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雌激素添加不当 或可影响生育功能

2013-01-15 10:18:05  来源:健康报    转载

  雌激素与健康是什么关系呢?奶制品中的雌激素真的那么可怕吗?

  内源性雌激素 生理必需

  雌激素是一种女性激素,它在女性身体发育过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是促进和维持女性生育能力与第二性征所必需的元素。

  雌激素分为内源性雌激素和外源性雌激素。内源性雌激素主要是指人体卵巢合成分泌的激素。而外源性雌激素也叫环境雌激素,可以进入生物体内,干扰生物体内源性雌激素的合成、分泌、转运、结合、代谢或产生类似生物体内源性雌激素的作用,对生物有机体维护正常的动态平衡、繁殖、生长及行为有一定影响。

  外源性雌激素有很多,主要包括人工合成雌激素,如己烷雌酚、炔雌醇、烯雌醚、二乙基乙烯雌酚等,它们常在临床上用于雌激素的替代品。植物性雌激素,如异黄酮类和木酚素类等,具有预防多种疾病的作用,如降低乳腺癌、心血管疾病和骨质疏松等的发病率。真菌性雌激素,如玉米赤霉烯酮和其合成的衍生物。环境化学污染物,如烷基酚类(壬基酚、辛基酚、双酚A等)、有机氯杀虫剂(滴滴涕等)、邻苯二甲酯类、多氯联苯类化合物和金属类等。

  外源性雌激素 可使生殖能力下降

  雌激素对女性的健康与生理来说是必需的,但是不适当的雌激素侵入所造成的危害也是显见易见的,如外源性雌激素主要的危害就是对人类生殖和发育带来负面影响。大量报道显示,外源性雌激素不仅使许多野生动物的繁殖能力显著下降,而且对人类的生殖健康也造成了潜在的威胁。外源性雌激素会干扰内源性性激素正常水平的维持而影响生殖系统发育,它对男性的影响尤为突出,表现为性腺发育不良、生殖道肿瘤、先天畸形增多和男性不育率上升。

  外源性雌激素还有致癌作用。据对近30年来的肿瘤发病率调查显示,激素依赖性器官肿瘤的发病率在增高。一项调查表明,美国人的乳腺癌发生率增长了24%,卵巢癌为34%,睾丸癌为41%,前列腺癌则高达126%。

  外源性雌激素还会干扰神经内分泌系统,导致出现神经系统受损的临床症状,如记忆力、注意力下降等,并可引起儿童性早熟和肥胖等。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充雌激素就能保证青春永驻?

不少女性疑惑,更年期前后补充雌激素是否可以延缓衰老?专家表示,在临床上的确发现有些女性长期过量补充雌激素以推迟绝经期,但这样会明显增加女……详细>>

女性雌激素缺乏老得快?推荐这4种食物,帮你补充雌激素!

雌性激素对于女性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雌性激素越旺盛,也就意味着女性越发的年轻。皮肤看上去也会更加的水嫩,一旦身体失去了雌性激素的庇护,就会……详细>>

雌激素对健康不利?应看年龄用药

研究证实,绝经过渡期是对心血管系统采取保护性措施的关键时期。处于这个时期的女性找一个固定的妇科专家或保健医生作为顾问,提供长期的帮助(包……详细>>

女性需要补充雌激素吗?缺乏雌激素的3个表现

每个女性都希望能够永葆青春,当雌激素减少时就会导致女性卵巢提前老化,从而让身体慢慢的衰老,有一部分女性会通过补充雌激素的方式来永葆青春,……详细>>

雌激素低会导致肥胖? 吃哪些食物可以补充雌激素?

每个女人都希望自己的容颜永远靓丽,由于各种外界因素导致很多人雌性激素分泌紊乱。这种情况不仅容易导致女性出现早衰、皮肤变差和肥胖等问题,不……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