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新闻前沿 > 正文

来月经的时候不能做运动?那运动员该怎么办?

2018-12-07 06:55:33      

关于经期的禁忌,一直有很多种的说法,不能洗头、不能喝冷饮、不能运动,最好就是一整天摊在床上什么也不动。虽然确实有重度痛经的女生每次生理期一来轻微挪动一下身体都觉得很痛,但是大多数女性还是不至于什么东西都干不了。而且如果真的每个月都有那几天只可以坐着休息的日子,那么专业的女运动员们又该怎么办呢?

女运动员们是怎么应对生理期的?

运动员们平时都有常规的训练,一般而言并不会因为女运动员来了月经就会暂停训练,不过一些运动量比较大的或者说水上项目的运动员,经期的训练计划会做一些相应的改变,比如尽量减少腹部被压迫或者或者避免激烈的跑跳练习。而到了面临重大比赛的时候,为了躲避经期带来的不适,很多女性运动员可能需要提前半个月吃一些药物使月经提前或推后。但是这类型的药物长期服用会对于内分泌造成一定的影响,可能会产生比较强烈的副作用。

很多女生经期不怎么准,有时候情绪过于紧张,大姨妈就来了。同样,有些女运动员也可能会面对大赛的时候突然来经期的情况,但是这个时候不能弃权还是只能硬着牙关上。像游泳运动员,面对生理期的时候,就需要用卫生棉条,然后下水比赛。

女性经期应该怎么合理运动?

来月经的时候,运动不是绝对禁止的,因为适当的运动对于神经系统的平衡以及血液循环有帮助,而且通过运动可以使骨盆的肌肉得到很好的收缩和放松,以便经血排出更为之顺畅,反而会对痛经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如果平时都有运动的习惯,经期的时候没有生病身体状况也不错可以进行运动,不过运动的时候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进行剧烈的、强度大的运动,比如俯卧撑、仰卧起坐、快跑等项目,避免小腹受到压迫;另外,一般的女性还是避免经期的时候游泳,因为经期的时候子宫口在微张的状态下,游泳的时候很容易使细菌侵入,引发炎症。

冷饮真的会引起痛经吗?

经过科学的解释,很多曾经被认为的经期禁忌其实还是可以进行的,比如洗头、运动、吃辛辣的食物或者吃甜食等等。至于喝冷饮或者洗冷水澡这些事情,因为本来在非经期的时候喝冷饮也容易对肠胃造成刺激使肚子不舒服,洗冷水澡也可能会让人着凉感冒,所以在经期的时候是否真的需要避免做着两件事情就看自己的身体怎么样吧。不过要澄清的是,痛经或者月经不调并非由于冷饮或者寒凉引起的。痛经分为原发性痛经与继发性痛经,继发性的痛经是因为生殖器官上的病变;而原发性痛经是由于经期释放过多的前列腺素引起子宫平滑肌的收缩。都与寒凉的因素没有很大的关系。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做运动 运动 月经

来月经了还能做运动吗

经期能运动吗?一些妇女在来潮前反复出现精神抑郁、焦虑、易怒、失眠、乳房胀疼、腹胀便秘等一系列精神和身体症状,从而影响日常生活和正常的学习……详细>>

女人来月经能不能做运动

因为在月经期可能会出现有些身体不适的现象,或者不方便的现象如果没有注意卫生等,有可能容易发生炎症等,对身体可能会有一定的损伤,那么女人来……详细>>

来月经能做运动吗?经期3种运动不能做

月经是女性特殊的生理时期,常会出现头晕、乏力、腰酸、困倦、腹痛等症状,因此也需要进行特殊的养护。有人认为,在月经这几天女性不适合进行运动……详细>>

女性来月经能做运动吗?

许多女性在月经期间中止锻炼,有些女学生逢月经期不敢上体育课,原因都是担心经期参加体育活动会对身体造成危害。其实,这些顾虑是不必要的。详细>>

女运动员比赛遭遇生理期怎么办?

奥运比赛进行得如火如荼,女运动员们的飒爽英姿让不少人为之倾倒。但是她们毕竟是女性,和常人一样,当比赛时突然遭遇“大姨妈”来访,这时该怎么……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