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外阴离奇变白原因是营养不良?

2012-10-24 09:11:23  来源:《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在线
    发现外阴变白之后,我不敢到公共浴池洗澡,不敢去医院看医生,更不敢对外人说起,生活在深深的自卑之中。不久,更糟糕的事情出现了,我与老公过性生活时,总感觉阴道干涩,稍微接触外阴就感到疼痛难忍,开始时老公以为是我最近太紧张劳累的缘故,但一个月过去了,依然不能过正常性生活。要说我们正当壮年,这样的情况实属异常。在老公多次督促下,我终于鼓起勇气去医院接受了检查。 

    外阴离奇变白 原来是妇科病

  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我在一旁焦急地等待着诊断结果。怎想到,医生最后下的诊断竟是“慢性外阴营养不良”。

  “外阴营养不良?我对饮食一向讲究搭配均匀、营养平衡,怎么会这样?”我百思不得其解。

  医生笑笑说:“这是一种妇科疾病,与饮食没有关系。外阴营养不良的病因现在还不清楚,可能与全身性因素(如糖尿病、内分泌紊乱等)有关。一些外阴局部环境因素,如潮湿、热等物理刺激,亦可能诱发该病。”

  “这种病有没有传染性?会引起癌变吗?”我追问道。

  “放心,外阴白斑是不会传染的。”医生解释说,“以前曾认为它是癌前期病变,最近研究证明,任何角化上皮长期受潮湿和温热刺激,都会增厚变白,它的癌变率实际上很低,一般不到2%。但当发展至上皮增生时,仍可视为癌前病变,所以,及时治疗很重要。” 

    外阴白斑积极治疗 半个月即告康复

  “那我现在该怎么办呢?”我不由着急地询问。

  医生耐心地对我说:“对于外阴白斑,处理上常以药物治疗为主,必要时可进行手术治疗。局部使用激素药物,一般主张采用皮质激素,如肤轻松软膏、氢化可的松软膏等,每日涂擦局部3~4次;当瘙痒基本控制后,即停用高效类固醇制剂,改用作用轻微的氢化可的松软膏,每日1~2次继续治疗。在局部涂药前可先温水坐浴,每次10~15分钟,一日2~3次,以缓解瘙痒症状,帮助药物吸收。以上治疗均应持之以恒,直至增生变厚的皮肤逐渐变好,或完全恢复正常。对于外阴瘙痒较重而影响睡眠的,可遵医嘱适当服用镇静药。”

    我边听边点头称是。

  医生继续讲解道:“坚持长期治疗的同时,还要注意长期保持外阴清洁干燥,勤洗澡,注意经期卫生;衣服讲究宽松,不穿太紧或不透气的化纤内裤,可选择质地柔软的棉质内裤,且勤换洗;不用热水洗烫外阴,忌用肥皂或刺激性强的化学物质清洗外阴,更不可随意搔抓外阴,以免造成感染;饮食上则要多进食些高营养、高蛋白、多维生素的流质饮食和蔬菜水果,少吃辛辣刺激性强的食物。”

  “一些因为病情比较顽固,恢复较慢的患者,容易出现沮丧、焦虑或紧张情绪,从而加重病情。所以,你一定要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多锻炼身体,多与家人朋友沟通,并且保持充足的睡眠和稳定的情绪,才有利于病情的恢复。”最后,医生再三叮嘱我,“由于外阴白斑是一种发病和恢复均较缓慢,且相对顽固的疾病,因此,一定要坚持治疗。” 

  依足医生的嘱咐,我积极耐心地配合治疗。半个月后,难忍的外阴瘙痒终于慢慢消失,外阴皮肤也渐渐恢复了弹性。两个月后,我们重新过起了久违的夫妻生活,那天我不由得喜极而泣,“白狐”的阴影终于一扫而光了。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外阴营养不良的类型

我们经常听说的营养不良是指人体吸收营养不够导致健康出现纰漏,但是现如今又出现了外因营养不良的疾病,又叫女性外阴白斑。此病的主要症状为外阴……详细>>

外阴营养不良的原因!

病因尚不清楚,可能与全身因素有关,如与患糖尿病、内分泌紊乱有关。局部因素对本病的发生起重要作用,外阴的局部环境,如潮湿、热等物理刺激,可……详细>>

慢性外阴营养不良应该如何治疗

慢性外阴营养不良俗称外阴白斑,指出现在妇女阴部皮肤的局限性或弥漫性白色斑块,治疗外阴白斑要注意经常保持外阴皮肤清洁、干燥,忌用肥皂或其他……详细>>

外阴营养不良是怎么回事 如何护理外阴营养不良

生活中有很多女性朋友都受到外阴营养不良危害的困扰,但对于疾病原因她们都感到很费解,表示自己平时没有什么不良习惯,怎么还会出现这种疾病。专……详细>>

外阴营养不良的治疗

②外阴硬化性苔藓:2%丙酸睾酮软膏与1%氢化可的松软膏混合,涂抹患处3次/天,用药一个月后根据症状缓解情况与否减量。如治疗效果不佳,可用……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