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因多次人流 孕妇胎盘前置险丧命

2013-12-27 02:49:17  来源:搜狐    转载

剖腹产下一子,后流产两次,引产一次,近日,一33岁产妇再怀孕时,胎盘前置“扎根”子宫,差点母子性命不保。专家称,产妇因多次人流导致胎盘前置,才会遭遇如此凶险的分娩经历。

“准妈妈”险些大出血

33岁的王平(化名)是河南信阳人。2001年曾生过一个孩子,后流产两次,引产一次,去年,她又怀孕了。怀孕8个月,她感觉有早产迹象,才第一次到医院去做产检。当地医生说,她是“完全性前置胎盘”,胎盘完全覆盖了宫颈内口。2月21日,王平转到武汉协和医院,被确诊为最凶险的“前置胎盘”。

武汉协和医院产科主任邹丽教授说,子宫就像是一个倒置的扎了口的“袋子”,正常的胎盘是附着“袋子”的后、前或侧壁。而王平的胎盘则覆盖了宫颈内口,挡住了胎儿出生通道,生产时很容易大出血,还并发有胎盘植入,胎盘与子宫长得浑然一体,生产后很难剥离,必要时只能整体切除。

为避免大出血时救治不及,22日,医生为她做了剖宫产,生下一个男孩,并为她保住了子宫。

原因

反复流产致发病率翻五倍

在武汉协和医院,近3个月时间就接诊了19例完全性前置胎盘。其中,凶险型5例,3例切除子宫。

邹丽教授说,根据国外数据,所有“准妈妈”中,前置胎盘的发生率为1%左右,但有过反复流产、清宫、剖腹产、多胎妊娠、吸烟的“准妈妈”中,发病率翻五倍。

“而这19位患者中,都有过高危风险行为。”邹丽教授说,年轻人对流产、引产不以为然,今后怀孕前置胎盘风险高于常人。而第一胎剖宫产的,同样有风险,一旦胎盘种在疤痕口,都会大出血,“第一胎最好是阴道分娩。”

预防

B超检查就能排查

“准妈妈”们如何预防前置胎盘?邹丽教授提醒,孕妇在20-24周的孕中期,通过B超排畸时,观察胎盘位置,即使位置偏低,不用太过担心,胎盘位置会随着孕周改变而改变。28-32周时,再次B超检查,如果胎盘位置仍然偏低,就要留心。

孕妇要注意身体,不要受外伤,注意性生活,避免长途劳累,避免宫缩引得胎盘剥落。如果出现无痛性出血,一定要尽早就医。

提醒

再“剖”需间隔一年半

邹丽教授说,经历了剖宫产的女性,生二胎要等到一年半以后。

临床证实,剖宫产产妇的失血量平均在300毫升以上,比阴道分娩的失血量多一倍以上;剖宫产可引起伤口感染、术中羊水栓塞、手术意外、子宫损伤切除等情况,发生产后大出血、意外死亡的几率比正常阴道分娩大;术后母体恢复慢,容易出现相关并发症等。只有当上次剖宫产遗留下来的并发症消失后,才可以继续选择剖腹产。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胎盘前置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如产褥感染、多产、多次刮宫及剖宫产等,引起子宫内膜炎或子宫内膜受损,使子宫蜕膜血管生长不全,当受精卵植入时,血液供给不足,为了摄取足够营……详细>>

什么是前置胎盘?前置胎盘可以顺产吗?

前置胎盘一般出现在妊娠28周后,在怀孕12周以前,孕妇一般不考虑为前置胎盘,主要因为随着妊娠时间的不断推移,时间较长后,最终有不会发展为……详细>>

胎盘前置怎么办?这些事项要注意

怀孕对于每个女性来说都是一件痛并快乐的事情,虽然即将迎来新生命的到来,但是整个怀孕的过程确实比较辛苦的,而且还有可能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详细>>

哪些原因可引起胎盘前置

子宫就像一个倒置的扎了口的“袋子”,正常的胎盘是附着于“袋子”即子宫体的后壁、前壁、或侧壁,通过脐带给宝宝输送营养和氧气。如果孕28周后……详细>>

怀孕早期发现胎盘前置状态怎么办?

新婚不久的张女士最近被查出怀有身孕。在怀孕17周的时候,张女士按约定时间前往医院接受产检时,B超检查却提示胎盘前置状态。“胎盘前置状态”……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