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检查诊断 > 正文

许多妇科病无症状 妇检才可发现

2013-01-30 09:49:01  来源:网易新闻    转载

  妇科炎症、宫颈癌、卵巢癌、子宫肌瘤乳腺癌等妇科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已成为威胁女性健康的五大“杀手”。对此,专家建议,除了日常的健康保健,广大女性还应该对妇科检查予以特别重视,建议至少一年、最多两年就应该进行一次妇科检查,不要羞于就医,对于妇科疾病要早发现早治疗。

  五类疾病威胁女性健康

  “对于广大女性同胞来说,主要有五类疾病是比较多发并会给健康带来较大危害的。”四川大学华西妇产儿童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周淑告诉记者,这五类疾病分别是妇科炎症、宫颈癌、卵巢癌、子宫肌瘤和乳腺癌。“对于已婚和有性生活的女性来说,妇科炎症比较常见,主要是阴道和宫颈方面的炎症,会影响到女性的正常生活。”周淑表示,对于出现妇科炎症的患者,建议要到正规的医院进行专业的治疗,尤其要注意的是,患者千万不要盲目购买洗液自行清洗,要根据不同的炎症选择不同酸碱性的药物,必须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对于宫颈癌的防范,要特别注意宫颈炎症、糜烂等症状,及时治疗,防止癌变。卵巢癌通常多发于年龄较大的女性,并且具有隐蔽性,早期没有明显症状,一旦发现就已经是中、晚期了。”周淑介绍说,子宫肌瘤在女性中也很普遍,大约30%的女性都患有子宫肌瘤,一般说来,子宫肌瘤发生癌变的可能性比较小,但是如果子宫肌瘤的大小超过了5厘米或数目较多,压迫到其他器官,就会对健康造成较大影响,需要到医院检查和治疗。“还有乳腺癌,近年来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并且趋于低龄化,女性一定要养成乳房自检的好习惯,发现异常要及时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妇检应成为女性的“必修课”

  “这些妇科疾病虽然会给女性的健康带来危害,但都是可防可治的,女性朋友不必有太大的心理压力。”周淑表示,定期进行妇科检查就能够及早发现病情,“除了阴道炎症等有明显症状的疾病外,很多妇科疾病在早期是没有明显症状的,这就需要通过定期妇检来尽早发现。大部分妇科疾病早期发现可以通过药物或手术治愈,但如果发现不及时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炎症或肿瘤发生癌变,那就比较严重了。”

  “现在,随着人们对自身健康的重视,越来越多的女性的保健意识和对妇科疾病的认识水平也逐渐提高,在门诊来咨询和主动要求做妇检的女性也越来越多,这是一个好现象。”周淑说,但是,仍然有部分女性由于对妇科疾病缺乏正确的认识,并且出于害羞的心理,容易忽视妇科检查,或者出现了问题也不好意思到医院就诊,反而延误了病情,影响了治疗。“事实上,妇检应成为女性的‘必修课’。”周淑表示,“建议女性,尤其是育龄期(25—45岁)的女性至少应该一年、最多两年就进行一次妇检;并且,家族有癌症病史的女性更应该勤做妇科检查,早发现才能早治疗早康复。”

  注意卫生平衡膳食妇科疾病要治更要防

  在日常生活中,女性应该如何预防妇科疾病的发生呢?周淑介绍说,首先,要注意个人卫生,尤其是外阴的清洁,但不要经常用药液冲洗,这样会破坏阴道环境的酸碱平衡导致菌群失调,反而易得阴道炎,一般用清水清洗外阴即可。其次要注意膳食平衡,不要偏食,多吃蔬果,少食含激素多的食物。然后,女性还要学会自我检查乳房,自检的方法是采取仰卧或立位姿势,用指腹顺时针按压乳房,但不要采取抓的手势,如果摸到有硬块或腑窝淋巴结肿大、乳头朝向改变,乳头溢液等症状,就要及时去医院进行详细的检查。

  此外,女性朋友平时要注意给自己减压,在繁忙的工作中也要适当地放松和调节心情,不要熬夜,保持良好的心态也可以减少妇科疾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3个职业的女性高发妇科病 定期妇检可预防妇科病发生

久坐不活动的女性更易得妇科病,白领女性是妇科病的高发人群,经常接触放射线的女性容易得妇科病,从事医生行业的女性容易得妇科病,从事教师行业……详细>>

少女也会得妇科病 妇检不伤处女膜

在不少人的观念中,未成年少女是不会得妇科病的,妇科门诊是已婚妇女去的地方,并且有人认为:看妇科门诊要接受“见不得人”的检查,会把处女膜弄……详细>>

八成女性得过妇科病 少女18岁就该去妇检

临床研究表明,大约80%的女性一生中都或多或少患过妇科疾病,如常见的月经不调,妇科炎症、肿瘤等。由于很多妇科疾病早期没有症状体征,但常规……详细>>

妇科病种类分析 为何频频发生妇科病

妇科病是一种女性妇科类疾病的统称,它在日常的生活当中出现也特别常见,对女性的身体及生活都会有严重的影响,我们要清楚它的致病因素,而且也要……详细>>

患上妇科病后出现这几种症状 女性可以自查下

说起妇科疾病,很多女性都知道,她们也都知道妇科疾病的类型有很多,所出现的症状也有所不同,而有一些女性因为对妇科疾病所出现的症状不是特别了……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