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宫外孕表现像胃疼 出现三症状要警惕

2012-11-10 09:54:39  来源:家庭保健报    转载

  今年26岁的小舟和丈夫在大城市打工,最近总是觉得腹胀,并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小舟在一些诊所看病,医生一听症状就诊断为“肠胃炎”,给她开了些消炎药和增强胃动力的药物。前几天,小舟正和妹妹逛街,她突然一阵眩晕,倒在地上就不省人事了。救护车将小舟送进医院。急诊科医生一看她的情况就说:“不妙,可能是宫外孕,马上叫妇产科会诊!”

  妇产科医生给小舟做了腹腔镜手术,术中发现一侧输卵管妊娠,幸好没有破裂。最后,小舟虽然保留了输卵管,但以后能否正常妊娠,还是未知数。“幸亏及时发现,再晚一点,可能连命都保不住了。”医生感慨地说。

  宫外孕也称异位妊娠,是指受精卵在子宫腔以外的部位种植发育,如输卵管、卵巢、腹腔等,其中输卵管占95%以上,故通常称为输卵管妊娠。宫外孕是妇产科常见的急腹症,也是孕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提醒:宫外孕善于伪装易漏诊

  按照以往的经验,90%以上的宫外孕都发生在输卵管,但实际上除了常见于输卵管的峡部和壶胶部,还有很多地方可以发生宫外孕,像输卵管间质部(输卵管与子宫交界)、卵巢、子宫的疤痕上以及宫颈等。而发生在这些部位的宫外孕,往往还会出现“正常妊娠”的假象。所以,临床中有些宫外孕容易被误诊或漏诊。

  一位曾经做过剖宫产的女性,子宫上有疤痕。假如受精卵刚好就着床在子宫的疤痕上,那么即使是做B超,也很容易让医生误认为受精卵就是在子宫里。但实际上这也是特殊类型的宫外孕,随着受精卵的生长,有可能把子宫疤痕撑破,导致大出血。

  分析:反复人流导致宫外孕高发

  近年来,宫外孕发生的数量明显增多了,这与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关系密切。尤其是性生活的开放,而一些女性又不注意避孕,一旦意外怀孕了就用人流解决问题。但反复的人流实际上是对女性身体的一种严重伤害。因为人流术后,人体自身的防御机制受到影响,输卵管易受细菌感染,导致输卵管周围组织炎。而反复做人流者,怀孕次数越多,发生异位妊娠的可能性越大。

  此外,滥用紧急避孕药也是导致宫外孕增加的一个因素。紧急避孕药的作用机理是通过影响雌、孕激素的水平,抵抗受精卵在子宫着床。如果经常滥用此类药物,很可能会导致激素失调,影响受精卵的运送而发生输卵管妊娠。

  值得注意的是,大量吸烟、喝酒也会增加宫外孕几率。此外,宫外孕高发与生殖道感染高发的关系也很密切。妇科炎症,如阴道炎、宫颈炎都可能感染到输卵管,造成输卵管炎症。

  相关链接:出现三大症状 应排查宫外孕

  停经 月经过期不至,应想到有怀孕的可能。对于月经规则的女性来说,如果已确认怀孕,一般停经40天左右B超就能在宫腔内看见孕囊,如果看不见,需考虑宫外孕等异常妊娠。

  腹痛 随着宫外孕孕卵的生长,着床处会有隐约的牵扯痛,破裂后还会出现撕裂样疼痛。出血流入腹腔,刺激膈肌时可产生胃痛及肩痛,刺激子宫直肠窝时能引起肛门坠胀感和便意。

  不规则阴道出血 为暗褐色,时多时少。一般少于正常月经量,患者易误认为月经来潮。怀疑发生宫外孕时,应平躺,避免剧烈活动,并及时就诊,以免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会发生宫外孕?出现这4种情况要警惕!

宫外孕顾名思义是指受精卵跑到宫腔外着床发育,宫外孕一旦发生没有及时采取措施会危及性命。近年来宫外孕的发生率越来越高,使女性害怕,在成功受……详细>>

明明怀孕了却检查出来是宫外孕?宫外孕的4大症状要警惕!

怀孕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孕育生命的过程是神圣的,但是并不是每一个女人都能够一帆风顺,很多人就受着宫外孕的折磨。宫外孕是一种非常危险的异位……详细>>

宫外孕的典型症状是什么?为什么会出现宫外孕?

宫外孕顾名思义就是女性成功受孕后,受精卵跑到宫腔以外的地方着床。宫外孕虽然听起来没什么,但它的发生会让女性身体带来极大的伤害,甚至会让女……详细>>

以为怀孕了结果检查是宫外孕?宫外孕的3大症状要警惕!

对于备孕的女性来讲,成功受孕是让她们高兴的一件事情,但在成功受孕后,她们也担心会出现问题,特别是宫外孕,因为出现宫外孕也就意味着宣判怀孕……详细>>

宫外孕很危险?宫外孕的4大症状要警惕!

孕妇在怀孕的过程中,只要胚胎组织在子宫内,在医学上会被认定为宫内孕,能顺利生下一个健康宝宝的。然而有一种情况比较令人感到意外,如果受精卵……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