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妇科症状 > 正文
踝部骨折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跟骨骨折跖骨骨折足舟骨骨折趾骨骨折距骨脱位

爱恨“松糕鞋”

2008-06-05 18:09:0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杨忠汉  转载
  星期一的早晨,医生及护士们都聚在一起交班。怎么不见护士小赵?她平时工作认真,上班一直是很准时的。交班差不多结束时,小赵才一瘸一拐、表情十分痛苦地出现在办公室的门口。交班后,她急忙朝我这边走过来,并要我看一下她的脚。原来,在上班路上她不小心把脚扭了,当时脚踝部(民间常称脚眼)剧痛,不能走路,过了约5分钟后才能慢慢地走回来。我一看她的脚,踝部肿胀,两侧都有压痛,脚跟不敢着地;再看她穿的鞋子,又是那种“厚底小船”,美其名为“松糕鞋”。真想不到,骨科的护士也成为这类鞋子的“受害者”,她已是我近一周来接诊此类扭伤的第七个患者了。

  记得有一首歌的歌词说:不是我不明白,而是世界变化得真快。一夜之间,走在大街小巷的青年女子突然高出了好几厘米,原来当代的青年女子不甘脚下默默无闻,出奇制胜地“踩”上高高的“松糕鞋”,最高的鞋底足有12厘米,对身材较矮的小姐们来说,这种不用手术增高,又不必花费太多而能突然“长”高的鞋的确有很大的吸引力,但新潮的“松糕鞋”常把她们害苦了。

  踝关节由胫骨下端、腓骨下端及距骨构成。从医学角度上说,踝关节面较髋关节或膝关节的关节面小,但所担负的身体重量最大,加上胫腓骨下端是夹骑于距骨之上,因而踝关节是特别易受伤的关节。医学上把胫骨下端向内和向下突出的部分分别称为内踝和后踝,而腓骨下端突出的部分则被称为外踝。

  踝关节在行走时除了有屈伸活动外,还可轻微向两侧活动,若鞋底高度过高,行走时踝关节向两侧运动的幅度就会加大。踝关节中心着力点越高,踝关节受到的扭转力就会越大,越容易产生踝关节的内翻或外翻损伤。

  除此之外,踝关节的正常稳定性主要靠韧带维持,这些韧带包括踝关节内侧韧带、外侧韧带及联合韧带。正常情况下,内侧韧带坚强,不易断裂,外侧韧带不完整,较薄弱,故常导致足内翻损伤。俗话说,升得越高,跌得越惨。踝关节的中心着力点升高,加上其生理特点,穿“松糕鞋”时踝关节不但易损伤,且这类损伤轻者致肌肉韧带扭伤,重者出现踝部骨折。

  再者,若鞋子比较笨重,长期穿着行走将加重踝关节负担,使足部易疲劳及劳损,而且鞋体厚重,走路姿态难以轻松优美。

  听到这些解释,小赵才如梦初醒,方知鞋子也有这么多的学问,并非越新潮越好。经过检查,小赵很幸运,她只是韧带扭伤,并无骨折。接下来,我用弹性绷带包扎其踝关节以限制关节的活动,并建议小赵在伤后头1~2天用冰水或冰块敷肿胀的踝部以减轻疼痛和血肿,切忌热敷或局部揉搓;另外,也可以带护踝,适当外擦一些活血化淤的药剂如万花油、扶他林乳剂等以促进消肿。一周内尽可能减少行走并注意休息,必要时持拐行走以防踝关节过早负重。若疼痛及肿胀逐渐加重就一定要再来复诊。临别前,我一再叮嘱小赵,今后日常活动的鞋子鞋跟高度应在5厘米以下,后跟与前足应有1~2厘米的高度差,这样的鞋子才会舒服安全;在特殊场合下要穿高跟鞋时,鞋跟最高也不应超过8厘米,此时行走就要斯斯文文,小心翼翼了。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余莎 )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