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什么是外阴脂肪瘤

2014-05-27 10:19:22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外阴脂肪瘤是由成熟脂肪细胞构成的良性肿瘤,生长于阴阜、阴唇或外阴其他脂肪组织处,肿瘤大小不一,呈小息肉状,有时直径可达10~12厘米,并在皮下隆起,大多无蒂、较软、有的为分叶状。外阴脂肪瘤来自大阴唇或阴阜脂肪组织,可能与脂代谢紊乱有关。

外阴脂肪瘤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以育龄妇女多见,瘤体生长缓慢,位于大阴唇及阴阜的皮下脂肪组织,无痛感。瘤体较小时无不适症状,当肿瘤较大时,出现行走不便和性生活困难。如肿瘤沿膀胱阴道隔伸展至阴道旁组织,则可阻碍分娩。

外阴脂肪瘤要通过哪些检查

1、血液生化检查

血液生化检查项目有六项,包括丙氨酸氨基转移酶、肌酐、尿素氮、血清葡萄糖、甘油三酯、总胆固醇。其中最重要的甘油三酯和总胆固醇是衡量血液中血脂水平的一项指标。血脂是血液中各种脂质的总称。

无论胆固醇含量还是甘油三酯的含量增高,或是两者都增高,统称为高脂血症,高血脂症可能提示机体脂肪组织过多,能提示外阴肿物可能为脂肪瘤。

2、组织病理学检查

镜下肿瘤由成熟的脂肪细胞构成,无明显的结缔组织包膜,瘤细胞间散布有纤维结缔组织条索,间质有多少不等的纤维组织和血管。

外阴脂肪瘤的鉴别诊断

1、脂肪肉瘤

无特异性,多为肝区疼痛、发热、食欲减退、体重减轻、上腹部可触及肿块,极少发生黄疸及腹腔积液。瘤体呈椭球形或不规则形,质软,体积较大时才被发现。切面呈灰黄色或灰白色,常见坏死区域,坏死区易软化、易碎。瘤体周围组织受压可形成不完整的薄层假包膜,分化良好的脂肪肉瘤可出现完整的包膜。

2、外阴神经纤维瘤

生长缓慢,发生在青春期后没有疼痛,很少恶变,在妊娠时明显增大。二者均为质软肿块,外阴神经纤维瘤瘤体显著凸出于皮肤表面,呈球形或有蒂的疝囊样肿块,用指尖可将瘤压入皮内,肿瘤有明显的弹性。病理学检查可鉴别。

3、皮赘

皮赘是皮肤表面的一个很小的柔软肿块,随着时间的推移,长成肉色皮块,通过蒂附着在皮肤表面,如果皮赘在蒂处扭转,其内部会形成血块,此时的皮赘可出现疼痛。病理组织显示皮赘是由表皮所包围的真皮结缔组织组成。结缔组织疏松水肿,含有许多毛细血管。可与外阴脂肪瘤区别。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外阴白斑?会传染吗?

外阴白斑又可以称为外阴白色病变、外阴白色病损和外阴营养不良,患者初期可见阴部瘙痒,皮肤干燥,肥厚变白,失去弹性,甚至萎缩破溃,稍有疼痛及……详细>>

什么是外阴炎

外阴炎就是外阴的皮肤或粘膜所发生的炎症病变,如红、肿、痛、痒、糜烂等。外阴会因各种细菌感染而产生多种疾病,如外阴白斑、外阴瘙痒。详细>>

什么是外阴炎症

什么是外阴炎症?外阴炎症是女性常见的妇科炎症,是指外阴的皮肤或粘膜所发生的炎症病变,如红、肿、痛、痒、糜烂等。外阴会因各种细菌感染而产……详细>>

什么是外阴白斑

很多被诊断为外阴白斑的患者,只是知道自己所患病的名称,却并不了解什么是外阴白斑,就解释什么是外阴白斑吧。 详细>>

什么是外阴白斑 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

外阴白斑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它对女性患者的日常生活及身体健康有严重的危害,得病群体一般主要是中年妇女,我们要对这样的疾病有一个充分的了……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