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多大算高龄产妇

2015-07-16 09:31:05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高龄产妇年龄是多少呢?高龄产妇是指年龄在35岁以上第一次妊娠的产妇。一般来讲,由于女性35岁以后机体处于下滑趋势,高龄产妇的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和早产的可能性较大;高龄产妇并发症的风险增加。

具体表现是:早产儿或足月新生儿的体重低于同孕周龄的正常儿,不明原因的死胎也增多,先天性畸形率也相对增加。因此,应特别注意产前监测和检查。

高龄孕妇应注意什么?高龄产妇由于在年龄上占弱势,所以怀孕期间就要更加注意。高龄产妇要注意的问题很多,那么,高龄产妇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1、孕期检查:孕期检查对高龄孕妇非常重要,孕妇应适当增加产检频率。对血糖血压指标要尤为注意。怀孕16-20周时,要进行唐氏筛查,这是高龄孕妇的必做项目。怀孕20周以后要做羊水穿刺,以检查胎儿是否异常。这项检查是正常的年轻孕妇不需要做的。另外,高龄孕妇要学会使用胎语仪,在家中进行基础胎心监测,绘制标准监测曲线,以便随时了解胎儿发育情况。

2、 孕前要提前1个月口服叶酸。服用叶酸可以避免神经系统发育疾病。如果孕前没有及时吃叶酸,怀孕后要继续补充,直到怀孕12周为止。富含叶酸的食物有动物肝脏、甜菜、花椰菜、绿叶蔬菜和橙汁,多吃水果和蔬菜都能补充叶酸。胚胎发育最初阶段必须有足够的锌。在牛肉、海产品、动物肝脏当中还含有较多的锌。

3、充足睡眠:充足睡眠是高龄孕妇提高免疫力,保证母子身体健康良好状态的重要保障。除每天夜间保证8-9小时睡眠外,中午还应当保证1小时午睡,膳食中增加核桃、酸枣仁等食品。

4、饮食方面,建议以高蛋白、低脂肪、性温和的食物为宜。像茶、酒、烟、咖啡,以及含酒精和咖啡因的食品都不适宜。

5、生活上还应该远离不良的环境,例如:

(1)太吵、太拥挤的空间都不适宜。

(2)放射线如X光、放射碘,或使用放射线治疗的人都不宜接触。

(3)不可随意使用抗生素或荷尔蒙药剂,除非是医生配给。当然,安眠药、镇静剂、抗痉挛药,都不可随意使用。

(4)远离传染病病人。麻疹、巨细胞病毒、单纯性疱疹的病毒都会影响胎儿,所以都应远离。

6、 高龄产妇自然分娩的难度更大,需要提前做好准备。高龄孕妇剖宫产适应征较高,通常有90%的高龄产妇选择剖宫产。高龄孕妇的骨盆比较坚硬,韧带和软产道组织弹性较小,子宫收缩力相应减弱,容易导致产程延长,甚至难产、胎儿产伤和窒息。

高龄产妇比其他的孕妇更应该注意孕期的护理。由于产道、会阴肌肉弹性减低,骨盆关节韧带变硬,分娩时可能发生难产,还容易引起高血压和糖尿病等并发症。高龄孕妇的婴儿发生畸形及低能儿的机率也可能高于适龄的孕产妇。但也不必为此紧张,只要注意积极与医生配合,按时产前检查,保持健康的身体,注意孕期营养及锻炼,随着医疗保健水平的提高,绝大多数的高龄孕妇都会顺利度过孕产期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大年龄算高龄产妇

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很多夫妻都想在有一番事业之后才会考虑要孩子的事。所以也就耽误了孕育的最佳时期,越来越多的女性成为高龄产妇。多少岁算高……详细>>

几岁算高龄产妇

我结婚两年了,现在都30多岁了,据说属于高龄产妇,我很担心,想咨询一下专家,我这个年龄段算高龄怀孕吗,高龄产妇该注意些啥?详细>>

多少岁算高龄产妇

高龄产妇是多少岁,你知道吗?现在越来越多人选择晚婚晚育,但是晚婚晚育的标准和高龄产妇的标准可不一样哦,而且高龄这一因素是会对胎儿造成影响……详细>>

几岁算高龄产妇呢

"高龄产妇",是指年龄在35岁以上第一次妊娠的产妇。详细>>

什么叫高龄产妇

今年年初我省放开了“单独二孩”的政策后,不少符合政策的大龄夫妻争分夺秒生二胎。在大连市妇产医院,准备生二胎的产妇中,35岁以上的占了一半……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