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便里也藏有这么多秘密 女性如何从小便中看出身体状况

2018-06-28 06:51:35      

女性天生尿道短,尿道外口临近阴道口、肛门,很容易沾染细菌;女性来月经的时候,免疫力会降低,加上宫颈口微张,更加容易感染尿道炎、阴道炎。据资料显示,女性患尿路感染的概率要比男性高。女性患了尿路感染会有尿频、尿急、尿痛等一系列不适,给生活带来许多不便,此外如果治疗不及时还有可能引起其他妇科疾病。所以尿道的健康,其实也是与生殖器官的健康息息相关。那么女性要如何从小便中观察到自己身体的异常呢?

一、小便的尿量以及次数。正常人每天的排尿次数在4-8次左右,总尿量大概是1500毫升左右。具体次数及尿量会因为各人的饮食习惯而有不同。虽然尿量我们无法很明确地感觉到差异。但是如果很明显地感觉到排尿次数有增加,喝了很多水却尿液很少或者没喝多少水尿液却突然增加的情况,就需要到医院就诊了。

二、尿液的颜色。我们知道即使是同一个人的尿液的颜色也不是一成不变,而是会根据身体的情况而改变的。正常的情况下,尿液会呈淡黄色。当喝水比较多的时候,尿液会呈无色透明。如果有流汗比较厉害,脱水的情况,尿液会变深黄。有些其他疾病患者服药期间,尿液也会发生改变,一般停药后调整就会恢复正常。如果女性在不是月经期的时候,发现尿液呈红色,就可能是尿路感染。

三、尿液的气味。饮食可以改变尿液的气味。比如芦笋,有的人吃了芦笋排出的尿液会散发出像烂白菜的气味。正常的尿液刚刚排出的时候味道比较微弱,在放置时间比较久了,被细菌污染了,会有一股较为强烈的氨味。如果新鲜的尿液是有恶臭味的,那么这很有可能就是细菌感染的信号,应该尽快去看医生。另外,糖尿病患者的尿液会散发出甜水果的味道,如果出现这种异常也最好去检查一下。

女性尿路感染应该如何调理?

夏天尿路感染的发病率比冬季增加50%左右,女性患尿路感染其实是比较常见的,不必太过于慌张,如果症状比较轻微,只需要日常生活多加注意配合饮食调理就可以痊愈。注意多喝水,这样有助于将细菌随尿液排除;饮食宜清淡,可以吃一些解毒利尿的食物如绿豆、冬瓜、梨等;性生活的时候注意会阴部的清洁也要保证性伴侣生殖器的清洁;不要憋尿,及时排尿;同时,切勿盲目用药,病情没有好转或者有恶化的现象要及时就诊。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便的次数 尿液的气味 尿液的颜色 小便

尿液里的彩虹世界 健康小便“金标准”

吃喝拉撒别看成低俗,可和健康关系最密切。当清道夫的“脸色”发生变化时,是否就意味着健康出现了问题?以下是专家给出的一个健康小便的“金标准……详细>>

从小便状态看女人健康状况

起尿,人们觉得这不过是一种人体代谢的“副产品”。其实,尿液也是身体状况的晴雨表。每天排尿多少,尿频的原因,尿液颜色的改变,都代表着身体的……详细>>

从小便状态看女性健康

提起尿,人们觉得这不过是一种人体代谢的“副产品”。其实,尿液也是身体状况的晴雨表。每天排尿多少,尿频的原因,尿液颜色的改变,都代表着身体……详细>>

小便状况可看健康隐患

细心的人会发现,人在不同时候,尿液的状况不同。有的时候气味刺鼻,有的时候颜色深黄。这些都说明了你的健康状况。详细>>

女性小便后该不该用纸巾擦

相信很多人都会发现女生上厕所总是比男生要麻烦一些,因为女性还要多一个习惯。基本上懂得人都知道很多女性有在如厕之后使用卫生纸的习惯,这主……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