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产后乳腺炎是怎么形成的 八个方法可预防

2017-11-16 09:45:20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往往会出现在产后,不但会影响到患者的身体健康,同时也会对宝宝的哺乳有影响,我们要清楚它的病因,而且也要注意合理的预防。

产后乳腺炎原因

1、乳汁淤积:乳汁没按时排空,易造成乳汁淤积,而孩子的吸吮姿势错误,奶水自然无法被完全吸出。婴儿在吃不到奶的情況下,会愈发大力地吸吮,将新妈妈的乳头弄破,从而造成感染,使细菌侵入乳房组织。此外,在喂奶时,不可用手指按压乳房,因为这么做会阻碍奶水的流出。

2、缺乏保养:如果女性平时对乳头处的皮肤保养不甚注意,那么娇嫩薄弱的乳头皮肤极易被婴儿吮破,细菌会通过乳头裂口侵入体内。

3、先天原因:由于某些先天性的原因,也会致使该病发生,如乳头内陷,会妨碍喂奶的进行。

4、乳管阻塞:乳房的乳腺腺叶或小叶导管上皮细胞脱落后可能会进入乳汁,造成乳管的阻塞,乳管阻塞会加重乳汁的淤积。乳汁淤积会使乳腺组织变得较脆弱,使乳房易受到细菌的攻击。因此,新妈妈应及时排空奶水。

产后乳腺炎预防

1、对继发性乳胀可采取喂奶前湿热敷、按摩乳房,而后再挤出部分乳汁减轻乳胀,使宝宝较好地吸吮,喂奶后冷敷减轻充血和疼痛,并避免紧张和焦虑。

2、排出淤积的乳汁,疏通乳腺管:排出乳汁的方法很多,如手法挤奶,吸奶泵(或吸奶器)挤奶,针久按摩排乳等,但无论采取哪种方法,都要尽量将淤积的乳汁排出,疏通乳腺管。常用的方法是手法挤奶,因此在帮助排乳的同时,要教会哺乳妈妈掌握正确的挤奶方法,以便能及时解除乳胀,减少乳腺炎的发生。必要时可以通过配偶吸吮辅助排空乳房。

3、首先吸吮患侧乳房:宝宝由于饥饿,初始吸吮力相对较大,因此患急性乳腺炎的妈妈哺乳时,要让妈妈首先吸吮患侧乳房,并尽量让婴儿吸空后,再换哺另一侧,这样有助于疏通阻塞的乳腺管。如果出现脓肿,则不能让宝宝吮吸患侧乳房。

4、坚持哺乳,不要终止喂奶:母乳是宝宝最佳的天然营养品,既方便经济、又营养安全,还能增进母子感情,所含抗体又能提高宝宝抗病能力。因此,即使发生急性乳腺炎,也不要轻易回奶,停止哺乳。急性乳腺炎若能尽早及时处理,使阻塞的乳腺管通畅,将淤积的乳汁排出,病情会很快好转,因此乳腺炎在没有形成脓肿前,应让婴儿多吸吮,勤吸吮帮助排乳,疏通乳腺管。

5、按宝宝需要哺乳:多数妈妈仍受传统观念的影响,给宝宝定时定量哺乳,如果奶胀或长期时间不哺乳,乳汁就容易淤积,诱发乳腺炎,因此哺乳期宝宝要按需哺乳,随时排空乳房。

6、及时治疗乳头皲裂:乳头发生皲裂,细菌就会从皲裂处侵入,引起乳腺炎。另一方面由于乳头皲裂引起疼痛,影响正常哺乳而造成乳汁淤积,成为细菌的培养基,发生乳腺炎。因此发生乳头皲裂,要尽快处理,以防细菌侵入引发乳腺炎。

7、注意乳头清洁卫生:妊娠后期常用温水清洗或用75%酒精擦洗乳头;产后每次哺乳前后都要清洗乳头,并保持局部清洁干燥。

8、不要去挤压乳房,特别是睡觉的时候不要趴着睡,最好是平躺着睡。

产后乳腺炎外敷疗法

1、芒硝60克、蜂蜜适量,调成糊状,敷患乳上,每日1次,连用3-5天。

2、葱白20根、鸡蛋清1个、白糖15克。葱白捣烂加蜂蜜、白糖,加热烊化后,趁热敷患乳处,以不烫伤皮肤为度,连用数日。

3、五倍子30克,研末加醋适量,调成糊状,敷患乳上,外用纱布固定,每日1次。

4、葱头3个,蒲公英适量,将上述两味药捣碎,敷患处或饮汤,本方对治单纯性乳痈有较好疗效。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炎预防 乳腺炎原因 产后乳腺炎

产后乳腺炎是怎么形成的 可以喂奶吗

乳腺炎是一种女性乳房方面的疾病,它的出现严重影响到了女性的生活及身体健康,特别是在产后哺乳期我们要更加的重视,特别是要注意得病后的治疗。……详细>>

产后乳腺炎怎么办? 预防产后乳腺炎的5大措施

乳腺炎是产褥期的常见疾病,尤其是初产妇更易得,会引起产后发热,给新妈妈带来很大的痛苦。要想避免这种病痛,妈妈们需要做好5项措施。详细>>

产后为什么易得乳腺炎 预防乳腺炎产后要这样做

产后乳汁淤积是导致乳腺炎的主要原因,乳腺管堵塞会诱发乳腺炎,女性产后要及时疏通乳腺管,产后要注意正确哺乳方式,及时纠正不正确的哺乳方法,……详细>>

乳腺炎发展的3个阶段 预防产后乳腺炎要分阶段

急性乳腺炎是乳腺的急性化脓性病症,一般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所致。多见于初产妇的哺乳期。细菌可自乳头破损或皲裂处侵入,亦可直接侵入乳管,进……详细>>

产后乳腺炎的原因有哪些 做到五点预防乳腺炎

母乳喂养孩子,对宝宝和自身都非常重要,有的产妇患上乳腺炎时可以继续哺乳,那么为什么产妇会患上乳腺炎?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