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女性更年期脾气不好易怒怎么办 调理食物远离坏心情

2017-03-30 17:51:56      

女性更年期脾气不好易怒怎么办 调理食物远离坏心情

女性到了更年期,不仅会出现潮热、盗汗等身体症状,有些人的脾气、性格甚至会像变了一个人。年轻时性情平和的,进入更年期后却脾气大涨,经常大动肝火。除了自心理调适,适当补充一些营养,也可缓解烦躁。

首先,多吃一些大豆和大豆制品,比如豆腐、豆浆等。女性进入更年期后,由于卵巢机能减退,体内雌激素合成与分泌不足,会导致脂肪和胆固醇代谢失常,易患心血管疾病。

而含有异黄酮的大豆蛋白能有效降低总胆固醇和坏胆固醇水平,并抑制动脉粥样斑块的形成,保护心血管。此外,大豆异黄酮还能延迟女性细胞衰老、使皮肤保持弹性、养颜、减少骨丢失,促进骨生成等。

其次,注意补钙。钙是一种能让人“平静”的营养素,它能抑制大脑的过度兴奋,达到调节情绪的目的。女性步入中年后,体内的钙就开始不断流失,到了更年期,因为失去雌激素的保护,流失会进一步增加。

因此,这时注意补钙,不仅可以稳定情绪,也有助于坚固骨骼。钙质的主要来源包括牛奶、虾皮、芝麻酱。还应该少喝含咖啡因的饮料,避免钙质流失。

最后,增加B族维生素摄入。可多吃粗粮(玉米、小米、麦片)、豆类和瘦肉等。牛奶和小米中含色氨酸丰富,有镇静安眠功效。

绿叶蔬菜和水果中也含有B族维生素和烟碱酸,这些食品对维持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减轻疲倦、失眠症状,促进消化吸收都有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脾气大怎么办

有些人在进入更年期之后,会出现一些严重的情绪异常和病理状态,这时候会心烦盗汗、夜不能寐。那么,你是否知道更年期脾气大怎么办?详细>>

女性更年期情绪不好怎么办?

经血量少,指月经来潮时经量较正常人为少,多因血虚、气滞、血瘀、寒凝血脉、痰阻等原因所致。详细>>

更年期脾气暴 四类食物可调理

有些更年期女性情绪多变,常为一些小事大动肝火,总觉得气儿不顺。这通常与更年期女性体内雌激素、孕激素的比例失调及缺铁、钙等有关。详细>>

食疗妙招赶走更年期女性的“臭脾气”

女性更年期脾气暴躁是更年期心理变化的主要表现。患者常常在年轻时性格温顺,不易怒。而进入更年期后却脾气大涨,经常大动肝火,我们要知道脾气暴……详细>>

女性更年期爱发脾气 该如何调理

有些女性情绪的不稳定与体内缺乏钙质也有一定的关系,当膳食中钙含量充分时,女性情绪会比较稳定。但如果饮食中不能保证钙的充分摄取而导致钙质缺……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