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妇科症状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吃了减肥药,胎儿还能留吗

2008-06-05 18:06:2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马骊  转载
    如今,除了减肥,再没有一项运动能让女性着迷了。体重100千克的觉得自己胖,60千克的也觉得自己胖,45千克的照样觉得自己胖。于是,在滚滚的“减肥潮”中,时常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这不,时尚美丽的马骊就遇上了一道难题,她在服用减肥药物期间怀孕了……

    算算时间,“老朋友”已迟到一周了,这可是从没试过的。结婚以来,老公和我一致认为,和谐美好的夫妻生活理应“亲密无间”,因此,除非万不得已,我们很少用套。又因为担心服用避孕药可能影响内分泌,更怕长期服药毁了我又跳健身操、又吃减肥药才拥有的窈窕身段。所以,婚后我们一直热衷于采取“安全期避孕法”,所幸的是,两年来也没出过什么意外。这次,该不会那么“好运”吧?

    下午,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我去了趟医院。当医生笑着恭喜我快要当妈妈时,我愣了。尽管我很喜欢孩子,可是这段时间,我一直在吃减肥药,甚至今天早上还吃了一回,我很担心药物会对胎儿造成影响。

    随之,医生又关切地问我,平时吃的是哪种减肥药。我说,不清楚,反正吃了药后就不怎么想吃饭了。其实,是哪种减肥药对我来说并不重要,问题是吃了减肥药后,这孩子还能要吗?这毕竟是我第一次怀孕,我多么想亲身体会当母亲的每一个幸福时光,也渴望给腹中的胎儿一个成长的机会,可是,减肥药会对胎儿有影响吗?我真的很矛盾。

    医生点评:马骊的困扰在现实生活中很具代表性。当今,时尚之风以“瘦”为美,为追求窈窕身段,不少追捧时尚,又图方便省事的爱美之士会选择减肥药来达到瘦身的目的。然而,在滚滚的“减肥潮”中,时常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像马骊一样,服用减肥药期间不慎怀孕的例子并不少见。

    目前,市售的减肥药主要分为中枢作用减肥药和非中枢作用减肥药两大类。前者主要通过抑制食欲中枢,控制食欲,达到减肥的目的,该类药物可能存在精神改变、失眠等副作用。而后者,即脂肪酶抑制剂,主要针对脂肪的消化过程,药物可减少膳食中30%的脂肪吸收量,以此促进体重的减轻,但药物可能引起脂溶性维生素和β胡萝卜素的吸收减少。

    然而,无论哪一类减肥药,孕妇使用后均可能对胚胎、胎儿造成一定影响,影响程度则与胎儿的实际胎龄密切相关。一般认为,胚胎着床前期,即卵子受精至受精卵着床子宫内膜阶段(约受精后一周),因受精卵未直接与母体接触,服用药物对其影响不大(如果药物毒性极强,也有可能造成极早期流产)。着床后至孕12周,因胚胎各器官处于高度分化、迅速发育阶段,此时服药,则可能干扰胚胎组织细胞分化,造成某一部位组织、器官畸形,因此,孕12周内是药物致畸的最敏感时期。妊娠四个月后,胎儿各个器官已然成形,药物不再可能造成大范围的畸形,但对于一些尚未分化完全的器官,如生殖系统、神经系统等,仍可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有了上面的理论依据,我们再回头来分析一下马骊的情况。马骊最后一次服用减肥药,是在距离末次月经大约五周的时间,推测该时期胚胎已经着床,但着床的具体时间并不确切,就目前情况看,胚胎有受到减肥药影响的可能。因此,如果一定要保留胎儿,应在严密监测妊娠进展的情况下进行(建议16~18周时,抽取羊水检查染色体,20~24周行高层次超声波扫描),若发现异常应及早处理。当然,最安全的做法是即时终止妊娠。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郎成林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减肥药影响怀孕吗

减肥药对生育有影响吗?减肥药多为西药,通过服用减肥药,能够比较快速地实现减肥瘦身的目的。但是吃减肥药会影响生育,服用减肥药不当,容易影响……详细>>

女人来例假能吃减肥药吗?

减肥药相信对女人来说并不陌生,很多女人为了保持苗条的身材都吃减肥药,有很多女人都想知道:女人来例假可以吃减肥药吗?详细>>

怀孕前能吃减肥药吗

美国科学家近日将在最新一期的《个性和个体差异》杂志上发表一项研究成果。这项研究成果表明,母亲在怀孕期间服用治疗甲状腺功能衰退的甲状腺素和……详细>>

经期能不能吃减肥药

经期能不能吃减肥药?医生建议:最好不要吃减肥药。这是因为:减肥药因为影响人体的正常代谢,应该会影响女性体内的激素水平,影响月经。详细>>

经期可以吃减肥药吗?

对于女性来说,都想拥有苗条的身材,一些对身体苛刻要求的女性甚至在经期期间继续吃减肥药减肥,那么女性在经期可以吃减肥药吗?其实女性在经期……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