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怀孕了?可通过这6个变化来判断!

2018-12-24 07:44:19      

孕妇为适应胎儿生长发育需要,并为分娩、哺乳做好准备,妇女在怀孕后,其生殖系统及全身各个器官都发生相应的变化。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怀孕了?可通过这6个变化来判断!

第一、生殖器官的变化

最主要的是子宫,随着胎儿的日益生长,子宫也逐渐胀大,到妊娠的后期,子宫的重量更是增大到原来的许多倍,容量也相应扩大。随着子宫的增长,子宫内的血管增多,子宫内的血流量比平时要增加。子宫位置逐步上升,妊娠三个月时可在耻骨上摸到,5到6个月时达到脐部,9个月时达到胸骨剑突之下。除此之外,为了适应胎儿生长,子宫内膜也会发生明显变化,细胞内含有很丰富的养分,成为蜕膜。至于子宫颈和阴道,当妊娠足月时,子宫颈逐渐缩短甚至消失,以便临产时胎儿通过。

第二、乳房的变化

由于雌性激素的影响,妊娠期乳房明显增大,乳腺管及腺泡增生,结缔组织充血,乳房变大,乳晕着色,孕后期开始分泌少量黄色乳汁。

第三、心血管系统的变化

为适应子宫及胎盘血流量的增加,自妊娠3个月开始,孕妇的血液总量逐渐增加。妊娠末期,约比平时增加30%。由于所增加的是血液中的液体部分,而红细胞等增加较少,因此孕妇容易形成特有的妊娠期生理性贫血。另外,由于妊娠期子宫逐渐膨大,使横膈上升,心脏被推向上、向左,同时因血液总量的增加,也使心脏负担加重。由于心脏具有代偿机能,负担虽增加仍属正常。但若原来有病,则妊娠使心脏负担加重,就可能加重病情。

第四、血压方面的变化

在血压方面,正常妊娠变化不大,妊娠后期稍有增高,但收缩压一般不应超过基础血压4千帕,舒张压一般不应超过2千帕。

第五、呼吸系统的变化

妊娠期间氧的需要量和二氧化碳的排出量增加,肺脏负担加重。同时,由于横膈受膨大子宫压迫而上升,胸腔缩小,因而孕妇呼吸常较平时短促。

第六、消化系统的变化

大多数孕妇,在怀孕早期有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早孕反应,由于胃酸分泌减少,胃肠蠕动减缓,孕妇常有胃肠胀气和便秘。此外,肝脏的负担在妊娠期也加重。

总而言之,女性在怀孕以后,为了适应胎儿生长发育的各项需要,所以身体上也会发生各种不同的变化,如皮肤变差、四肢水肿、乳房丰满等等,这些变化都是孕期正常的生理反应,孕妇不用过多担心,只要做好身体的护理,并定期进行检查,这样就可以保证身体和胎儿的健康。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后的变化 怀孕的表现 怀孕

5个身体变化助你判断是否怀孕

众所周知,健康的夫妻双方若没有采取任何避孕措施,在排卵期前后有正常的性生活史,平时月经周期正常,突然出现5天以上的停经,就有可能怀孕了。……详细>>

怎么患妇科病?通过3个变化判断!

很多女士受到妇科疾病的困扰,这也是由于女士生理特征导致的,当妇科炎症发作时,如果不加以重视往往会导致疾病恶化,这主要是因为女士没有及时发……详细>>

5件事教你判断是否怀孕

女人是否真的怀孕与否并不是必须用早孕试纸、等自己的肚子隆起之后或者有非常明显地变化时才知道自己意外怀孕了,第一时间得到是否意外怀孕的方法……详细>>

月经推迟如何判断是否怀孕?

月经推迟的原因有很多,有正常的性生活,停经10天以上首先考虑妊娠。很多女性朋友都不知道到底什么情况下才算是成功受孕了,受精卵着床会有什么……详细>>

怎么看自己是否怀孕

怎么知道自己怀孕了?怎样才能怀孕?或许,每位女性对于这些问题都还存有疑惑。找到方法帮助自己怀孕固然重要,但知道怎样才是怀孕了也是不可忽视……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