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提醒:四类人需重视盆底保健

2013-01-18 09:54:3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转载

  临床研究显示,一旦盆底受损,不仅会带来器官移位,引发压力性尿失禁、子宫脱垂等严重的盆底障碍性疾病,甚至还会引发“社交障碍”等心理问题,严重影响妇女的身心健康和生活品质,从而带来一连串社会问题。在日前北京宝岛妇产医院召开的“妇女盆底医学学术论坛”上,来自海峡两岸的妇产科盆底医学专家学者,就台湾妇女盆底保健医疗模式和大陆妇女盆底现状进行了探讨研究。有关专家特别提醒,以下4类女性要特别重视盆底肌能的保健。

  1、孕期准妈妈:随着孕期子宫的膨大,盆底肌承受压力不断加大,盆底伤害已经开始。在台湾,盆底保健和卫教工作在孕期就已开始介入。与之相比,目前大陆更多医疗机构开展的盆底修复服务,大多着眼于产后,缺乏全程保健观念。

  2、刚做完月子的新妈妈:一般产后1至2周即可做盆底功能操。特别提醒的是,新妈妈做完月子后,第一件需要关注的事,就是盆底肌能评测和训练,产后42天是医学上公认的进行盆底肌肉康复训练、治疗的最佳时机。

  3、已育和30岁以上的女性:30岁以后,女性机体肌能开始衰退,尤其是有过生育经历的女性,如果产后忽略了盆底保健,则更应尽早进行肌能评测,已发生盆底功能障碍者,应及时开展康复训练和治疗。

  4、更年期女性:更年期是女性盆底功能障碍及病变的另一个爆发期。随着更年期女性体内激素、身体状况的变化,尿失禁等盆底疾病进入高发期,此时及时进行盆底肌能评测可防患于未然。

  资料链接

  有着“弹簧床”美誉的盆底肌,指的是骨盆底部的肌肉,它承托和支持着膀胱、子宫、直肠等盆腔脏器,与控制排尿、排便,维持阴道紧缩感以及增进性快感等有关。

  怀胎10月,腹腔压力和盆腔脏器压力均指向盆底肌肉,加上子宫重量的日益增加,盆底肌肉便在持续受压中逐渐松弛。因此,即便选择剖宫产,盆底损伤也无法完全避免。一旦盆底肌肉发生松弛或破损,其支持作用就会减弱,继而盆腔器官发生移位,更有许多女性会在产后感觉性生活质量下降。

  虽然盆底康复治疗被称作“产后必修课”,但事实上,早在计划妊娠期,女性就有必要学习如何准确定位肌群、正确收缩,循序渐进、适时适量、持之以恒地进行盆底训练。因为随着妊娠发展,子宫慢慢增大,盆底承受的压力和损伤也与日俱增。因此,如何在孕期开展科学、有效的盆底机能训练,如何将盆底保健工作嵌入孕期卫教、孕妇保健工作当中,是目前大陆医学界临床上面临的主要问题。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盆底功能障碍影响生活质量 怎么治疗好?

调查显示,我国已婚育女的女性,45%有不同程度的盆底功能障碍。盆底功能就好比一张吊床,在会阴肛门处托起膀胱、子宫、直肠等盆腔器官,维持夫……详细>>

盆底功能障碍跟什么有关? 女性产后才会发生吗?

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是盆底支持缺陷、损伤、及功能障碍造成的疾患,主要问题是压力性尿失禁和盆底器官脱垂。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严重影响中……详细>>

没生过孩子就不会有盆底功能障碍吗?

大多数的盆底功能障碍主要是由怀孕和分娩后盆底松弛又未能得到很好的康复训练导致的。那么是否意味着没生育的过的女性就不会出现盆底功能障碍性疾……详细>>

咳嗽大笑会“漏尿”你可能患上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

导致盆底功能障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只要我们尽可能减少和避免其诱发因素,同时加强盆底肌肉锻炼,是有可能延缓和避免盆底功能障碍的发生和发展的……详细>>

如何做好产后盆底康复?

妇女在妊娠和分娩以后,身体的盆底肌就会逐渐被撑大以及受到损伤的,受损后会产生尿失禁,阴道脱垂,子宫脱垂等情况。那么该如何做好产后盆底康复……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