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专家访谈 > 正文

阴道炎反复发作 患者怎么办?

2012-10-21 09:20:02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廖秦平、尚  家庭医生在线
   大部分阴道炎是可以及时治愈的,但是另一部分阴道炎,特别是念珠菌导致的阴道炎,一旦染上,患者就没那么幸运了。

    不及时复查,隐患无穷

    周女士是一位繁忙的白领女性,半年前突然下身奇痒,白带像豆腐渣样,一块一块往外掉。医生告诉她,她得的是外阴阴道念珠菌病,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霉菌性阴道炎。治疗一个疗程后症状消失了,她以为应该没事了,而且去医院耽误工作时间,妇科检查也不舒服,就没到医院复查。此后每月月经前几天,外阴都会痒几天,工作忙的时候也会不舒服,这让她很是不安。这几天工作非常紧张,偏偏下身又痒了,而且来势汹汹,令她坐立不安。

    点评:治疗一个疗程后就不再复查,这是很多外阴阴道念珠菌病患者都会犯的通病。这种做法可以说隐患无穷。能够引起该病的念珠菌是很顽固的,一个疗程的治疗可以缓解症状,杀死绝大多数念珠菌,但常常会有一些漏网之鱼。经过一段时间的休养生息,这些念珠菌的数目就会增加到能够致病的水平。当身体免疫力下降,比如月经期、身体劳累时,它们就会兴风作浪。周女士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例子。

    阴道炎经常发生,不仅影响患者的生活,更严重的是可能造成念珠菌、细菌向上蔓延,导致盆腔炎,同时还降低了阴道局部的抵抗力,为其他细菌在阴道中的繁殖提供了条件,形成混合感染,增加治疗的难度。

     凭感觉用药,自食其果

    陈女士两年前得过一次外阴阴道念珠菌病,按照医生的要求,认真复查了三次,治好了。此后每次下身痒,白带有异常变化,她就给自己诊断为旧病复发,按照前一次医生的处方用药。可是三个月前这个办法失效了,用了药也不见好,跑了两三家医院,换了几种药物也没有起色。而且只要一同房,症状就会加重。怎么办?这个小毛病让她没法安心生活。

    点评:有人做过研究,在曾经患过外阴阴道念珠菌病的患者中,如果再次发生阴道炎,只有一半的患者能够自己正确诊断。陈女士凭自己感觉认为的念珠菌感染,实际很可能是其他类型的阴道炎。不同的阴道炎有不同的用药方式,随意用药可能延误病情,还会造成念珠菌产生耐药性,给治疗带来很大的麻烦。可以说,陈女士一手造成了自己的困境。

    陈女士的另一大困惑是性生活会加重阴道炎,这给家庭生活增加了不和谐的音符。念珠菌存在于女性阴道内,引起女性的炎症;也可以存在于男性龟头包皮中,但大多数不会引起任何症状。因此,外阴阴道念珠菌病是否需要夫妻同治,目前还没有定论。一般认为,如果患者的丈夫没有症状可以不进行治疗,或者只用一些简单的外用药。但是,像陈女士这种阴道炎发作与性生活关系密切的患者,则要在治疗女方的同时,给其性伴应用口服抗真菌药。

     血糖不控制,阴道难舒适

    王女士是一位糖尿病患者,不知怎么回事,这一两年内科不常去,却总要和妇产科打交道。外阴奇痒、白带呈豆腐渣样是常事,医院没少去,药没少用,就是常常发作。每次发作都给她的生活带来种种尴尬,这阴道炎比血糖更让她发愁。“我该怎么办?这阴道炎该怎么治?”

    点评:糖尿病怎么会和念珠菌挂上钩了呢?原来,高血糖患者阴道内有丰富的糖原,这为念珠菌的生长提供了丰富的养料,念珠菌得以大量繁殖。这个时候只单纯治疗念珠菌,可以说是治标不治本,必然反复发作。因此,有经验的妇产科医生会建议经常患外阴阴道念珠菌病的患者检查血糖。有不少患者的糖尿病就是这样被发现的。

    落实措施,防治反复发作

    预防外阴阴道念珠菌病,最重要的是去掉可能导致发病的因素。除了上面提到的高血糖,还包括大量应用广谱抗菌药物,这会破坏阴道细菌群的平衡;应用免疫抑制剂如激素等,可以降低机体抵抗力。还有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也要改变,有的女性习惯穿紧身内裤,喜欢长期使用护垫,这会增加会阴部的温度和湿度,提供念珠菌最喜欢的繁殖环境。在炎热潮湿的夏天,这些习惯更容易引发外阴阴道念珠菌病。

    反复发作的外阴阴道念珠菌病治疗起来比较麻烦。首先要合理选择药物。像陈女士那样用过很多药物的女性,在选择药物种类前,应该进行阴道分泌物的真菌培养,根据化验找到相应的敏感药物,治疗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其次要坚持治疗,如果已经被医生诊断为复发性外阴阴道念珠菌病,要坚持按照医生的要求用药,按时复查。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必须持之以恒。

    外阴阴道念珠菌病反复发作,给女性朋友带来无尽的痛苦,但只要树立坚定的信心,按照医生的指导,坚持正确治疗,一定能够治愈疾病。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阴道炎反复发作怎么办 患者治疗要避免五个误区

阴道炎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疾病,而且也是一种我们要合理治疗的疾病之一,在得病后,一定要治疗彻底,而且也要注意合理的护理。详细>>

霉菌性阴道炎反复发作怎么办?

据医学资料显示,虽然霉菌性阴道炎并不是什么严重的妇科病,但是它同样会女性本身或者其他方面带来影响,所以一些女性在发现霉菌性阴道炎时,大……详细>>

细菌性阴道炎反复发作怎么办?

细菌性阴道炎反复发作怎么办?这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反复发作是细菌性阴道炎的常见特点,那么究竟细菌性阴道炎反复发作怎么办呢?首先从了解……详细>>

滴虫性阴道炎反复发作怎么办啊

治疗期间要保持外阴清洁,以防继发细菌感染,每日清洗外阴,换洗内裤。详细>>

霉菌性阴道炎反复发作怎么办

霉菌性阴道炎反复发作怎么办?这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反复发作是霉菌性阴道炎的常见特点,那么究竟霉菌性阴道炎反复发作怎么办呢?首先从了解原……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