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月经紊乱当心是更年期 记住五个自我调理方法

2017-07-03 09:42:19      家庭医生在线

更年期是每个女人都必须经历的一个时期,更年期到来说明人已经步入中老年阶段了,那么女性更年期症状有哪些?

女性更年期症状有哪些

症状一、月经紊乱

是更年期妇女最普遍、最突出的表现。月经经常延迟,甚至几个月才来潮一次,经量也逐渐减少。当雌激素越来越少,已不能引起子宫内膜变化时,月经就停止了,称为绝经。

症状二、阵热潮红

是更年期主要特征之一,部分妇女在更年期内由于雌激素的水平下降,血中钙水平也有所下降,会有一阵阵地发热、脸红、出汗,伴有头晕、心慌,持续时间为一两分钟或12分钟~15分钟不等。

症状三、腰酸背痛

腰背酸痛是更年期妇女骨质疏松的早期症状,出现腰、背四肢疼痛,部分妇女出现肩周炎、颈椎病。

女性更年期的自我调理

1、定期妇检

绝经期前后的妇女是生殖器肿瘤的高发年龄,应定期做防癌普查。重点为乳房和子宫。如异常的阴道流血、异常白带增多、乳房肿痛等症状,要及时检查。

2、精神调养

日常生活要轻松愉快,明白更年期是人生必经阶段,了解更年期会出现的各种症状,及时做好心理调整,缓解心理症状,平安渡过,即使出现诸多不适,也可以在正确的指导下解决,不用带来心理压力。

3、劳逸结合

起居生活要有规律性,按时睡眠和起床,保证每天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工作之余应适当参加劳动和运动。晨运值得提倡,半小时至1小时即可,可用来打球、跳舞或打太极等,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去做,持之以恒。

4、用药指导

轻微症状一般不需要服药,如症状严重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适当用药切忌自行滥用、错用药物而损害健康。对精神紧张、焦虑不安者可遵医嘱服用适量镇静剂,如安定、冬眠灵等,中药养血安神糖浆、补心丹、朱砂安神丸等可安定情绪,保证睡眠。对少数症状严重的可遵医嘱适当服用性激素,如己烯雌酚或尼尔雌醇片,或加服甲基睾丸素,服法和剂量均应严格按照医嘱。

5、病情观察与特殊护理

对出现的心血管症状要注意区分是更年期综合征所引起,还是原有疾病的加重。如高血压病,如以收缩压升高为主的多数是更年期所致,如以舒张压升高或两者同时升高,要请医生检查诊治确定。如原有冠心病、心绞痛的病人出现症状加重或原来没有类似症状而出现较为严重的胸闷、气短、心律不齐、心绞痛等应及时就医。绝经期后如仍有阴道出血或白带中带血并有恶臭等,应及时请医生检查。一般在绝经期后每半年或一年进行一次妇科健康检查,及早发现病情、及早治疗。

女性更年期吃什么好

补充植物雌性激素

延长卵巢的年轻状态,医学上最经典的方法就是补充雌激素,雌激素犹如注入人体的水分,能帮助恢复女性性感美,让皮肤焕发光彩。但补充雌激素需要医生指导,如果本身有乳腺癌等疾病,就不适合用雌激素。作为雌激素的替代品,大豆富含异黄酮,是非常接近人体的植物类雌激素,女性每天喝500毫升豆浆或食100克以上的豆制品,对改善激素分泌有良好作用。蜂王浆也是不错的选择,其中含有微量雌激素,可以恰到好处地弥补女性雌激素的不足。

补充维生素和蛋白质

卵巢老化逐渐以分解代谢为主,蛋白质可以帮助人体组织的建造修补,是呵护卵巢的最有价值的营养成分,研究表明,经常吃鱼虾、喝牛奶的女性绝经期比较晚。维生素D有调理雌激素平衡作用,维生素C、E以及胡萝卜素是抗衰老的最佳元素。平时应注意多吃豆类、鱼虾、牛奶、鸡蛋、木耳以及各种新鲜蔬菜。

低脂饮食

限制动物脂肪,如猪油、奶油、牛油等以及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蛋黄、脑髓、动物内脏等。因为这些食物中所含饱和脂肪酸可使血液中胆固醇浓度明显升高,而促进了动脉硬化的形成。最好食用植物油,如玉米油、豆油、花生油等。

选用含钙丰富的食物

牛奶和豆制品是钙质的良好来源。含高钙的食物还有:虾米皮、海带、紫菜、酥鱼、牡蛎、海藻、芝麻酱等,可预防骨质疏松症。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调理方法 更年期症状 更年期

月经紊乱是更年期的表现? 更年期应该如何调理?

女性一般到了50岁左右开始进入了更年期,开始出现了绝经、器官功能衰弱等症状,只有提前了解了女性更年期的症状才可以积极的调理,减缓身体衰老……详细>>

月经紊乱当心更年期综合征 食疗方法改善更年期不适

更年期综合征是常见的疾病之一,导致更年期综合征的原因有很多,那么更年期综合征吃什么调理?详细>>

更年期前后月经紊乱怎么办

由于更年期卵巢分泌的性激素已不能维持子宫内膜生长,致使子宫内膜脱落,引起月经紊乱。更年期月经紊乱主要有三种情况。详细>>

更年期月经紊乱表现有哪些?更年期月经淋漓不尽需要治疗吗?

女性处在更年期的时候,月经会发生一系列的变化,直到闭经。同时,身体里面的雌激素会越来越少,不但会影响到更年期女性的情绪,还会令身体出现很……详细>>

女性更年期的四大表现 自我调理有“秘方”

更年期如今是我们生活中耳熟能详的词,是女人到中年的常见病症,那么更年期的女性到底有什么样的表现呢?下面我们就一起跟随小编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