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阴道疾病 > 正文

少女染上阴道炎 原因有很多

2013-01-06 09:11:59  来源:《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不知怎的,小玫总觉得外阴部瘙痒不适,有时会阴部还会有下坠感和烧灼感,白带也明显增多。起初,症状还不太严重,加上学习忙,就没怎么放在心上。小玫自以为花露水有止痒的作用,就在家里随手拿来涂抹痒处,浴后又在外阴部扑一些爽身粉。可症状不见好转,反而日渐加重,白带从原来的较稀薄偏白色逐渐转为淡黄色脓性。此时的小玫坐卧不安,学习时难以集中精神,晚上睡觉也睡不好。离高考日期越来越近了,小玫只好将此情况告知妈妈。

  经过详细检查,医生确定小玫患的是阴道炎。小玫和妈妈觉得简直不可思议:一个未婚的女孩子家,好端端的怎么会生这样的病?况且小玫还是一个比较讲究的人,她从来就不敢使用坐厕,也不敢去公共浴池,根本不可能从这些途径受到什么感染。

  医生看到大热的天时,小玫还穿着一条厚厚的紧身牛仔裤,便问她平日是否都爱这样穿,小玫做了肯定的回答。医生告诉她:问题很可能就出在这里。

  少女为何会患阴道炎?

  青春期少女患阴道炎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少见的。这是因为在正常情况下,少女的阴道有两道天然的屏障:一是阴道外有大小阴唇、处女膜形成半闭的“大门”;二是阴道内有阴道杆菌所形成的酸性环境。这两道屏障使致病微生物难以为患,医学上称之为阴道的“自净作用”。但是如果阴道内环境一旦发生改变,这种自净作用就会遭到破坏。比如阴道损伤、异物进入或因身体其他疾病而使用大量的抗生素、免疫抑制剂等,阴道内固有的正常菌群会因此失调,一些原本不致病的寄生菌可转变为致病菌,从而导致阴道炎症的发生。

  另外,由于阴道内通子宫颈,外连会阴,虽是少女,亦非与外界完全隔绝。阴道口与细菌易于聚集的尿道口和肛门毗邻,且会阴部汗腺丰富,在分泌了较多的汗液而又不易挥发的情况下,有利于细菌的滋生。少女一旦忽略了阴道和周围器官的清洁卫生,就很容易诱发会阴部的炎症并迅速波及到阴道。

  像小玫的情况,大热天还经常穿紧身牛仔裤,或有些少女常穿健美裤、化纤内裤或弹力连裤丝袜等,这类裤子紧裆、包臀,布料又密不透风,适宜细菌的滋生繁殖。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阴道和外阴在闷热多汗的环境中捂久了,就很容易发生炎症。

  另外,有些少女喜欢洗浴后在外阴部扑些爽身粉或洒点香水、花露水。爽身粉、香水所含的某些化学成分对外阴和阴道黏膜具有刺激作用,对一些较敏感的人容易引起过敏性反应而发生过敏性阴道炎、外阴炎。还有些少女在沐浴时喜欢使用泡沫剂及洗澡油,这些化学物质也较容易引起过敏性外阴炎、阴道炎。小玫在出现阴道炎症状后,未及时进行正确的治疗,反而在局部使用了一些花露水、爽身粉之类的东西,这很可能造成局部的过敏反应,对原有的病情无疑是雪上加霜。

  引起少女阴道炎的原因很多

  有些青春期少女初来月经时,由于羞怯和恐慌,往往不懂得或不注意经期卫生,慌乱中用不洁净的卫生纸、月经带,致使会阴部受污染,病菌滋生,引起阴道炎。

  有些女孩因骑自行车、摩托车时上下车过猛,发生外阴皮肤及阴道黏膜撕裂伤,并遭受化脓菌感染,可引起化脓性阴道炎。主要症状是白带增多,色黄,脓性,带腥臭味,自觉阴道疼痛或有灼热感,外阴及阴道黏膜红肿、热痛,严重者可有小溃疡面。

  还有,感染了阴道毛滴虫可致滴虫性阴道炎。其传染途径有两种:一种是性生活直接传播;另一种是通过公共场所间接传染,如公共浴池、坐厕及病人的衣物、毛巾等。女性的阴道环境十分适合滴虫的生长繁殖,特别是在月经期和妊娠后,阴道黏膜充血,分泌物增加,特别容易感染滴虫而患阴道炎。主要症状是白带量明显增加,稀薄,呈灰白色或黄绿色,并散发出难闻的腥臭气味,带泡沫,伴有外阴和阴道口刺痒,严重者出现灼热、疼痛。

  无论是哪一类型的阴道炎,若不及时治疗,或病情较为严重时,炎症常可波及尿道口,并从尿道逆行而上,引起尿道炎、膀胱炎。病人常出现尿频、尿急和尿痛等临床表现。

  少女若能注意会阴卫生和月经期卫生,避免可能导致阴道炎发生的各种情况,就能确保外阴和阴道的自净和外净作用而防范阴道炎。

相关文章:

维生素C能治阴道炎?还没听说过

阴道炎反复发作 为何外阴越洗越痒

妈妈有阴道炎 小女孩极易被感染

阴道炎治疗 别乱用高锰酸钾溶液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少女患阴道炎 多与生活习惯有关

临床上少女阴道炎并不常见,因为少女的阴道本来就有两道天然屏障。但有些少女喜欢洗浴后在外阴部扑些爽身粉或洒点香水、花露水,这些习惯都可能导……详细>>

少女得阴道炎 多与性事无关

念珠菌性外阴阴道炎,又称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病(VVC),习惯称霉菌性阴道炎,是少女外阴阴道炎中最常见的一种,致病菌为念珠菌当中的白色念珠……详细>>

少女易患阴道炎原因

阴道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妇科炎症,给女性朋友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危害,现今,越来越多的少女也患有阴道炎,那么,少女易患阴道炎原因有哪些?详细>>

为什么少女会得阴道炎?应该怎么办?

并不是婚后的女性才是阴道炎的高发人群,少女如果平时不注意个人卫生也容易导致阴道炎的发生,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为什么少女也会患上阴道炎……详细>>

花季少女为何患上阴道炎?

花季少女小爽来到医院做妇科检查,经过详细检查,医生确定小爽患的是阴道炎。和妈妈觉得简直不可思议:一个未婚的女孩子家,好端端的怎么会生这样……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