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正文

孕38周多做一些分娩准备

2015-06-08 14:32:08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分娩呼吸法

  腹式呼吸法

  腹式呼吸法就是使腹部鼓起,呼气后,又恢复原状的呼吸法。适合于第一产程阵痛开始之时。通过使腹部紧张,压制子宫收缩感,缓和阵痛引起的疼痛,同时也有助于缓解全身的紧张,防止体力的消耗。

  平时就练习这个呼吸法可以防治怀孕期间常见的便秘。但不可过于频繁地练习,因为是深呼吸,所以一般以一次练习4~5遍为基准。练习过多,会引起头晕,一定要注意。

  呼吸方法:以3秒钟一次为节奏,吸气使下腹鼓起,然后呼气,同时腹部恢复原状。即吸气3秒钟,呼气也是在3秒钟内完成。腹式呼吸法只适用于阵痛发生的情况,当阵痛消失时应侧卧休息。

  胸式呼吸法达 胸式呼吸法也是在第一产程实行的动作。到了怀孕后期,就会很自然地用到胸式呼吸法。这种呼吸法使准妈妈和胎儿获得足够的氧气。

  呼吸方法:仰卧,两腿膝盖稍微蜷曲,把手放在胸上,从鼻孔慢慢吸气,然后由口中慢慢呼出,和深呼吸是同一道理,可以用手来感觉胸的上下起伏。

  分娩前准备

  产前要做好外阴清洁卫生

  准妈妈在见红后,应注意保持阴部清洁,会阴部放置消毒垫,且应绝对禁止同房,以防引起产道及宫内胎儿产前感染。

  产前要排空大小便

  准妈妈临产时,医生都要提醒其排空膀胱。因为子宫的位置在膀胱之后,直肠之前,膀胱过度充盈影响子宫收缩及先露部下降。怀孕后子宫随着胎儿的生长发育而长大,足月孕妇子宫重量达1000 ~ 1200克,容积可达5000毫升。

  分娩时,子宫强力而有节律地收缩,促进胎儿娩出,此时产妇不排空大小便,使子宫周围挤压过紧,必然影响子宫收缩,使胎儿先露部受阻而难以下降,以致宫口迟迟不开,这就会使胎头在盆底较长时间地压迫膀胱和肛门括约肌,以致括约肌麻痹而导致产后尿潴留和产后大便困难等问题。另外,还可致产妇在分娩过程中不自主地将大便溢出,污染外阴。

  准妈妈,临产时医生多鼓励产妇每2~4小时排尿一次,以免膀胱充盈影响宫缩及胎头下降。因胎头压迫引起排尿排便困难者,排除头盆不称,必要时导尿或温肥皂水灌肠,既能清除粪便避免分娩时排便污染,又能通过反射作用刺激宫缩加速产程进展。

  给分娩过程中的产妇准备食品

  这是每位产妇及其亲人所关心的事情。此期,由于阵阵发作的宫缩痛,常影响产妇的胃口。产妇的饮食以富有糖分、蛋白质、维生素,易消化的为好。根据产妇自己的爱好,可选择蛋糕、面汤、稀饭、肉粥、藕粉、点心、牛奶、果汁、西瓜、橘子、苹果、香蕉、巧克力等多样饮食。每日进食4~5次,少量多餐。机体需要的水分可由果汁、水果、糖水及白开水补充。注意既不可过于饥渴,也不能暴饮暴食。

