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乳腺炎有何症状

2017-05-08 18:06:07      

乳腺炎是发生在女性乳房的常见炎症,它严重影响很多患者女性朋友的日常生活和工作。那么乳腺炎有何症状呢?

乳腺炎的症状主要表现在滞期、成脓期和溃后期,常见症状是乳房局部有肿胀、疼痛、结块或有伴压痛等。

1、滞期:开始有乳头皲裂,哺乳时感觉乳头有刺痛的感觉,伴有乳汁淤积不畅或结块,有时可有一二个乳管阻塞不通,继而乳房局部肿胀疼痛,结块或有伴压痛,皮色不红或微红,皮肤不热或微热,全身症状不明显或伴有全身感觉不适,可有恶寒发热。

2、成脓期:患乳肿块不消或逐渐增大,皮肤红肿歆热,局部疼痛加重,如鸡啄样或搏动性疼痛处拒按,伴高热不退,同侧腋淋巴结肿大压痛,此时肿块中央渐软,按之有波动应指感,查血象白细胞及中性粒细胞计数增高,局部穿刺抽吸有脓。

3、溃后期:溃后脓出不畅,肿热不消,疼痛不减,身热不退,而形成袋脓或传囊乳痛,乳腺炎成脓期失于治疗,未能及时控制毒势,以致毒邪扩散,极易引起并发症,如急性淋巴结炎、脓毒败血症。

乳腺炎的治疗如下:

1、中药治疗:清热解毒剂。早期乳腺炎的治疗,初起阶段主要表现为乳汁淤积,热毒内盛,其治疗原则为解毒清热、通乳消肿。

2、抗生素治疗:全身应用抗生素。为防治严重感染及败血症,根据细菌培养及药敏选用抗生素,必要时静脉滴注抗生素。

3、热敷:局部热敷,或用鲜蒲公英、银花叶各60克洗净加醋或酒少许,捣烂外敷。用宽布带或乳罩托起乳房。

4、内服药:可服瓜蒌牛蒡汤(瓜蒌、牛蒡子、天花粉、黄芩、陈皮、栀子、金银花、柴胡、连翘、穿山甲漏芦、气郁加橘叶、川子)。肿胀痛者加乳香、没药、赤勺。

5、排脓:已形成脓肿,应切开排脓。切口应与乳头成放射方向,避开乳晕。乳腺后脓肿或乳房下侧深部脓肿,可在乳房下胸乳折处作弧形切口。

6、封闭:0.25%普鲁卡因60一80毫升乳腺封闭,可减轻炎症。选用广谱抗生素口服或静滴。并可用青霉素100万单位溶于20毫升生理盐水中,注射于炎症肿块周围。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炎化脓有何症状

乳腺炎是女性乳房疾病常见病,乳腺炎化脓是一种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尤以初产妇多见,发病常在产后3~4周,乳汁淤积此为发病的重要原因。急性……详细>>

急性乳腺炎有何症状

急性乳腺炎是乳腺的急性化脓性病症,一般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所致,哺乳期急性乳腺炎往往发生在产后3-4周,非哺乳非妊娠期急性乳腺炎少见,多……详细>>

乳腺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乳腺炎有何饮食原则

乳腺炎是指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是产褥期的常见病,是引起产后发热的原因之一,最常见于哺乳妇女,尤其是初产妇。哺乳期的任何时间均可发生,而……详细>>

少女睡姿不好易患乳腺炎 乳腺炎一般有何症状

乳腺炎是指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是产褥期的常见病,是引起产后发热的原因之一,最常见于哺乳妇女,尤其是初产妇。以下就是乳腺炎的早期症状。详细>>

乳腺炎初期五个主要症状 按摩治疗乳腺炎

乳腺炎对于女性朋友来说非常熟悉,尤其是哺乳期的女性患病机率较大,为了更好的预防乳腺炎发生,患者最好采用饮食和治疗并重的策略,正确饮食,避……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