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异位妊娠的治疗原则

2017-09-05 10:33:32      

异位妊娠是指孕卵在子宫腔以外的任何部位着床者,习称为宫外孕。近年来成逐渐上升的趋势,对女性危害极大。那么异位妊娠的治疗原则是什么呢?一般来说目前可以采用手术治疗和药物治疗,但具体情况得根据个人的身体状况和疾病程度而定。

异位妊娠的临床表现:

1、阴道出血:

阴道出血常是少量,不规则的出血。

2、停经:

输卵管妊娠流产或破裂前,症状和体征均不明显,除短期停经及妊娠表现外,有时出现一 侧下腹胀痛。检查时输卵管正常或有肿大。

3、腹痛

下腹坠痛,有排便感,有时呈剧痛,伴有冷汗淋漓。破裂时患者突感一侧下腹撕裂样疼痛 ,常伴恶心呕吐。

4、晕厥与休克 由于腹腔内急性出血,可引起血容量减少及剧烈腹痛,轻者常有晕厥,重者出现休克。

5、检查

妊娠试验阳性,B超扫描或腹腔镜可协助诊断。

6、其他症状

可以有恶心、呕吐、尿频。

异位妊娠的治疗原则:

1、药物治疗

中医治疗仍是我国目前治疗输卵管妊娠手段之一。优点是免除了手术创伤,保留患侧输卵管,还可治疗并存的炎症及粘连,从而恢复输卵管功能。

中医根据八纲辨证论治,本病属于瘀阻下腹,不通则痛的实征,故以活血祛瘀、消止血为治则。主方为丹参、赤芍、桃仁,再随症加减。急性出血型加用独参汤或参附汤;血肿包块型则加用三棱、莪术。

中西医结合治疗时应严格掌握手术指征,凡间质部妊娠、严重腹腔内出血、保守治疗效果不佳或胚胎继续生长者均应及早手术。

2、手术治疗

输卵管妊娠的治疗原则以手术治疗为主,应在确诊后立即进行手术。手术方式一般采用全输卵管切除术。有绝育要求者可同时结扎对侧输卵管。对有生育要求的年轻妇女,如对侧输卵管已切除或有明显病变,可行保守性手术,以保留输卵管及其功能。

根据患者全身情况、孕卵着床部位及输卵管病变程度选择术式,如伞端妊娠时行孕卵压出术,壶腹部妊娠行切开术取出孕卵,峡部妊娠可行病灶切除及断端吻合术,采用显微外科技术可提高妊娠率。输卵管间质部妊娠的处理,可根据病变情况行患侧子宫角切除或全子宫切除术。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异位妊娠的护理措施

异位妊娠是指受精卵种植在子宫体腔以外部位发育的妊娠,此病严重影响女性的健康。那么异位妊娠的护理措施是什么呢?异位妊娠的护理措施有手术护理……详细>>

异位妊娠的诊断

异位妊娠就是人们常说的宫外孕,根据受精卵种植部位的不同所妊娠方式也有所不同。那么异位妊娠的诊断是怎样的呢?详细>>

异位妊娠的症状

孕卵在子宫体腔以外着床并生长发育则称为异位妊娠,俗称宫外孕,但两者之间含义稍有不同,宫外孕指所有发生在子宫以外的妊娠,而异位妊娠是指孕卵……详细>>

什么是卵巢异位妊娠

原发性卵巢妊娠文献报告在400例以上,约占全部异位妊娠0.17%~4.7%。其诊断必须符合下列条件:详细>>

什么是异位妊娠

病因常由于输卵管管腔或周围的炎症,引起管腔通畅不佳,阻碍孕卵正常运行,使之在输卵管内停留、着床、发育,导致输卵管妊娠流产或破裂。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