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正文

孕妇小腿浮肿

2015-06-14 21:51:4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很多孕妇都会有腿脚水肿的现象,那么,如何缓解脚部水肿、静脉曲张的症状呢?专家推荐准妈妈尝试以下办法。

孕妈妈舒缓水肿的方法

不管是坐或卧,尽可能抬高双脚。不要久站,

记得让双脚多休息一会儿。

常做足部运动,让脚趾动一动,脚踝转圈动一动。

不舒服的时候做一下脚部按摩,但动作必须轻柔,不要用力揉压。

回家后可以让双脚浸泡一下温水,舒缓疼痛及肿胀感。

穿棉质袜子,让脚部更透气。

穿大小合适的鞋子,且要低跟,防滑的功能千万不能少。

孕妇下肢静脉曲张则是由于怀孕期间雌激素分泌,导致孕妇血管壁的肌肉变得松弛;再加上日渐膨大的子宫压迫到下腔静脉,使得静脉回流淤积下肢的状况更加严重。这时候不要用力揉压按摩静脉曲张的血管,免得引起血管更进一步的损坏,甚至引起血栓。一种因血管破裂,形成并附着于血管壁上的血凝块。当血管壁有损伤、血流滞缓就血液呈高凝状态时都会形成。长期卧床或久坐不动,或是因受伤或感染所导致的血管损伤、妊娠期及雌激素(雌激素或避孕药)等状况,都会引发血栓。血栓是导致心、脑及外周血管病变的关键环节,更是瘫痪猝死的直接原因;严重时还会造成心脏病发作、中风、手足瘫痪或肺栓塞等重大伤害。

孕妈妈在怀孕期间很难避免的静脉曲张,孕妈妈若想在生产完慢慢摆脱它,建议你坐着的时候尽量把脚抬高,睡觉时靠左侧躺卧;穿着教宽松的衣

(责任编辑:苏雅婷 )

  • 周东怀

  • 林薇

  • 张喜成

  • 陈立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