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乳腺增生切忌滋补过甚

2014-04-29 03:05:36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一煲香浓的汤水固然营养十足,但过度给身子进补反而容易补出事来,尤其是女性朋友,容易因为过度滋补引发内分泌失调,从而导致乳腺增生。

造成乳腺增生的原因非常复杂,专家们的看法到目前为止也不完全一致,但有两个因素是比较认同的。一个是内分泌紊乱,如果女性体内卵巢分泌的激素量不 太正常,就容易出现这种毛病。内分泌紊乱的表现还有月经量过多或过少、经期不是很准确等等。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精神因素。现代人的精神压力普遍很大, 社会对每个人的要求都在提高,而女性面临工作、人际关系、家庭等状况也可能不再像以前那样平稳,而是充满了变动的因素,一些女性因而出现由精神因素引发的 内分泌失调、植物神经紊乱,睡不好觉、脾气暴躁,这些都会对乳腺产生不良影响。

乳腺增生是“补”出来的吗?

自打结婚后,王女士一直过着轻松、规律的生活,平时也非常注意身体保养,几乎每天都会费尽心思煲上一煲浓浓的靓汤等着老公回来。如此规律、“健康”的生活都能患上乳腺增生,王女士百思不得其解。

针对王女士的经历,乳腺诊疗专家指出,在日常饮食保健中,市民普遍存有一个认知误区,以为每天煲上一煲浓汤可以滋补身体。其实不然,一煲香浓的汤水 固然营养十足,但过度给身子进补反而容易补出事来,尤其是女性朋友,容易因为过度滋补引发内分泌失调,从而导致乳腺增生。专家建议,滋补煲汤应以一周一次 为宜。

事实上,不仅过度滋补容易引发乳腺增生,大量吃食反季节性蔬菜等含大量生长素或激素的食物、“急病乱投医”、用药不当、过度劳累、精神压力过大以及滥用化妆品、保健品等都是诱发乳腺增生乃至乳腺癌的原因。

乳房自检,早发现早治疗

乳腺增生的主要表现是乳房胀痛,在乳房摸到肿块。乳房胀痛多为双侧,但也可为单侧,除了胀痛外,还可能为刺痛、窜痛、隐痛,也有些乳房平时并不痛,只是触摸时才痛,而且疼痛的表现经常发生改变。疼痛在月经前可加重,也常在情绪变化、劳累、天气变化时加重。

乳房自检有多种选择,同心圆触摸、放射状触摸、上下触摸和腋下自我检查。发现病变或者难以确认,一定要到医院做个红外乳腺诊断仪,用于检查和发现妇 女乳腺的各种疾病。目前,对35周岁以下的利用彩超进行检查,超过35周岁的用钼靶进行乳腺各类乳腺疾病提供准确依据,特别对乳癌的早期发现有效。

患乳腺增生不必过分忧虑

乳腺增生的患者一般不需要用药,严重的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药物。女士们每个月应该自我检查乳腺,平躺下来或者坐下来,用4个手指并拢, 平着摸自己的乳房,感觉一下有没有哪个部位有异物感,摸起来不太平滑的地方可能就是长结节的位置。一旦发现乳房疼痛有肿块,乳腺腺体出现局部性增厚和非哺 乳期溢乳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对于月经正常的女性,就诊的最佳时间是月经过后的第9-10天,因为这段时间,乳腺最松软,乳腺组织较薄,病变也容易 被查出来;而绝经后的女性则随时都可以就诊。已经出现乳腺增生的女士要坚持定期体检,以防癌变。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增生切忌滋补过甚 简单食疗就可预防

一煲香浓的汤水固然营养十足,但过度给身子进补反而容易补出事来,尤其是女性朋友,容易因为过度滋补引发内分泌失调,从而导致乳腺增生。详细>>

女性过度滋补 容易得乳腺增生

过度滋补容易引发乳腺增生,大量吃食反季节性蔬菜等含大量生长素或激素的食物、“急病乱投医”、用药不当、过度劳累、精神压力过大以及滥用化妆品……详细>>

五大症状小心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别吃这些东西

乳腺增生是女性危害女性健康生活的一个魔咒,大部分的女性到了一定年龄都会患上乳腺增生,乳腺增生并非难治的疾病,也不严重,但放任不管可能易致……详细>>

生育晚或四乳腺增生的凶手 乳腺增生患者的五个禁忌

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其发病率乳腺疾病的首位。近年来,该病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年龄也越来越低龄化。据调查约70%~80%……详细>>

乳腺增生频频出现 如何预防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是女性常见的一种乳腺科疾病,这对我们的生活和工作都带来了很多的危害。那么,得了乳腺增生的话,饮食上有哪些禁忌呢?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