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阴道疾病 > 正文

阴道内塞维C片 能治阴道炎?

2012-11-23 10:41:06  来源:东方今报    转载

  小药片解决大问题?最近,网上流传着这样一个方子,说是“塞维C片可治疗阴道炎”,并称使用简单、费用低廉、没有副作用,有网友推荐、有专家说法,言之凿凿。这让很多女性朋友感兴趣,不过也有网友质疑,小小的维C片真能解决众多女性的难言之隐吗?

  网传维C片可治疗阴道炎

  阴道炎是让很多女性很无奈的一种病,这种病发病率比较高、又容易复发,偏偏因为发病的位置又比较特殊,让很多女性为之头疼。因此,当网上流传“塞维C片可治疗阴道炎”时,立刻引起众多女性的关注。

  网上一则新闻称,在通常情况下,阴道内存在着益生菌——乳酸杆菌和条件致病菌(如肠球菌、大肠杆菌等),后者在前者的制约下而不至于发病。不过,当乳酸杆菌减少时,条件致病菌便会“兴风作浪”引发细菌性阴道炎。网上还称,有临床医学家发现,患上阴道炎的女性,如果能增加阴道内的酸度,促使阴道内的乳酸杆菌大量繁殖,就会“以菌治菌”,使得大量的致病菌在阴道内消失,从而达到治愈阴道炎的效果。因此,得出的结论是只要每晚睡前将100毫克的维生素C片3片放入阴道内,一般细菌性阴道炎用此方法一周就可治愈,并称赞这种方法低廉、方便,而且没有任何的不适或副作用。

  网友纷纷跟帖咨询可信度

  对于网上“塞维C片可治疗阴道炎”的说法,很多女性跟帖或咨询。

  网名为“球球”的网友称,她经常下身瘙痒、白带有异味,经查原来是患了阴道炎。虽然她口服过一些药,也用过一些内置的栓塞药,经常是舒服了没几天病情又开始反复,因为对于此病很头疼,如果维C片真能治疗阴道炎就太好了。

  有位网友在“SOSO问问”上向一家医院的医生在线求助,她说自己患了阴道炎,看到网上说的这个方法后,就放置了几次,由于没有感觉到明显的疗效,她就在线咨询医生到底能不能尝试这种方法?

  有位医生在线回答称,阴道炎是由各种病原体引起的阴道黏膜炎症,而维生素C不是抗生素,对病原体没有任何作用,因此不能治疗阴道炎。这位医生还称,阴道内的各种细菌和平共处维护阴道的抵抗力,使病原体不容易侵入感染,维生素C的放入可能会影响这些细菌的正常生活,因此建议这位患者以后不要随便在阴道内放药,一定要在正规医院医师的指导下使用药物。

  专家说法:维C治阴道炎没有依据

  郑州市妇幼保健院业务院长、主任医师郭华峰说,无论是从临床、科学杂志,还是学术会议上,没有维C片治疗阴道炎的相关证据。因此,这个说法是没有依据的。正常的阴道呈弱酸性,而维C片水解后也呈酸性,如果将维C放置进阴道内,容易造成阴道内的菌丛失调。因此,建议阴道炎患者还是不要乱用药,抵御疾病的最好办法还是提高肌体的抵抗力。

  郑州市中心医院妇产科妇科主任、主任医师侯玉华说,阴道炎分为多种,如:霉菌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还有细菌性阴道炎等,不同的病症要进行对症治疗。比如:像霉菌性阴道炎要用一些碳酸氢钠溶液进行冲洗;像细菌性阴道炎一般是厌氧菌感染,会用一些甲硝唑类药物。“目前临床上没有用维C片治疗阴道炎的说法,我认为这个说法是不科学的。就算放置维C片在阴道可以增加阴道内的酸性,那么这种环境反而更容易滋生霉菌。建议患有阴道炎的患者,还是要根据自身症状进行针对性治疗。”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新知:维C片可治细菌性阴道炎

临床医学家发现,患阴道炎的妇女,如能改变阴道的环境,增加阴道内的酸度,促使阴道内的乳酸杆菌大量繁殖,就会“以菌治菌”,从而使大量致病菌在……详细>>

流言总结者:维C泡腾片能否长期喝?

不少人喜欢在工作或学习时,放一片维C泡腾片到水里,泡成一杯符合自己口味的果汁,同时享受呲呲作响的美妙气泡上下翻腾的乐趣,因为方便和有趣,……详细>>

维生素C功效有哪些?专家:吃维C不能预防感冒

维生素C是人体必须的营养元素,人每天都要摄入维生素C来维持身体的正常运转。可关于维生素C的具体作用和功效,很多人却是一知半解。有人说补充……详细>>

合理搭配方可保证维C的摄入和吸收

维生素C是人体需求量最大的营养素之一,它是一种抗氧化剂,保护身体免于自由基的威胁,同时避免身体出现败血症。与其他动物不同,人体不能通过自……详细>>

维生素C能治阴道炎?还没听说过

专家表示,用维生素C片治疗阴道炎,并没有经过医学验证,只能说是经验性用药,有没有作用不好说。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