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正文
闭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女性月经过少 可用中药调理治疗

2012-10-19 10:10:51  来源:联合早报    转载

  文礼三和中医诊疗中心林青医师指出,在门诊当中,月经过少的病人,结婚未生子的往往担心自己不能怀孕,而中年的则担心自己是否面临更年期的闭经症状。事实上,不论月经过多或过少,或是经期不定,都可以用中医中药来调理。

  40岁的周小姐月经周期正常,前两个月发现自己的月经量越来越少,往往不到两天就停止,同时伴有失眠,所以很担心自己提早收经。经过林青医师诊断,她属于肾虚肝郁证,在中医调理后,她的月经量明显增加,脸色也红润了。

  经期不足 两天为少

  林医师说明,如果月经周期正常,经量突然明显减少,如点滴即停止,或缩短不到两天就停止,那就是月经过少。那么,多少的经量才叫过少呢?要如何估算呢?

  一般正常的月经出血,应为60毫升左右,少于30毫升就算月经稀少。如果是以卫生棉的用量估计,正常的用量是一天换四五次,每个周期约20片;每次用不到10片,血量又少,就属于月经过少。

  月经过少有什么问题呢?

  林医师表示,月经过少的可能病因是:提早收经;受孕早期流产;异位妊娠造成阴道出血。

  中药加针灸可调理

  医治疗月经过少,可以依照个人体质分为四型:肾虚型、血虚型、血瘀型、痰湿型,以不同的方药治疗。由于每个人病情不同,若有月经过少的疑问,可拨打电话:62623735,咨询文礼三和中医诊疗中心的林青医师。

  除了中药治疗,中医师也采用辅助疗法如针灸,加强疗效。此外,月经过少的女性也可以通过食疗改善症状。

  1.当归生姜羊肉汤

  瘦羊肉250克,当归15克,生姜15克,煲汤。饮汤食肉,每日1次,连服数日。适用于虚证月经过少者。

  2.益母草煮鸡蛋

  益母草30至50克,鸡蛋2只,加水适量共煮。去渣,剥壳取蛋,加少量红糖再煮片刻,饮汤吃蛋。每日1次,连服数日至经来。适用于血瘀月经过少者。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过少怎么办 合理调理有效治疗

月经是每个正常女性在每月的固定时间都会来的一种生理反应,当然月经的时间和月经量每次也会有差别,不过,也有部分女性会有月经量少的情况,这也……详细>>

女性月经过少的病因及治疗

月经过少首先对育龄妇女应排除宫内妊娠或宫外孕。此病常是子宫发育不良或子宫内膜结核引起的,也是闭经的先驱症状。多数病例系由于下丘脑—垂体功……详细>>

月经过少是怎么回事?月经过少原来还分多种类型

通常认为一个月经周期月经量少于30毫升,就被称为月经量过少。引起月经量少的因素很多,如过度节食减肥、总是生闷气、不规律的作息和内分泌失调……详细>>

产后月经过少是什么原因 该如何调理好

关于产后月经的问题,不少宝妈反应,产后月经量比以前少,这是怎么回事?面对这种情况。新妈们该怎么办?我们先来看看产后月经过少的原因吧。详细>>

月经过少如何调理

月经过多或过少都属于月经不调的范畴,月经的不规律会给女性的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如果不及时治疗,还会影响女性的生育。那么,对于女性的月经……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