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孕妇可以吃桂皮的吗

2015-06-11 23:17:3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桂皮,学名:柴桂,又称:肉桂、官桂或香桂,为樟科、樟属植物天竺桂、阴香、细叶香桂、肉桂或川桂等树皮的通称。本品为常用中药,又为食品香料或烹饪调料。商品桂皮的原植物比较复杂,约有十余种,均为樟科樟属植物。各地常用的有8种,其中主要有桂树、钝叶桂、阴香及华南桂等其他种类多为地区用药。各品种在西方古代被用作香料。中餐里用它给炖肉调味,是五香粉的成份之一。是最早被人类使用的香料之一。

在公元前2800年的史料记载中就曾提到桂皮;在西方的《圣经》和古埃及文献中也曾提及肉桂的名称。秦代以前,桂皮在中国就已作为肉类的调味品与生姜齐名。桂皮,广东民间叫“阴香”属樟科肉桂之一种。中国广东、福建、浙江、四川等省均产。用作芳香调味品,此外还可提取桂皮油,为食品工业之重要香料,亦入药。

桂皮的营养价值

作为香辛料,以西贡肉桂香味为最好。肉桂粉使用方便,添加在各种甜点中会使其味道更为香甜醇厚。在烹调中桂皮主要用于增香、增味、如烧鱼、五香肉、茶叶蛋,还可用于咖啡、红茶、泡菜、糕点、糖果等调香。

桂皮因含有挥发油而香气馥郁,可使肉类菜肴祛腥解腻,芳香可口,进而令人食欲大增。

在日常饮食中适量添加桂皮,可能有助于预防或延缓因年老而引起的Ⅱ型糖尿病。

桂皮含苯丙烯酸类化合物,对前列腺增生有治疗作用,而且能增加前列腺组织的血流量,促进局部组织血运的改善。

桂皮的功效与作用

桂皮味辛甘、性热,入肾、脾、膀胱经。有补元阳,暖脾胃,除积冷,通脉止痛和止泻的功效。

1、温肾壮阳:用于肾阳不足的畏寒、肢冷、腰膝冷痛,亦可用于肾不纳气的虚喘、气逆;

2、温中祛寒:用于脾胃虚寒的胃脘冷痛,以及腹痛腹泻,常与干姜、附子同用;

3、温经止痛:能温通血脉、散寒止痛,用于寒凝气滞引起的痛经、肢体疼痛。

孕妇可以吃桂皮吗?

不可以吃。

桂皮容易消耗肠道水分,使胃肠分泌减少,造成肠道干燥、便秘。发生便秘后,孕妇必然用力屏气解便,使腹压增加,压迫子宫内的胎儿,易造成胎动不安、早产等不良后果。

产妇可以吃桂皮吗?

不可以吃。

因为桂皮影响产妇乳汁分泌,会使乳汁分泌减少。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能吃桂皮吗

作为一种香料,在菜肴中放入适当的桂皮有提鲜增香的作用。那么,怀孕能吃桂皮吗?孕妇最好不要吃桂皮,因为桂皮有活血的作用。详细>>

孕妇可以吃李子吗?

李子酸酸甜甜,很符合孕妇的口味。然而,孕妇可以吃李子吗?李子营养丰富,果实中含糖、微量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C、钙……详细>>

孕妇可以吃安利吗

可以吃的。可以补充很多营养素。详细>>

孕妇可以吃桑葚吗?

孕妇是可以适量吃桑葚的。桑葚有黑、白两种,鲜食以紫黑色的为补益上品。因为桑葚维他命含量很高的,而且味甜多汁,许多人都喜欢吃。女性、中老……详细>>

孕妇可以吃鸽子蛋吗?

姐姐怀孕4个月,听朋友说孕妇有很多东西都要避口。最近她想要吃鸽子蛋,孕妇可以吃鸽子蛋吗?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