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妇科症状 > 正文

如何分辨哪些腰痛是妇科病

2014-04-14 01:38:46  来源:搜狐    转载

腰痛的原因很多,大部分的人更愿意将其理解为腰肌劳损。但对于女性来说,腰痛也可能不仅仅只是劳累,还可能是因为妇科疾病引起的,如月经病、带下病、妊娠病盆腔炎、宫颈炎、妇科杂病以及节育手术后遗症等。

这些妇科病出现时常“伪装”成腰痛

盆腔炎

发生盆腔组织炎症,如慢性附件炎、盆腔腹膜炎、子宫骶骨韧带或结缔组织炎症时,受炎症刺激,患者常会出现腰痛。子宫颈发炎时,在炎症的刺激下引起腰部疼痛,同时还会出现白带增多、局部瘙痒、刺痛等症状。

子宫位置异常

子宫的正常位置是前倾前屈位,如果子宫出现后屈,位置发生异常改变时,因体内支持子宫的韧带受到过度的牵引,同时也使部分神经受到压迫,可引起腰痛。如子宫脱垂时,子宫沿阴道向下移位,由于盆腔支持组织薄弱和张力减低,腹腔压力增大,而产生下坠感并因牵拉而出现腰部酸痛。

盆腔肿瘤

如果盆腔内出现肿瘤,如子宫肌瘤、子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卵巢肿瘤,当肿瘤压迫神经或癌细胞向盆腔结缔组织浸润时,可发生腰痛,并且痛感会随着肿瘤的增大而加剧。

妊娠病

女性怀孕后,随着胎儿逐月增大,腰部支撑力不断增加,长时间的机械作用会导致韧带逐渐松弛,膨大的宫腔压迫盆腔神经、血管,也会导致腰痛的发生。

生育因素

女性如果生育胎次过多、人工流产次数过多或者性生活不加节制、过于频繁等均可引起肾气亏虚,进而诱发腰痛。

产褥期劳累

产褥期出血过多,或劳动过早、过累以及受凉等,也可造成腰痛。

经期、产后受凉

罹患风湿、类风湿关节炎的妇女,多因在月经期、分娩和产后受风、湿、寒的侵袭,导致脊椎长骨刺而诱发腰痛。

泌尿系统感染

由于女性的尿道短而直,且尿道外口靠近肛门,常有大肠杆菌寄生,加之女性生理方面的特点,尿道口污染的机会较多,若忽视卫生,则容易发生泌尿系感染。腰痛以急、慢性肾盂肾炎所致者为多,表现为腰部胀痛、严重者沿输尿管放射至会阴部。除泌尿系统感染外,泌尿系结石、结核等疾患,亦会引起腰痛。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腰痛后隐藏的妇科病

大部分女士认为腰痛、下腹疼痛是因为疲劳、受凉或来月经了。在妇科医师的眼中,腰痛没这么简单,很多妇科疾病也会引发腰疼,门诊发现,不少女患者……详细>>

哪些妇科病影响“孕”计划

妇科疾病有很多种,一般早期症状较轻,容易被人们忽视,当女性出现以下症状时,很可能会影响你的怀孕计划,必须警惕妇科疾病缠身,及时到妇科早做……详细>>

妇科病会引起腰痛吗

在我们的身边有很多女性朋友都被各种各样的妇科病所困扰。就它所引起的症状来说,妇科病会引起腰痛吗?其实有很多妇科病都是会引起腰痛的,比较常……详细>>

哪些妇科疾病会引起女性腰痛?这6大妇科疾病在背后捣乱!

大部分女性经历过腰部疼痛折磨,特别是来月经前几天腰酸背痛,甚至直不起腰来。另外,腰际劳损、患有颈椎病以及骨质疏松等也会引起腰痛。除此之外……详细>>

频繁腰痛 警惕五种妇科病

很多女性朋友有腰痛的感觉。一般情况是腰痛是因疲劳、受凉或是月经导致,这些腰痛只是暂时的。有些腰痛长时间不消褪,并有加重迹象,这要引起高度……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