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妇科症状 > 正文

产后出血的几个调理验方 预防产后出血要做好这些

2016-02-22 01:18:23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时候产妇在生孩子的时候会遇到很多的问题的,比如产后大出血会造成产妇的死亡的,那么产后出血是很严重的情况,就需要提前的预防才行的,治疗的方法也是可以预防这个情况的,那么产后出血的验方是什么呢?

产后出血的几个调理验方

产后出血是指胎儿娩出后24小时后,阴道出血量达400毫升以上而言。是引起产妇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中医称为“产后血崩”。其原因订与瘀血和血热有关。治疗一般以活血养因止血和凉血为原则。若失血过多,则需要益气固脱,回阳救逆。以下收载药酒治疗本病的配方4首,其药物如当归、地榆、菖蒲、生地黄、益母草等,主要为活血凉血止血之品。

(验方)

【配方】生地黄、当归尾各50克,黄酒500克。【制法】将上药共细碎,用酒煎数百沸,去滓备用。

【主治】产后血崩,腹痛。

【用法】每温饮20毫升,每日3次。菖蒲酒(三)

(《妇人大全良方》)

【配方】菖蒲一两半。

【制法】上细坐刂,以酒二盏,煮取一盏,去滓。

【主治】治产后崩中不止,下血。

【用法】分温三服,食前。

说明:与《普济方》(注出《太平圣惠方》)同。

地黄酒方(九)

(《普济方》)

【配方】生地黄汁半小盏,益母草半小盏。

【制法】上酒一小盏相合,煎至三五沸,分为三服。

【主治】治产后崩中下血不止,心神烦乱。

【用法】频频服之,效。

说明:《普济方》注出“圣惠方”。地榆菖蒲酒

(验方)

【配方】菖蒲20克,地榆50克,当归40克,黄酒500毫升。【制法】将上药捣为细末,同酒煎取1杯去渣。【主治】产后血崩。

【用法】食前分3次温饮。

其实面对产妇出血的时候,家人都是很紧张的,而且产妇生育一个孩子都是需要母子平安的,那么一旦不幸出现了这样的产后出血的情况其实还是可以利用上述的几个验方来治疗的,这样就可以来避免发生产后出血的情况。

预防产后出血要做好这些

做好产后出血的预防工作,可以大大降低其发病率。首先要做好计划生育,避免生育过多,或多次人流、刮宫;妊娠期要定期作产前检查;分娩时不要过分紧张;有高危因素者应当提前住院待产,分娩前,作好产后流血的预防及分娩时的抢救工作。预防工作应贯穿在以下各个环节。

1、孕期预防。

孕早期开始产前检查监护,不宜妊娠者及时在早孕时终止妊娠。对具有较高产后出血危险的产妇做好及早处理的准备工作,这类产妇包括:①多孕、多产及曾有多次宫腔手术者;②高龄初产妇或低龄孕妇;③有子宫肌瘤剔除史;④生殖器发育不全或畸形;⑤妊高征;⑥合并糖尿病、血液病等;⑦宫缩乏力产程延长;⑧行胎头吸引、产钳等助产手术助产,特别是并用宫缩剂更需注意;⑨死胎等。

2、产期预防。

1)第一产程:注意水分及营养的补充,避免产妇过度疲劳,必要时可酌情肌注度冷丁,使产妇有休息机会。

2)第二产程处理,指导产妇适时及正确使用腹压。做一下工作:有较高业务水平的医师在场守候;有指征者适时适度作会阴侧切或会阴正中切开。接产技术操作要规范,正确引导胎头、胎肩及胎头顺利娩出;对已有宫缩乏力者,滴注催产素,以增强子宫收缩,减少出血。

3)第三产程,准确收集并测量产后出血量。做好相关检查:胎盘、胎膜是否完整、子宫收缩情况等。

3、产后期预防。

1)胎盘娩出后,产妇应继续留在产房观察2小时,因产后出血约80%发生在产后2小时内,故应重点监护,密切观察一般情况、生命指征、阴道流血和宫缩情况。但也不能忽视12小时以后的出血情况,应向产妇交代注意事项,医护人员定期巡视,发现问题及早处理。

2)失血较多尚未有休克征象者,应及早补充血容量,其效果远较发生休克后再补同等血量为好。

3)早期哺乳可刺激子宫收缩,减少阴道流血量。

6。根据产后出血评分表的应用采取相应预防措施,可以明显降低产后出血发生率。

(责任编辑:王春兰 )

产后出血与什么有关 怎么做才能防止产后出血

为什么会出现产后出血的情况呢?引起这个的原因是有许多的,而一般情况下有以下这些原因会导致女性产后出血。详细>>

产后出血怎么办 产后出血的调养食谱

产后出血是产后危急重症之一,是分娩期并发症,若救治不及时,可引起休克,甚至危及准妈妈的生命。那么产后出血吃什么好呢?详细>>

哪些产妇容易出现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与恶露的区别?

产后出血是指妊娠期妇女在生产之后不正常的阴道出血症状,可由于多种器质性以及功能性因素所致。其实产后出血是有一定的易感人群的,在生产之后会……详细>>

什么是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一般有三个病因

产妇在分娩之后,会进入到坐月子阶段,坐月子阶段会出现产后出血的症状,一般说来,这是属于正常现象,只要出血量不大都属于正常现象,那么,什么……详细>>

什么是产后出血?产后出血对产妇的危害是什么?

产后出血是导致孕妇死亡的一个重要原因。在生产时,随着新生命的到来,产妇也经历着一个非常危险的时期,而产后出血对产妇来说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