  怎样应对急产

  急产不可预期,如果有破水或子宫收缩(经产妇10分钟有两次收缩)的现象,应立即上医院检查。要相信自己的直觉,当觉得不对劲的时候,要立刻上医院待产。

  假如急产发生了,胎儿的头已经降到阴道了,不要惊慌,镇定一些,按照下述步骤一步步慢慢来,再尽早到医院进行产后照顾就可以了。

  1. 假如来不及上医院就发现孩子已经快生出来了,为了避免孩子生在路上,最好直接留在家里分娩。

  2. 拨打120电话,请120急救中心派最近的医生到家里协助分娩。然后把家里的门打开,方便医生的到来。

  3. 产妇不要急于用力,先躺在床上,在臀下垫上毯子,避免胎儿太快出生,头撞到地。

  4. 产妇大口喘气,不要屏气用力。打开手掌轻轻压住阴道与肛门间,帮助胎头娩出。

  5. 当胎头娩出后轻轻下压胎头,帮助前肩娩出,再轻轻上抬胎头,帮助后肩娩出。

  6. 因为有羊水和胎脂的关系,胎儿会很滑,应小心用干净毛巾包裹并擦拭。胎儿容易失温,要注意保暖。

  7. 胎儿产出后,不要急着剪脐带,可以等医生过来处理。如需自行剪掉,要先将脐带用橡皮筋或绳子在中间绑紧,留出至少距离胎儿腹部5厘米以上。

  8. 通常在胎儿娩出后15分钟内,胎盘会伴随一阵子宫收缩娩出。假如没有,不用急着拉出来,等到医院车上急产的处理方法再处理。

  9. 处理完毕之后,母子两人还是应该上医院报到。胎儿需要做身体检查,而产妇也要进行后期卫生处理,以防感染的有利因素。

  临产前的心理调试

  不怕难产

  大多数准妈妈对分娩无经验、无知识,对宫缩、见红、破膜害怕紧张,不知所措,不吃少睡。怕痛、怕出血、怕胎儿意外、怕生不下来再剖宫产。是顺产还是难产,一般取决于产力、产道和胎儿三个因素。对后两个因素,一般产前都能作出判断,如果有异常发生,肯定会在此前决定进行剖宫产。所以,只要产力正常,自然分娩的希望很大。如果每天担心自己会难产,势必会造成很大的心理负担,正确的态度是调动自

  的有利因素,积极参与分娩。即使因为特殊的原因不能自然分娩,也不要情绪沮丧,还可以采取别的分娩方式。

  不怕痛

  受亲属、母亲、姐妹的影响,周围环境发生的事情,病房内其他产妇的分娩经过,待产室内其他产妇的嚎叫或呻吟等刺激造成。

  子宫收缩可能会让你感到有些疼,但这并非不能耐受。如果出现疼痛,医生会让你深呼吸或对你进行按摩减少疼痛,如果实在不行,还可以用安定等药物来镇痛。

  生男生女都一样带着沉重的思想负担进入产房会使产妇大脑皮层形成兴奋灶,抑制垂体催产素的分泌,使分娩不能正常进行。其实只要孩子平安降生,生男孩还是女孩都一样。千万不要对孩子的性别过分地期盼,一旦事与愿违,则有可能成为产后出血的诱因。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38周胎儿双顶径标准

怀孕期每个月都会有产检,主要是检查胎儿的发育情况,很多数据外行人都看得不太明白,所以基本上都是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分析的。怀孕38周胎儿双……详细>>

怀孕38周能剖腹产吗

一般来说满37周后胎儿就足月了,但孕妇最好在孕39周后才行剖腹产。研究发现,在第37周或38周经剖腹产出生的婴儿出现健康问题的几率,是在……详细>>

孕38周可以剖腹产吗

孕38周如果胎盘成熟度为3可以剖腹产,最好还是去医院向医生咨询清楚。在临床的情况下的话,在怀孕38周到42周的时候生的话,都是可以剖腹产……详细>>

怀孕38周~40周的产检项目内容

孕38周:复查尿常规,产科检查(宫高、腹围、胎心、胎位检查、血压、体重),指导自数胎动及临产征兆,胎心监测。详细>>

分娩准备的重要性 需要做好哪些准备工作

在准妈妈临产前的一个月,除了要了解临产前有哪些征兆,还有很多的准备工作要做,这时候是家属们开始忙碌的时候了,要做好准妈妈产前的各项准备,……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