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检查诊断 > 正文

乳腺癌的6个诊断方法 乳腺癌入侵信号

2017-02-10 10:24:10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是属于一种比较常见的乳腺疾病,那么你知道乳腺癌的诊断方法有哪些吗?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乳腺癌的6个诊断方法

乳房临床检查

能了解一个肿块的大小、硬度、活动度和与周围组织的关系,良性肿块和癌肿是不同的。

近红外线乳腺扫描

是乳腺癌的一种初筛方法,在中国常用于乳腺癌的普查、确诊则需进一步检查。

B超检查

当医师怀疑乳腺有肿块,得做B超检查,能用来判断肿块性质和位置。但是,它对直径在1厘米以下的肿块识别能力较差,可能会错过较小的肿块。

乳腺X摄片

能给医生提供乳腺肿块的重要信息,但各年龄组的敏感性不同,50岁以上妇女敏感性最高达94%,40—49岁为87%,30—39岁为77%。所以、50岁以下妇女配合乳腺B超扫描才能提高敏感性。

细胞学穿刺检查

细胞学穿刺检查适用于B超检查和钼靶x线检查后,发现问题进行确诊。

据了解,钼靶X线检查时,乳房中的肿块或囊肿可能与增生腺体相重叠而显示不清;还有些其他类似乳腺癌的病变如囊肿、纤维腺瘤等,在乳腺钼靶片上表现非常相似难以鉴别,需要进行诊断性穿刺来明确病变性质。

MRI

敏感又准确,不差钱最好每年做

MRI是比较先进的乳腺癌诊断方法,敏感性和准确性均高于B超和钼靶检查。MRI对于判断肿块的形态、跟周围组织关系、血流供应效果比较好,一般用于B超和钼靶检查阳性但不能定性的升级版检查。

各种研究都指出磁共振成像在检测BRCA突变携带者的早期乳腺癌中比乳房X线照片和/或乳腺超声检查的敏感性更高。研究提示,MRI在检测乳腺癌的能力上优于乳房X线照片,但乳房X线照片能发现一些不能被MRI检测到的乳腺癌,特别是伴有微钙化的导管原位癌。“因此,我建议高危人群每年进行一次钼靶X线和MRI检查,基本上能早期发现95%的乳腺癌。”

乳腺癌入侵信号

1、出现疼痛感

在疾病的早期,一般不发生疼痛感,只有少数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疼痛感,如:隐痛、牵拉痛、刺痛或钝痛等。

2、出现肿块物质

出现无痛性的肿块物质,是很多乳腺癌患者的首发症状。其表面多为不规则的凹凸不平状,边界不清楚,质较硬韧,部分坚硬如石。

3、乳腺增生时间长

虽然乳腺增生癌变率不高,但也不能忽视它的变化。单纯的乳腺增生经过长期发展之后转而变成囊性增生,这种非典型增生,也被称为“癌前病变”。不过,这种“癌前病变”是可以干预和控制的。乳腺增生患者如果乳腺增生时间较长,增生的结节很多而明显,而且多处于40-60岁癌症高发期的女性就要多加警惕,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4、乳房表皮像“猪皮”

正常的乳房皮肤附近应该是光滑的。如果发现乳房皮肤附近出现很多点状凹陷,看起来像桔皮、猪皮样的外形,则要多加注意,这是因为癌组织在侵犯了皮下淋巴管网以后,引起的皮肤淋巴回流障碍,在皮肤毛囊处形成许多扩大的点状小孔造成的“猪皮”现象。专家表示,猪皮、桔皮现象往往是晚期乳腺癌的表现,不过,事实上乳房患有急性炎症时也可能出现桔皮现象,患者一旦发现乳房表皮出现异样,建议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症状 乳腺癌诊断方法 乳腺癌

五大信号预示乳腺癌入侵 滥用精油或致乳腺癌

现代生活中女性已经不是家庭主妇的代名词,很多的女性也有自己的事业,但是在忙碌的同时也惹上了不少的疾病,比如说乳腺癌,以下就是乳腺癌入侵的……详细>>

乳腺癌入侵的6大信号,发现了赶紧上医院做筛查!

随着社会的发展,女性在社会上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丰富,这会导致她们背负着比较大的精神压力。另外因为工作或者生活太过于忙碌了,很容易就忽视了……详细>>

乳腺癌的症状有哪些?六个信号暗示乳腺癌来袭

详细>>

乳腺癌入侵5大信号 4种食物降低乳腺癌发生率

现代生活中女性已经不是家庭主妇的代名词,很多的女性也有自己的事业,但是在忙碌的同时也惹上了不少的疾病,比如说乳腺癌,以下就是乳腺癌入侵的……详细>>

乳腺癌的四个症状 6个预防乳腺癌的方法

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尤其是女性白领们,在长期的工作压力下,女性朋友们患有妇科疾病的种类也是日益增加,乳腺癌是女性……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