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嗜睡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肥胖症老年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4个小TIPS 缓解女性经期嗜睡

2013-07-12 07:23:31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小娜今年32岁,这么多年发现一个规律,就是月经期特别想睡觉,有时候在经前就开始有预感,就算是她忘记了每个月月经来潮的时间,只要腰疼和困意时常来袭的时候,她就知道肯定是要来月经了。每到经期,总想睡觉,工作效率大大降低,就靠咖啡提神,她于是遍寻良方,有没有什么药物可以缓解一下经期嗜睡呢?

  经期嗜睡是否正常?

  一般应该属于正常现象。因为女性月经前期出现乏力、烦躁、忧郁、嗜睡,甚至无原因地哭泣或大怒;严重者不愿意理睬家属与朋友,孤僻到卧床不起,常伴有乳房胀痛、小腹胀感、便秘;还有的人经前1-3天体重增加并有浮肿,尤其是晨起手指发胀,下午则下肢肿胀。另有些人在经前还有注意力不集中、健忘、判断有困难、行动不协调,头痛等症状。这些症状最早可出现在经前10-14天,一般是在经前4-5天,待月经来潮后症状随之消失。以上这些症状并不是同时出现在一个人身上,一般是一个人出现其中1-2种。若严重影响工作生活,建议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一下,以找出原因对症治疗,平时多补充营养提高身体素质,增强抵抗力,做相应的妇科保健。

  中医对经期嗜睡3个认识

  中医学认为,嗜睡多由脾虚湿困、气血不足、或肾精亏损所致,下面介绍三个方子,分别应对以上三种情况引起的经期嗜睡。

  1、由脾虚湿因引起的经行嗜睡

  多数形体肥胖,常伴浮肿,动则气喘,食欲欠佳,胃脘满闷,白带量多,质粘而稠。经行之际精神疲惫,头重如裹,四肢沉重,困倦嗜睡。舌苔白腻,脉象濡缓。

  药方:可用《医方集解》太无神术散治疗。苍术、陈皮各12克,藿香、厚朴、石菖蒲各10克,生姜3片,红枣10枚。水煎服,每日一剂,经前5天开始服药,经至后停服。

  2、由气血不足引起的经行嗜睡

  多见于身体虚弱的妇女,表现为少气懒言,倦怠乏力,头晕作眩,心悸不安。月经量少,色淡质稀。经行之际昏昏欲睡,每以进餐后尤甚。面色萎黄,舌淡苔白,脉沉细无力。

  药方:可以用中医传统名方十全大补汤加减治疗。党参、白术、茯苓、甘草、当归、白芍、熟地各10克,黄芪30克,肉桂、川芎各3克。水煎服,每日一剂。于月经前开始出现嗜睡时服药,服至月经干净,一般以每次连续用药5-8剂为宜。

  3、由肾精亏损引起的经行嗜睡

  多见于频繁人工流产的妇女。主要临床表现有,经行倦怠善眠,耳鸣耳聋,神情呆滞。平日精力不支,腰膝酸软。月经多延后,经量偏少。舌淡苔白,脉沉细弱。

  药方:凡肾精亏损为患,多数病程迤逦,治疗难以朝夕获愈,多采用河车大造丸,嘱病人长期服用,效果尚属满意。处方:紫河车30克,熟地24克,炒杜仲、天冬、麦冬、牛膝各10克,龟板10克,黄柏6克。共研细末,炼蜜为丸,每丸重10克,早晚各服一丸。

  解决经期嗜睡的小TIPS

  经期困倦嗜睡的妇女,平时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如慢跑、打球、打太极拳等,选择自己喜欢的一种锻炼方式,长期坚持。在饮食上要少吃甜腻与高脂肪的食品。夏天可适量多吃一点西瓜,冬天可多吃一点甜萝卜,平时也可用赤小豆、薏米仁煮粥喝。一般说来,有经行嗜睡的妇女,只要在生活上注意,并按时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都可以取得满意的治疗效果。主要从以下4方面调理:

  1、加强体质锻炼

  如:慢走、太极拳,使血液顺畅,人体阳气充盛,利于辅助嗜睡治疗。

  2、把握睡眠规律

  最好10时左右就寝,不要过度劳累,以防损伤脾阳,阳气衰惫致使嗜睡。

  3、吃清淡易消化食物

  多喝山药粥、薏米粥等,禁辛辣、生冷、油腻、难消化的食物及冷冻饮品。山药粥做法:取生山药50克,白米50克;将山药切成薄片,加入白米和水适量同煮成粥,早晚食用,有健脾胃之效,治脾气不足之嗜睡最佳。

  4、简单穴位按摩

  穴位按摩对于白天精神不振、困倦嗜睡效果佳。

  (1)风池、风府:用指揉法,手法宜平衡,不需过强刺激,以轻轻气感为好,具醒脑开窍作用。风池:颅骨与脊椎交接点的凹陷处;风府:后发髻正中直上1英寸。

  (2)足三里、三阴交:手法同上,强度可稍大,具健脾除湿作用。足三里:膝盖外侧下方1根手指处;三阴交:在小腿内侧,足踝尖上3英寸。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个小妙招 扭转女性经期嗜睡

女人每个月都有那么几天,而经期的女人不仅抵抗力低下,还容易困倦,不少人还出现嗜睡的现象。经期嗜睡怎么办?如何调理?下面小编就给大家介绍4……详细>>

女性经期嗜睡小心这三大情况

处于经期的女性最典型的症状就是痛经、情绪不稳定怕冷等,很多女性月经前期出现乏力、烦躁、忧郁、嗜睡,甚至无原因地哭泣或大怒;严重者不愿意理……详细>>

经期嗜睡是种病?

经行嗜睡是指妇女每遇经行前后,或适值经期,不分昼夜,时时欲睡,呼之能醒,醒后复又欲睡的病症。又称“经行多寐”、“周期性睡眠过多症”等。详细>>

女性经期巧按摩 缓解嗜睡工作更顺利

经期嗜睡 工作效率降低怎么办?经期嗜睡一般应该属于正常现象。因为女性月经前期出现乏力、烦躁、忧郁、嗜睡,甚至无原因地哭泣或大怒;严重者不……详细>>

经期嗜睡怎么办?中医按摩可缓解

中医学认为,嗜睡多由脾虚湿困、气血不足、或肾精亏损所致,下面介绍三个方子,分别应对以上三种情况引起的经期嗜睡。 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