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阴道疾病 > 阴道炎 > 正文

绝经妇女需警惕阴道炎 老年性阴道炎如何护理

2017-03-17 13:33:10      家庭医生在线

妇女绝经期过后也会有感染老年性阴道炎的可能性。所以绝经妇女在日常生活中更要多加的注意,比如饮食方面,自身的清洁方面等。下面我们看看绝经女性是如何患上阴道炎的?

绝经妇女需警惕阴道炎

老年性阴道炎常见于绝经后的老年妇女,因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很多水平降低,阴道壁萎缩,黏膜变薄,上皮细胞内糖原含量减少,阴道内Ph值上升,局部抵抗力降低,致病菌父母容易入侵繁殖引起并且炎症。

专家表示,老年女性若发现阴道分泌物增多、外阴瘙痒、灼热感等异常症状时,一定要积极治疗,不可任其发展。因为老年人群体质比较虚弱,长期服用消炎药的话,可影响消化道,对身体造成很大的伤害。

老年性阴道炎护理方法

饮食注意。老年人消化功能减退,平时应多吃稀软清淡、容易消化和吸收的食物,可选用粳米、糯米、山药、扁豆、莲子、薏苡仁、百合、红枣、桂圆肉、栗子、黑芝麻、黑大豆、蚌肉、核桃仁、动物肝脏、蛋类等补益脾肾的食物,有利于强身健体,减少细菌感染。同时忌食葱、姜、蒜、辣椒等辛热刺激性食物,以免诱发阴道瘙痒。

勿乱用药。老年性阴道炎出现外阴出现不适时不要乱用。不要乱用治疗霉菌或滴虫的,更不要把外阴阴道炎当作外阴湿气而乱用激素膏,这样会拔苗助长。

温水清洗外阴。发生老年性阴道炎时不要因外阴瘙痒即用热水烫洗外阴,虽然这样做能权时缓解老年性阴道炎的外阴瘙痒,但会使外阴皮肤干燥粗糙,不久瘙痒会更明显。清洗外阴当时的需要施用温水。

不要为了“消毒杀菌”而使用肥皂或其它药液清洗外阴。因为老年妇女的外阴皮肤一般干燥、萎缩,经常使用肥皂等刺激性强的清洁用品清洗,会加重皮肤干燥引起瘙痒,甚至损伤外阴皮肤。还应注意:选用大超市出售的名牌卫生纸,勤换洗内裤;自己的外洗盆具、毛巾不要与他人混用。

老年性阴道炎食疗方

方一:莲子、薏苡仁各60克,蚌肉120克。莲子去皮、心,薏仁洗净,蚌肉切成薄片,共入砂锅,加水750毫升,文火煮1小时即可,连服7~10天可以见效。本方的功效为清热燥湿止带。

方二:山萸肉10克,山药、薏仁各适量。将上三味共煮粥,每日1~2次,连服2周。本方具有补肾、健脾燥湿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春兰 )

老年性阴道炎的主要表现 怎样预防老年性阴道炎

老年性外阴萎缩是由于皮肤营养障碍所致外阴皮肤黏膜全部或部分出现不同程度的皮肤组织减少及功能障碍而发生的萎缩性变化。老年性外阴萎缩可由于衰……详细>>

老年性阴道炎的症状解读 老年性阴道炎该怎么治疗

老年性阴道炎是指由于绝经后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水平降低,阴道壁萎缩,阴道上皮变薄,局部抵抗力减弱,从而遭致细菌感染所引起的阴道炎症。身体……详细>>

老年性阴道炎的因素 患者要掌握哪些护理要点

老年性阴道炎原因是怎么回事?这是大家应该把握的,只有把握了老年性阴道炎原因,才能够帮助大家正确的治疗这种疾病,进而帮助大家积极的恢复健康……详细>>

老年性阴道炎是如何产生的

老年性阴道炎,又名萎缩性阴道炎,是一种非特异性阴道炎,多发生在绝经期后的妇女。那么,主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老年性阴道炎有哪些特点 如何护理老年性阴道炎

老年性阴道炎是因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水平降低,阴道壁萎缩,粘膜变薄,上皮细胞内糖原含量减少,阴道内Ph值上升,局部抵抗力降低,致病菌容易……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