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盆腔疾病 > 盆腔炎 > 正文

盆腔炎 导致女性健康的杀手

2015-10-15 14:24:17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医生解说慢性盆腔炎的诱因很多。如经期性生活或妇科手术后感染;发生性生活的年龄太小、有多个性伴侣;性传播性疾病;产后感染;长期服用大量抗生素造成菌群失调;急性盆腔炎治疗不彻底。另外,个人的职业、生活习惯等,对此病也有一定影响。放纵的生活方式,就是导致患上慢性盆腔炎的主要因素。

慢性盆腔炎常为急性盆腔炎未能彻底治疗,或患者体质较差,病程迁延所致,但亦可无急性炎症病史。病情较顽固,当机体抵抗力较差时,可有急性发作。盆腔炎导致女性健康的杀手,治疗要树立信心

导致女性健康的杀手盆腔炎,在治疗上有以下几点:

1、一般治疗:解除患者思想顾虑,增强治疗的信心,增加营养,锻炼身体,注意劳逸结合,提高机体抵抗力。

2、中药治疗:慢性盆腔炎以湿热型居多,治则以清热利湿。活血化瘀为主,方药用:丹参18g、赤芍15g、木香12g、桃仁9g、金银花30g、蒲公英30g、茯苓12g、丹皮9g、生地9g。痛重时加延胡索9g。有些患者为寒凝气滞型,治则为温经散寒、行气活血。常用桂枝茯苓汤加减。气虚者加党参15g、白术9g、黄芪15g。

3、物理疗法:温热的良性刺激可促进盆腔局部血液循环。改善组织的营养状态,提高新陈代谢,以利炎症的吸收和消退。常用的有短波、超短波、离子透入(可加入各种药物如青霉素、链霉素等)、蜡疗等。

4、其他药物治疗:在用抗炎药物时,也可同时采用α-糜蛋白酶5mg或透明质酸酶1500U,肌肉注射,隔日1次,5~10次为一疗程,以利粘连和炎症的吸收。个别患者局部或全身出现过敏反应时应停药。在某些情况下,抗生素与地塞米松同时应用,口服地塞米松0.75mg,每日3次,停药时注意逐渐减量。

5、手术治疗:有肿块如输卵管积水或输卵管卵巢囊肿可行手术治疗;存在小的感染灶,反复引起炎症发作者亦宜手术治疗。手术以彻底治愈为原则,避免遗留病灶再有复发的机会,行单侧附件切除术或子宫全切除术加双侧附件切除术。对年轻妇女应尽量保留卵巢功能。慢性盆腔炎单一疗法效果较差,采用综合治疗为宜。

提醒:盆腔炎导致女性健康的杀手,女性朋友一定要严于律己,自己的健康自己负责,由于社会的进步,人们的性观念也在逐渐更新。婚外性关系,多个性伴侣已经变得司空见惯。但是性伴侣的增多也给女性朋友带来了新的感染源,尤其对于男女双方都有多个性伴侣的情况下,女性发生盆腔炎的几率要较性伴侣固定的女性高几十倍,而性病的发生率也随之成倍增加。因此,严肃性态度,固定性伴侣是我们应该坚持的原则。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盆腔炎对女性健康有哪些危害

由于有些女性的盆腔炎总是反复发作、久治不愈,这严重的影响了女性正常生活以及身心健康。这同样属于盆腔炎的危害。详细>>

盆腔炎影响女性健康 什么方法可预防盆腔炎

盆腔炎容易反复发作,会给患者的经济造成负担,并且会影响到患者的生活,也会影响到患者的工作效率,盆腔炎会诱发一系列并发症,会影响患者子宫和……详细>>

盆腔炎是女性健康的“老大难”?遗留5大隐患!

盆腔炎常见于性活跃的育龄期女性,这是发病率较高的上生殖道感染性疾病。盆腔炎是一组疾病,包括子宫内膜炎、盆腔腹膜炎和输卵管炎等。主要表现为……详细>>

妇科肿瘤成威胁女性健康杀手

“乳腺肿瘤和妇科肿瘤正成为严重威胁女性健康的杀手。”医生提醒,绝经前妇女每月行经后一周内做一次乳房自查;绝经后妇女每月定时做一次乳房自查……详细>>

子宫息肉女性健康杀手

子宫息肉也许大家都不是很陌生,但是有几个人知道它的严重性呢?我们应该很好的去关注吧,在这里会是很好的一种预防疾病的很好的方法,女性朋友要……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