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身边都有哪些激素毁掉你的健康?

2013-06-14 10:42:27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大家或者会发现,街上越来越多的小孩子出现肥胖症。引起小孩子肥胖的因素有哪些呢?除了零食多与不运动之外,还会有哪些因素呢?现代社会中大量化学物质的使用让人不得不摄入了多种多样的“环境激素”。

一只小鸡仔两个月不到可以长到5斤,一头猪半年就可出栏上市。市民在享受到肉类市场繁荣带来的便利时,一种“猪肉、鸡肉都用激素催长,要少吃”的传闻也一直在流传着。专家解释称,正规市场基本没有“激素肉”,但其实虽然肉中不含有激素,生活中还是充斥着各种激素。

吃进嘴里的激素

如今反季节蔬果到处可见,行内人一语道破玄机:这大都是用了催熟剂或激素类化学药剂。一株果树从幼苗至成熟,可以使用零至十几种不等的激素,使用较多的是葡萄、西红柿、猕猴桃和草莓等。而养殖业使用激素催生饲料,也是行业内的“潜规则”。比如甲鱼养殖,据业内人士介绍,“按老的养殖方法,给甲鱼喂小鱼和蔬菜,至少5年才能成型,而用激素饲料,2两饲料即可让甲鱼长1两。”此外,市面上出售的鹿茸、人参、提纯鸡精等营养品,即使写着绿色食品,但其本身就含有天然激素。

抹在脸上的激素

近年来,因为使用护肤、化妆品而导致激素依赖性皮炎的患者逐年增多,多为40岁左右女性。容易违法添加激素的产品主要为祛痘、祛皱和祛斑三类。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杨健介绍,美容产品要达到美白和祛斑的功效,会添加汞和铅,为缓解它们对皮肤造成的刺激,不法厂商就会再添加激素。

生活中用的激素

日常生活中的环境激素,首推焚烧垃圾时产生的大量剧毒物质二恶英;其次是农药DDT、各类洗涤剂、塑料制品中的添加剂、用聚苯乙烯做的方便餐盒、儿童用橡皮奶嘴等。伍学焱指出,这些化学物质都是人工合成的,会影响人体内分泌功能。“DDT和塑料中含有的双酚A类物质会在人体内蓄积,发挥着类雌激素的作用。”

药物中的激素

很多治疗皮肤过敏、各类感染的外用软膏都含有激素成分,以及一些治疗雌雄激素缺乏的外用凝胶、霜剂等药物,在使用时可能造成环境污染和药物成分传播,也可能导致意外经皮吸收。伍学焱强调,使用这类药物时,一定要避免和孩子有肌肤接触。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缺少雌激素都有哪些表现?会导致什么后果?

雌激素是一种女性激素,它是女性身体非常重要的一种荷尔蒙,女性身体雌激素的正常分泌能够帮助促进女性的一些器官成熟,从而帮助女性维持生殖功能……详细>>

雌激素对女性有什么作用?雌性激素减少有哪些表现?

每个女性都希望能够永葆青春,会通过补充雌性激素的方式来延缓卵巢的衰老。卵巢分泌激素会有周期性,主要分为雄性激素、雌性激素以及孕激素,不妨……详细>>

哪些疾病的发生与雌激素有关?雌激素旺盛有什么表现?

都知道女性身体内的一些器官都是需要雌激素来供应的,当身体的雌激素过高或者过低时都容易出现一些疾病,尤其是以下这几种疾病,这几种疾病的发生……详细>>

雌激素对健康不利?应看年龄用药

研究证实,绝经过渡期是对心血管系统采取保护性措施的关键时期。处于这个时期的女性找一个固定的妇科专家或保健医生作为顾问,提供长期的帮助(包……详细>>

女性雌激素缺乏老得快?推荐这4种食物,帮你补充雌激素!

雌性激素对于女性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雌性激素越旺盛,也就意味着女性越发的年轻。皮肤看上去也会更加的水嫩,一旦身体失去了雌性激素的庇护,就会……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