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肌瘤 > 正文

孕期遭遇子宫肌瘤该不该“一刀切”

2013-04-18 10:36:23  来源:武汉晚报    转载
   初为人母,喜悦之余,却发现孕育的除了宝宝,还有子宫肌瘤。对此,不少孕妇打算剖腹产时孩子、肌瘤一起取。

  这种“一刀切”,在医生看来却像赌博。一旦子宫肌瘤增速超过胎儿,或发生扭转变性,母子均有大风险。

  3厘米内的肌瘤尚属安全

  孕妇发现肌瘤或囊肿应剔除

  妇产科医生宋晓婕主张在孕前B超检查时,一旦发现子宫肌瘤或卵巢囊肿,立即剔除。

  宋晓婕说,女性怀孕之后,体内雌激素水平升高,到孕晚期,雌激素水平是孕前1000倍。子宫肌瘤卵巢囊肿都是激素依赖性疾病,怀孕很容易让原本较小、无症状的肌瘤、囊肿迅速苏醒、增大。

  不过,子宫肌瘤、卵巢囊肿是女性最常见女性疾病,发病率达20%—30%,绝大多数没有症状,定期检查即可。临床上也不乏孕妇带瘤平安生产的例子。

  孕期遭遇子宫肌瘤、卵巢囊肿,到底该怎么办?宋晓婕说,要根据它们的部位、大小、症状,以及孕妇的年龄、对生育的要求,近期发展情况,是否有并发症等,综合判断,才能做出最佳的处理方式。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遭遇子宫肌瘤该不该“一刀切”?

子宫肌瘤严重影响着女性的身体健康,当孕期发现子宫肌瘤时应该怎样呢?下面一起来看看专家对于孕期遭遇子宫肌瘤时的处理方法吧。详细>>

子宫肌瘤该不该“一刀切”?

近年来,子宫肌瘤发病率在城市女性人群中逐年升高,并呈现年轻化趋势,许多女性担心复发和恶变,首先想到的就是开刀。子宫肌瘤到底该不该“一刀切……详细>>

专家:子宫肌瘤治疗不能“一刀切”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系统最常见的良性肿瘤之一,常见于30~50岁的妇女。据统计,至少有20%的育龄妇女有子宫肌瘤,且越来越多的年轻未婚女孩……详细>>

子宫肌瘤一刀切并非“万能膏药”

子宫肌瘤是一种良性肿瘤,部分患者担心病情严重,需要切除子宫,央求医生保守治疗;而另一些患者则想要快刀斩乱麻,一切了事。实际上,子宫肌瘤分……详细>>

治疗子宫肌瘤三大误区一刀切之

研究表明,滥用手术危害极大。除了常见的手术副作用,还有复发、手术损伤带来的内分泌功能紊乱加剧、卵巢功能衰退,还常伴随生殖系统炎症易感高发……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