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妇科症状 > 正文

患乳腺纤维腺瘤,适时手术

2008-02-25 13:11:2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郭智涛  转载
肿块大小,不受月经影响

  23岁的方女士,5个月前发现左侧乳房有一个小肿块,摸起来表面很光滑,可以活动,不痛不痒,跟月经周期也没有什么关系。方女士是个重视健康的新人类,于是马上到医院就诊。经检查,确诊为乳腺纤维腺瘤。医生嘱咐她密切观察病情的变化,并口服乳核散结片,同时配合药膏外敷。

  乳腺纤维腺瘤是女性常见的乳腺良性肿瘤,可发生于青春期后的任何年龄,多见于20~30岁的女性。一般认为,乳腺纤维腺瘤的产生与雌激素的刺激有关。由于乳腺组织对雌激素敏感性的异常增高,乳腺的纤维组织受雌激素刺激而过度增生,形成乳腺纤维腺瘤。约75%为单发,少数属多发,可单侧或双侧发生。肿块生长缓慢,表面光滑,与周围组织边界清楚,摸上去韧性较大,易于推动。除肿块外,无其他不适感,或仅有轻微的胀痛、钝痛。月经周期对肿块的大小并无影响,但在妊娠期或哺乳期时,乳腺纤维腺瘤容易增大甚至新发。 

  由于乳腺纤维腺瘤一般不会引起疼痛,也不随月经周期而发生变化,很多女性都是无意中发现乳房肿块的。还有一部分人,患乳腺纤维腺瘤的同时患有乳腺增生病,因月经前乳房有明显胀痛而发现。 

癌变概率小,亦别小瞧

  乳腺纤维腺瘤是否会恶变,是许多人最关心的问题。乳腺纤维腺瘤并不会增加乳腺癌的危险性,而乳腺纤维腺瘤本身癌变的可能性亦非常小。一般是绝经后的女性出现纤维腺瘤,或是患有乳腺增生的同时出现纤维腺瘤,才可能增加肿瘤恶变的危险性。

  但我们必须反复强调,凡是乳房内的肿块,只有通过病理检查才能最终判断其性质是良性或恶性,单纯依赖仪器检查并无法确定其良恶性。

  因此,一旦发现乳房内有一个或者多个肿块,都应该及时到医院诊治。已确诊为乳腺纤维腺瘤的病人,亦不可掉以轻心。在观察或治疗期间,一旦发现乳房肿块进行性增长或增长迅速,更应立即诊治。

  无论是中老年女性还是年轻女性,都应该重视乳房自检,一旦发现异常,及早诊治,必要时予以手术切除,并切记应将手术切除的组织送病理科检查,以明确诊断。

  女性朋友做好以下两点,有助于及早发现乳房的异常情况:①每月一次乳房自我检查,时间为月经过后一星期,停经的女性则在每月的第一天检查一次;②每年定期体检时作乳腺彩超,超过40岁以上妇女应每年作一次乳腺钼靶X线检查。

视具体情况,尽早手术

手术是治疗乳腺纤维腺瘤的有效方法。以下几种情况应考虑尽快手术:

  ①已婚的青年女性,腺瘤在1厘米以上,宜在妊娠之前手术;

  ②在妊娠或哺乳期新出现的乳腺纤维腺瘤,且生长迅速者;

  ③如35岁以上,特别是绝经以后的妇女发现乳房有质硬实的肿块,因恶性概率较年轻女性高,建议尽快手术,并作病理检查;

  ④术后于原部位出现复发者,亦建议手术治疗,应特别警惕其恶变的可能。

  若病人为20岁左右的未婚女性,乳腺纤维腺瘤不大,可暂时临床观察,必要时予以中医中药(如乳核散结片)内服外治。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纤维腺瘤微创手术

乳腺纤维腺瘤是发生于乳腺小叶内纤维组织和腺上皮的混合性瘤,是乳房良性肿瘤中最常见的一种。给女性的生命带来极大的威胁,但如今医疗技术的不断……详细>>

乳腺纤维腺瘤的手术治疗

最近几年,乳腺纤维腺瘤一直高发不断,在乳房疾病中,这种病仅次于乳腺增生和乳腺癌。该病在青少年女性朋友中比较常见,主要是因为患者体内激素分……详细>>

乳腺纤维腺瘤一定要手术吗?

乳腺纤维腺瘤发生恶变的几率很低。如果发生恶变,常见于妊娠哺乳期患者,或是年龄较大、病史较长的患者。乳腺纤维腺瘤由上皮组织和纤维组织两种成……详细>>

怎样区分乳腺增生与乳腺纤维腺瘤

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其发病率占乳腺疾病的首位。近年来该病发病率有明显上升的趋势,而且年龄也越来越低龄化。不过乳腺增生这个疾病……详细>>

乳腺纤维腺瘤的鉴别与诊断

乳腺纤维腺瘤的乳房肿块应与其他同样以乳房肿块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疾病相鉴别,如乳腺增生病、乳腺囊肿及乳腺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