靶向药物----PARP抑制剂奥拉帕利在我国获批,卵巢癌的治疗有了新的“利器”,可以对复发的卵巢癌患者进行维持治疗,延长患者生存期。

高危人群建议接受定期妇科检查

“目前,卵巢癌还缺乏十分有效的筛查手段,但高危人群定期做妇科检查还是很有必要的,特别是家族中有直系亲属罹患卵巢癌、乳腺癌等的女性。”何勉教授建议道:“这可以帮助她们做到及时的预防和干预。除了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晚婚晚育、曾患卵巢良性肿瘤、子宫内膜异位症、不良生活习惯如抽烟、喝酒等,均为卵巢癌的高危人群。”

专家呼吁抗癌新药进入医保

PARP抑制剂是一种需要长期服用的药物,一般老百姓很难承受,很多患者不得不因此放弃使用。为了能够帮助国内铂敏感复发性卵巢肿瘤患者及时用上创新靶向药物,切实减轻患者及其家庭的经济负担,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发起、阿斯利康中国支持的“利悦行”利普卓慈善援助项目在新药获批仅间隔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正式开启。

何勉教授呼吁:希望在国家财力允许的情况下,尽快将相关药物纳入医保,帮助更多卵巢癌患者坚持规范治疗,改善生存和生活质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何勉

何勉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妇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妇科恶性肿瘤的手术操作。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彭福祥,梁嘉韵)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妇科检查 PARP抑制剂 卵巢癌

妇科恶性肿瘤患者也能当妈妈 不过需满足这些条件

大多数人认为只要患上各种妇科恶性肿瘤之后,就不能生育。其实不然,在如今癌症高发并呈年轻化趋势的时代,随着检查手段和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恶……详细>>

阴道有异味 喷香水遮掩或可致癌

由于女性的外阴部皮肤非常敏感,所以无香最好。如果身体健康时,自然的气味还达不到要用其他香味来掩盖的程度;若长时间出现了比较浓的较难闻的味……详细>>

卵巢每次排卵都受伤 服紧急避孕药小心雪上加霜

女性进入青春暖气后,卵巢就开始周期性地排卵,这个过程持续不断,直到进入绝经期才会结束,在排卵期,女性随时可能怀孕,不少女性为了“救火”服……详细>>

女性“大肚腩”应警惕是个肿瘤!

女性朋友们应当注意如果发自己有大肚腩而且月经异常的应当马上去医院检查,因为这有可能是患上了卵巢癌。详细>>

女性六种难言暗疾的应对策略

许多疾病都和日常保健息息相关,例如女性流产、尿失禁、经期乳房胀痛、膀胱炎等。这部分女性平时要多注意个人保健,不要吸烟,坚持锻炼,勤上厕所……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