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新闻前沿 > 正文

妇产科医生:剖宫产有三大弊端

2013-01-24 09:58:42  来源:网易    转载

  最新调查表明,我国产妇剖腹产率逐年上升,不少城市的剖腹产率都超过了50%。这些数字均大大超出了世界卫生组织15%到20%的标准。这种非正常生产现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尤其令妇产专家们担忧。

  新闻会诊剖腹产何以受“青睐”产科专家说原因

  沈阳和平妇婴医院产科主任赵彤说:“生育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产程长达16—18个小时。而今有的产妇夸张地嘶喊、挣扎,使产力大打折扣。”加之在经济不再成为一个问题的情况下,现在的产妇容易放弃自然分娩的机会。

  沈阳妇婴医院妇产科的郜红艳大夫说:“现在的婴儿3.5公斤—5公斤重的并不少见,生下来的婴儿普遍偏大。”

  产科医生也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剖腹产一般只需二三十分钟就能解决问题。但据了解,沈阳大多数医院均有严格规定,符合自然分娩条件的要尽量鼓励自然生产。和平妇婴医院的赵彤直言:很多医院越来越胆小,在分娩过程中一旦出现可疑的难产现象,往往采取简捷的剖腹产手术。

  专家观点动辄剖腹产捎带三弊端

  “剖腹产有三大弊端。”中国医科大学附属二院妇产科教授陈惠池说。首先,剖腹产手术增加产妇大出血和感染的机会,产后出现各种并发症的可能是自然产的10—30倍,子宫破裂、肠粘连、肠梗阻等并发症时常在术后出现。术后产妇疼痛的时间长,恢复时间也长,明显影响母乳喂养。

  其次,由于孩子未经产道挤压,有1/3的胎儿肺液不能排出,出生后有的不能自主呼吸,易发新生儿并发症。剖腹产儿的空间感、方位感、免疫力、平衡能力、克服困难的能力较自然生儿差。

  再次,剖腹产的费用是自然产的2—3倍。

  据了解,针对剖腹产率不断升高的问题,国家的相关部门也在不断出台相应的政策和规定来进行遏制。陈惠池教授说:“人生的第一次考验就是阴道的挤压,这个过程不能轻易放弃。”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顺产&剖宫产 产前必知的5个问题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分娩预示着妊娠的结束,孕妈妈们都期盼着这一天的来临,但越临近分娩,孕妈咪们在内心深处可能又越害怕,除了惧怕分娩的疼痛……详细>>

剖宫产后再次生产能顺产吗?

第一次剖宫产如果是因为头盆不称,第二次还是建议剖宫产;第一次如果是因为胎心不好、胎位不正等原因行剖宫产,第二次可以考虑阴道试产。详细>>

顺产好还是剖宫产好?顺产后会影响夫妻生活吗?

很多女性在生产时会纠结顺产还是剖腹产,其实女性生产最好采用顺产的方式,顺产不仅有利于宝宝的健康,而且有利于身体的恢复,顺产对身体的伤害比……详细>>

顺产好还是剖腹产好?妇产科医生表示:主要看这4点

怀胎十月,在肚子里闹腾了10个月的宝贝即将出世,这个时候是孕妇非常紧张的时期,她们既想选择对胎儿有利的分娩方式,又想减轻自己的痛苦,也因……详细>>

妇产科医生:剖腹产后的12大注意事项

剖腹产后应该怎么处理伤口?有没有特殊的饮食禁忌呢?产后妈妈们要怎样调理身体呢?一起来看看妇产科医生的回答。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