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崩漏

女性月经量少需要做哪些检查?

2014-02-27 14:42:51      家庭医生在线

月经量少 概述月经量少(月经过少)月经周期基本正常,经量明显减少,甚至点滴即净;或经期缩短不足两天,经量亦少者,均称为“月经过少”。属月经病。月经过少常与月经后期并见,常伴体重增加。该病发生于青春期和育龄期者可发展为闭经,发生于更年期者则往往进入绝经。本病相当于西医的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病、多囊卵巢综合征、卵巢早衰、或人流手术后宫腔黏连或大失血后等疾病。 月经量少,也很可能是怀孕了。

月经量少是指月经来潮时经量较正常人为少,多因血虚、气滞、血瘀、寒凝血脉、痰阻等原因所致。

月经过少的病因病理有虚有实,虚者多因素体虚弱,大病、久病、失血或饮食劳倦伤脾,或房劳伤肾,而使血海亏虚,经量减少;实者多由瘀血内停,或痰湿壅滞,经脉阻滞,血行不畅,经血减少。

月经周期基本正常,经量明显减少,甚至点滴即净,或经期缩短不足两天,经量也少者,称为月经过少,又称经水涩少。一般认为经量少于30毫升,相当于西医月经不调中。

周期正常,经量很少,甚或点滴即净;也有经期缩短不足两天,经量亦少,为本病的诊断要点。本病常为闭经的前驱表现。月经过少可与周期异常并见,如经期量少或后期量少。

如属口服避孕药或肌注避孕针而导致月经过少或停经,则应停药,并可参照本病论治。月经过少的诊断,一般是指连续发生二次以上。如一贯正常的,突然过少者,应注意是否受孕早期的先兆流产,或异位妊娠所表现的少量阴道出血,必须进一步做有关检查以鉴别。

月经量少需到医院做以下检查以确诊月经少的原因。

首先应取血检查各种激素水平以了解你体内激素水平有无异常,并坚持测量基础体温2-3个周期了解有无排卵;同时可做结核菌素试验和血沉检查以确定有无结核活动。如果有内分泌异常或无排卵,则应根据具体哪些激素不正常以及是否要求生育等不同的情况进行针对性治疗;如果处于结核活动期,则应抗结核治疗;如果以上检查均正常则无需处理。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量少要做什么检查?

月经量少 概述月经量少(月经过少)月经周期基本正常,经量明显减少,甚至点滴即净;或经期缩短不足两天,经量亦少者,均称为“月经过少”。属月……详细>>

月经量少做哪些检查?

月经量少(月经过少)月经周期基本正常,经量明显减少,甚至点滴即净;或经期缩短不足两天,经量亦少者,均称为“月经过少”。属月经病。月经过少……详细>>

女性月经量少的检查方法

月经量少 概述月经量少(月经过少)月经周期基本正常,经量明显减少,甚至点滴即净;或经期缩短不足两天,经量亦少者,均称为“月经过少”。属月……详细>>

女性月经量少怎么调理?

正常情况下,一次月经出血量约为60毫升左右,临床上,一般认为经量少于30毫升,即可判断为经量过少,普通公众无法准确测量经量,但可以通过卫……详细>>

女性月经量少是什么回事?

例假量少好吗?月经过少常与月经后期并见,常伴体重增加。该病发生于青春期和育龄期者可发展为闭经,发生于更年期者则往往进入绝经。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