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人乳头瘤病毒该做什么检查来诊断?

2014-02-18 19:59:49      家庭医生在线

人乳头瘤病毒感染检查项目:

1。电镜检查 HPV是最早在电镜下观察到的病毒之一,将活检标本负染,若能在电镜下见到特征性的病毒颗粒,即可作出诊断;而用免疫电镜可提高检出率,电镜检查法虽然准确率很高,但费时,需特殊仪器设备,且检出阳性率很低。

2.PCR技术 应用此法可检测HPV-DNA,还可进行基因分型,灵敏度可达1fg,该法操作简便省时,而且标本来源不受限制,如病变组织或脱落细胞,分泌物或黏液,新鲜标本或保存已久的石蜡切片等标本均可。

3。血清学检查 目前尚不能用血清学方法对HPV进行确诊及分型,为发展型特异性血清学试验现正在研究试用基因工程表达产生的晚期蛋白来检测患者血清中相应的抗体,初步认为,L1和L12蛋白可用于检测HPV型特异性免疫应答。

4。核酸杂交技术 核酸分子杂交技术不仅能对HPV进行确诊,而且还能对HPV进行分型,利用放射性核素或生物标记的HPV-DNA探针来检测患者标本中是否存在互补的核酸链,最常用的方法为斑点杂交法,其次为DNA印迹法及原位杂交。

5。内镜检查 要发现阴道,肛门及直肠,尿道等部位的生殖器疣则分别需借助阴道镜,肠镜以及尿道镜等内镜检查,凭外观特征进行诊断。

宿主细胞受感染后,病毒继续增生并产生局部病变,引起皮肤表面层过度增生,但组织病理损伤特征不一,这与HPV型别,数量以及感染部位和机体免疫状态有关,例如:HPV-16和HPV-18比HPV-6和HPV-11易致阴道下段侵入性肿瘤;呼吸道乳头瘤,尽管为良性,但可因阻塞呼吸道而危及生命;孕妇和免疫低下的人群感染后病情更为严重;子宫颈细胞移行区的鳞状上皮对HPV的致瘤作用特别敏感,有些细胞出现典型的乳头状瘤细胞的结构变化,有些细胞感染后转化成特征性的棘状细胞空泡化,粒状层,透明层细胞角质化。

诊断鉴别

辅助检查

1、醋白试验;

2、组织学检查;

3、分子生物学: PCR、核酸分子杂交技术等;

4、细胞学病理学检查。

鉴别诊断

外生殖器疣需要与绒毛状小阴唇、阴茎珍珠疹、皮脂腺异位症、扁平湿疣、假性湿疣等鉴别。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乳头瘤病毒需要做什么检查?

关于女性生殖道感染HPV的流行情况,据2003-2004年来自美国的国家健康和营养研究课题的一个调查结果显示,14-59岁的HPV总感染……详细>>

人乳头瘤病毒感染的检查

人乳头瘤病毒(hpv)是一种属于乳多空病毒科的乳头瘤空泡病毒A属,是球形DNA病毒,可引起人类上皮的良性和恶性肿瘤。人乳头瘤病毒能引起人……详细>>

人乳头瘤病毒该吃什么?

人乳头瘤病毒(hpv)是一种属于乳多空病毒科的乳头瘤空泡病毒A属,是球形DNA病毒,可引起人类上皮的良性和恶性肿瘤。人乳头瘤病毒能引起人……详细>>

人乳头瘤病毒的食疗方

HPV经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到达宿主皮肤和黏膜上皮细胞,通过微小糜烂面的接触而进入细胞内,停留在感染部位的上皮细胞核内复制并转录,但不进入……详细>>

人乳头瘤病毒感染检查项目有什么?

乳多空病毒科(papovaviridae)的英文名源自乳头瘤病毒(papilloma virus)、多瘤病毒(polyoma virus……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