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乳腺增生自查和实验室检查

2017-05-27 16:29:36      

乳腺囊肿的最初症状一般是乳腺肿物,多数为单侧,位于乳晕区外的乳腺周边部位,呈圆形或椭圆形,边界清楚,表面光滑,稍活动,触之囊性有轻度触痛,直径常在2至3cm,一般无腋区淋巴结肿大,年轻女性在哺乳期或之后发现乳房边界较清的肿物,且在哺乳期中曾患过乳腺炎的,检查在乳晕区外的较边缘部位触到边界清楚,活动、表面光滑的肿物时,有可能是患上积乳囊肿,需要借助B超检查进行确诊,在诊断时应注意与乳腺囊肿病、乳腺纤维瘤、乳腺癌相鉴别。

一、如何进行乳腺囊肿自查:

乳房自查最好安排在月经结束后的3~7天,因为此时乳房充血量少、柔软,比较容易摸到肿块。您先要看双侧乳房是否对称、外形是否异常、皮肤有无炎症样改变及橘皮样水肿等,然后用左手检查右乳,右手检查左乳。用手指指腹,平压在乳腺上,触摸顺序是由乳房内上象限开始,依次为内下、外下、外上象限、乳晕区,最后触摸腋尾部。

触摸时不能用手抓捏,否则易将正常乳腺组织误认为肿块。之后用手指挤压乳头,看有无异常溢液。最后用左右手交叉触摸腋下及锁骨区淋巴结,看看有无肿大及红肿疼痛。

若触到高低不平的组织块,片块状或颗粒状,有弹性感,大小可从数毫米到1厘米不等,很可能为正常的乳腺小叶块,通常月经前可大一些,月经后缩小,有时有触痛,不要把它当作肿瘤。

二、乳腺囊肿的实验室检查:

1。多处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

对诊断上皮增生症有较大价值,结合X线透视下定位穿刺活检,诊断正确率很好,但对疑惑癌变的病例,最后确诊有赖于组织切片。

2.B型超声波:

对乳腺的肿块诊断正确率90%左右,超声波显示增生部位无均匀的低回声区,以及无回声的囊肿,B超对乳腺增生疾病随访很便利,也无创伤。因检测技术的高低差异很大,应结合临床诊断。

3。红外热象检查:

是根据正凡人体内存在红外辐射和乳腺恶性肿瘤组织增值快,代谢旺盛,血迈较正常丰富,因而比四面正常组织能产生更强的红外辐射的特点,用红外热成象技术把乳腺表面的温差变成肉眼可见的像。

4。乳腺X线摄影检查:

囊肿表现卞要为圆形的、椭圆形的密度和乳腺组织相近的或增高的块影,其内密度均匀,边沿光滑,和四面组织分界洁楚,囊壁偶尔可见呈蛋壳样的斑片样钙化。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增生怎么办 自查乳腺增生的3种好方法

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发病率高达60%。在临床上,乳腺增生患者主要表现为乳房疼痛、乳房肿块、乳头溢液等症状,严重的甚至会发生癌……详细>>

怎么自查是否有乳腺增生?需要治疗吗?

乳腺增生是女性常见的一种乳房疾病,患上此病时因为有不适症状,让女性感觉害怕,因此也会积极采取措施治疗,她们常常担心治疗不及时会危害到性命……详细>>

乳腺增生怎么办?自查乳腺增生3种好方法

乳腺增生怎么办?治疗乳腺增生的偏方有哪些?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发病率高达60%。在临床上,乳腺增生患者主要表现为乳房疼痛、乳……详细>>

自查是否患乳腺增生可靠吗

自我检查是否患有乳腺增生可靠吗?很多时候,如果能够提前检查出自己是否患有乳腺增生,会给疾病治疗带来极大的方便。详细>>

自查乳腺增生3种方法 5种食疗法对抗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发病率高达60%。在临床上,乳腺增生患者主要表现为乳房疼痛、乳房肿块、乳头溢液等症状,严重的甚至会发生癌……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