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正文
脑积水
挂号科室:神经外科 同类疾病:胎儿脑积水小儿脑积水外部性脑积水脑水肿危象耳源性脑积水

教你解读B超检查报告

2015-07-23 14:21:08  来源:育儿网    转载

一张黑白影像的超声波相纸。让孕妈妈看到腹中相依偎的小宝贝儿,细纽端看,反复思量,反复构筑腹中胎儿的真实模样。当形象越来越清晰,孕妈妈暗藏不住想见的喜悦,急着与爸爸分享腹中宝宝的举手投足,一颦一笑,才发现天下做父母的都一样,对未出世的宝宝有着同样的深情和思念。

一、认识产检超声波

B超是目前使用最广泛的胎儿影像学监护仪器,可以观察胎儿大小、胎动、羊水情况、胎儿畸形筛查等。在孕后期,B超能大致估算出胎儿的重量范围,也能了解到宫内的情况,以便医生和孕妈妈决定生产的方式。

孕期大约要做几次超声检查

一般来说,孕期非常顺利的要做6次左右超声检查,至少要做3次。

孕早期:要确定宫内妊娠且为活胎(必要时)。

第1次:1 6周左右,唐氏征筛查前做超声检查核对孕周(必要时)。

第2次:20—24周,做超声检查排除胎儿畸形。

第3次:28周,复查,观察胎儿生长发育情况。

第4次:32周,可排除外脑室畸形。

第5次:36—37周做超声检查进行产科鉴定。

第6次:37周以后根据不同孕妇的情况会不定期复查B超,比如观察胎盘位置、胎儿位置、羊水情况、胎盘成熟度等。

B超检查的次数有时要因人而异。月经周期不规律的女性,可以在孕早期即孕1 2周时做一次B超,核对预产期。如果月经周期比较准,可以在20周左右的时候再做,了解胎儿的发育情况,可以排除胎儿畸形,发现异常也能及时终止妊娠。孕28~30周时再做一次,排除胎儿有无继发性的异常,比如宫内缺氧导致的脑积水。3 7周以后,根据情况每1~2周做一次。

B超检查的时间不长,不足以威胁胎儿的健康,尤其是孕晚期,胎宝宝发育成熟,就更不必担忧了。

二、超声检查报告单

B超单上那么多数据,需要我们关心的是哪几项呢?

一般情况下,我们要关心是胎儿发育的指标,如双顶径、头围、腹围和股骨长度。孕晚期还要注意羊水指数、胎盘位置、脐血流指数等。

双顶径(BPD)——胎儿头部从左到右最长的部分。

枕额径(OFD)——胎儿鼻根至枕骨隆突的距离。

头围(HC)胎儿环头一周的长度。

腹围(AC)——胎儿肚子一周的长度。

股骨长(FL)——胎儿大腿骨的长度。

肱骨长(HL)——胎儿上臂骨的长度。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看懂妇检报告?教你正确解读检查报告!

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意识到体检给身体带来的好处,他们会定期去医院做妇科检查,但部分人做完检查后,面对检查报告上的一堆数字,很是茫然,不妨来……详细>>

专家教你看懂妇科检查报告单

大多数宫颈糜烂是生理性改变,在除外宫颈癌和宫颈上皮内瘤变后,原则上“轻、中、重”度宫颈糜烂都无需其他治疗,除非有明显的临床症状。详细>>

阴道B超检查什么

在医院做妇科B超检查的时候,很多女性朋友都会被要求憋尿,而且是要在最大限度上憋尿。有时候等了很久,轮到自己检查时,医生却说尿不够,还要继……详细>>

妇科b超检查需要空腹吗? 能检查出什么呢?

在现在的生活中,妇科b超检查已经是非常普遍了,妇科B超检查的目的主要是检查有没有子宫肌瘤、子宫内膜异位症、卵巢肿物、盆腔炎等等。这些疾病……详细>>

孕期为何要做B超检查 这些作用告诉你答案

孕妇进行B超检查是必不可少的。从医学角度来说,约15%的妇女怀孕是有一定危险的,胎儿的发育状况必须严格监视。下面我们看看孕期B超有哪些作……详细>>

  • 何启

  • 王伟

  • 胡秉诚

  • 孙成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