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乳腺有增生就不能吃鸡肉吗?

2012-10-31 09:12:4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患了乳腺增生病后,一方面要经常自查和定期到医院复查,必要时进行医学治疗;另一方面要注意调整生活方式,因为有相当多的乳腺增生病,其发生和发展与肥胖、高脂饮食、情绪不当等有关。  

    体检查出乳腺增生 医生提醒饮食要清淡

    这次体检,其他项目检查我都无异常,却在最后一项乳腺排查时,查出双侧乳房有轻度增生物。当时,我既意外又惊恐,因为我平时并无感觉乳房疼痛肿胀等,怎么突然就冒出这个不明增生物呢?

  我紧张地问医生,要不要做手术切除,医生笑着让我不必紧张,说我只是有轻微增生,不需要手术。只要认真遵医嘱,按时服药,且在洗澡时自己注意按摩乳房,然后配合一些饮食疗法,并不难治愈。

  听医生这么说,我才松了一口气,又请教医生,对乳腺增生,饮食上有什么好建议,哪些食物不可以吃。我身边正站着两个女子,她们也刚查出有不同程度的乳腺增生,对此问题很关注。

  医生告诉我们,乳腺增生病人要尽量吃得清淡,少吃油炸烧烤类食物,少喝老火汤,肉类摄入量不要太多,特别是不要吃人工饲养的肉鸡,因为人工饲养的肉鸡激素含量多,容易促进乳腺增生,此外,人工饲养的基围虾也要少吃。“猪肉能吃吗?”我问。医生说:“猪肉可以吃,如果猪肉都不能吃,那就没什么肉可吃了。只是要尽量购买新鲜猪肉。”

  日常饮食建议

  人工饲养的肉鸡是否含有一定的激素,以及是否会诱发内分泌失调,目前尚不太明确。但选择健康的肉类食品无疑是促进健康的前提,而且长期进食较多的肉类食品,导致脂肪和蛋白质摄入过多,是引起乳腺病的原因之一。因此,适当控制禽类食品的摄入是比较妥当的。

  鱼类脂肪含量较低,而且含有较高的对身体有益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可经常选食。

  老火汤的营养价值其实并不高,而且还可能含有较多的脂肪和其他不利健康的杂质成分,平时宜少饮。

  除了要适当忌口外,还应多吃蔬菜、水果和粗杂粮,如玉米、红薯、燕麦等,以增加纤维素和维生素的摄入。这些营养成分有助于促进脂肪和有毒物质的排出,改善机体代谢,维持正常体重,预防乳腺增生的发生和发展。

  建议每天摄入500克以上的新鲜蔬菜,200~400克水果,80克左右的粗粮,还应经常吃大豆(或黑豆)及其制品。大豆及制品如豆腐、豆浆,不仅脂肪质量较好,而且还含有大豆异黄酮。大豆异黄酮是类雌激素物质,有助于改善女性的内分泌,不仅可预防乳腺增生,还可以预防乳腺癌。海带、海藻类食品、酸奶、大蒜等,对防治乳腺疾病也有益处。

  美国人乳腺肿瘤发病率是日本人的3倍

  正如故事中医生所说,乳腺增生病人要适当忌口,特别是对高脂肪食物。有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美国人食物中的脂肪和动物蛋白含量为日本人食物的3倍,而美国人乳腺肿瘤的发病率恰恰也是日本人的3倍。

  上海市的居民营养调查也表明:20世纪90年代,居民的动物性脂肪摄入量比20世纪50年代增加了5倍,这与当地乳腺肿瘤的高发表现出明显的关系。

  另外,加拿大一项研究则证明:低脂饮食可缓解妇女乳腺增生引起的周期性乳房胀痛。

  不合理的膳食对乳腺疾病起着特殊的催化作用。摄入过多的脂肪和动物蛋白,以及饮食无节制造成的肥胖,促进人体内某些激素的生成和释放,刺激乳房腺体上皮细胞过度增生,是乳腺疾病的重要成因之一。

  食物中的高脂肪还可能通过以下三种途径带来危害:其一,它可能成为脂溶性致肿瘤物的运载工具;其二,它为诱导肿瘤细胞增生提供物质来源;其三,它抑制了正常的免疫反应。

  因此,乳腺增生的女性要注意控制高脂肪食物的摄入(具体做法,参考本期《降血脂,要这样吃》一文“血脂异常的营养处方一”)。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增生不能吃什么

乳腺增生不能吃什么,对有乳腺增生问题的女性来说很重要,由于乳腺增生也是一类雌激素疾病,如果不了解乳腺增生的饮食禁忌,吃错食物可能导致原本……详细>>

乳腺增生不能吃什么 这样吃可抑制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是一种发病率比较高的妇科疾病,它对女性的身体健康有严重的危害,在得病后要及时的进行检查和治疗,特别是治疗期间的日常饮食对病情的好……详细>>

乳腺增生不能吃什么 乳腺增生怎么调理

很多人说蜂蜜不含雌激素,只有蜂王浆中还有激素,所以提醒乳腺增生患者最好对于不确定的东西,能够少吃或者不吃。乳腺增生患者最好少吃或者不吃蜂……详细>>

乳腺增生治疗需及时 患者不能吃三类食物

乳腺增生的出现,对女性的正常生活及工作会有严重的影响,特别是对患者的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危害,我们要及时的进行合理的治疗,而且生活当中的护理……详细>>

乳腺增生不能吃什么?乳腺增生患者的食物禁区

乳腺增生不能吃什么?乳腺增生的食疗方法有哪些?很多人对乳腺增生患者不能吃的食物感兴趣,乳腺增生危害大家的健康,因此大家一定要得出准确的治……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