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子宫破裂是什么情况引起的?如何预防子宫破裂?

2019-04-17 07:15:23      

子宫破裂,顾名思义就是子宫出现破裂,它一般是发生在怀孕的女性身上,子宫发生破裂是一件非常严重的事情,如果在孕期出现子宫破裂不仅会导致胎儿的生命受到影响,还会让孕妇出现大出血而让性命丧失。因此孕妇在孕期要格外的注意,不仅要了解会引起子宫破裂的原因,还要做好子宫破裂的预防措施。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洪顺佳曾在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表示,子宫破裂发生的原因通常是因为手术后伤口没有得到良好的恢复,导致在再次怀孕后随着子宫体积的增大而让宫腔内压力增加,最终再次发生肌纤维断裂而让子宫发生破裂。

子宫破裂是哪些原因导致?

一、胎儿位置异常

胎儿在宫腔内如果出现胎位异常,胎头先露等情况时就容易导致子宫破裂,因为在出现这些情况的时候孕妇在生产时就会出现胎头下降受阻,而子宫为了克服这种阻力就会导致强烈宫缩的发生,也就会引起子宫破裂。

二、缩宫素使用不当

在女性临产的时候有些需要使用缩宫素,如果缩宫素使用的剂量不当会导致子宫对缩宫素过于敏感,从而让子宫收缩过度,就会容易出现子宫破裂。

三、手术损伤导致

如果在生产的时候宫口未开进行胎头吸引术或者是一些其他的助产手术,就容易导致宫颈出现撕裂,在严重的时候就会导致子宫下段出现破裂。

如何预防子宫破裂?

一、做好检查

孕妇在产前要做好子宫检查,特别是一些有瘢痕子宫或者是产道异常等高危因素的产妇,要提前入院待产。

二、要对缩宫素的使用严格控制

缩宫素的使用量要严格控制,对于一胎位异常或者是曾经进行过子宫手术的孕妇,要严格禁止使用缩宫素。

三、特殊情况进行剖腹产

如果发现子宫下段有切口或者是容易出现术后感染愈合不良的孕妇,需要及时进行剖腹产终止妊娠。

温馨提示,孕妇出现子宫破裂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严重会导致母子性命不保,因此在孕期孕妇要做好详细的检查,对于自己存在一些高危因素的时候要严格按照医生吩咐进行,在需要生产的时候,也要选择正规专业的医院以及医生,才能够让自己平安的生产,防止子宫破裂等一切危险问题出现。尤其是患有疤痕子宫的女性再度怀孕更是要格外注意,在必要的情况下要及提前安排手术分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破裂的预防 子宫破裂的病因 子宫破裂

子宫破裂是凶险的状态!6种情况易发生子宫破裂?

健康情况下,宫腔和腹腔完全不相通,子宫中分布着丰富的血管,特别是怀孕期。怀孕晚期或分娩期子宫体液或子宫下段极有可能裂开,从而威胁产妇和胎……详细>>

子宫破裂你了解吗 哪些原因可引起子宫破裂?

子宫破裂是指子宫体部或子宫下段于分娩期或妊娠期发生裂伤,为产科严重并发症,威胁母儿生命。主要死于出血、感染休克。通常情况下子宫破裂多发生……详细>>

如何预防子宫破裂的发生

注意加强产前检查:孕妇朋友要注意加强产前检查,以便及时发现异常胎位并纠正。同时,对于有子宫破裂诱因的孕妇,如有过子宫手术史者,应注意提前……详细>>

子宫破裂发生后还能生孩子吗?子宫破裂的4大诱因不可不防!

子宫破裂指的是在怀孕晚期或分娩时出现了裂伤,分为子宫下段破裂和子宫体部破裂,临床上以前者较为常见,且大都发生于是怀孕28周以后。子宫破裂……详细>>

产妇子宫破裂的危害

子宫破裂就像一颗“定时炸弹”,让孕妈妈们忧心不已。这是产科中极为严重的一种突发情况,如果不及时发现或进行处理,往往会使孕妈妈和胎宝宝因此……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