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妇科症状 > 正文
胆结石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尿路结石结石病结膜结石胆石病胰腺结石病

合理摄取维生素E,令生活更添健康美丽

2008-02-25 13:11:2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卞华伟  转载
维生素E,天然优于合成

  维生素E是生育酚和生育三烯醇的总称。维生素E有天然和合成之分,两者在生物活性上有一定的区别。我们常说的“天然”,实际上是指天然来源的维生素E,分α、β、γ、δ四种。其中,α维生素E是生物活性最强的,故平常所说的维生素E一般是指α维生素E。

    食物中维生素E的活性,也是以?琢维生素E及其消旋光异构体的构型(RRR型)来代表。其计算公式表达为:膳食总?琢维生素E(毫克)=RRRα维生素E(毫克)+0.5β维生素E(毫克)+0.1γ生育酚(毫克)+0.3α生育三烯醇(毫克)。从公式可见,天然维生素E种类不同,其生物活性也有明显区别。其中?琢维生素E的生物活性是β维生素E的2倍,是γ维生素E的10倍。

  合成α维生素E,是八种立体异构体的混合物,其旋光性是全消旋的,我们称之为全消旋?琢维生素E(dl-α维生素E)。全消旋?琢维生素E的生物活性同天然维生素E比较,天然?琢维生素E活性更高。假定天然?琢维生素E的生物活性为1,那么合成的全消旋α维生素E为0.74。但全消旋α维生素E生物活性又比β、γ和?琢三烯维生素E的活性强,β维生素E为0.50,γ维生素E为0.10,α三烯维生素E为0.30。

酯化作用,增加维生素E稳定性

  由于游离的维生素E在光、热以及三价铁离子、二价钙离子等存在时不稳定,在加工时,将其酯化可增加稳定性,继而减少破坏性。因此,市售的维生素E产品多为维生素E酯。维生素E酯的生物活性,相对同类型的维生素E下降约10%。

提纯α维生素E,补充维生素E缺乏

  维生素E广泛分布于动植物食品中,良好的食物来源有麦胚油、棉子油、大豆油、花生油及芝麻油。每克食物中,维生素E的含量分别是(单位:微克):2642、440、936、424、546,橄榄油中含量较少,为100微克/克食物。绿叶植物、肉、奶、豆中也含有维生素E。但要注意的是,植物油中α维生素E比例较少,如豆油仅占总维生素E的8%~10%,玉米油为18%,花生油接近40%,这样,植物油中的维生素E生物活性会受到影响。在维生素E缺乏时,提纯的?琢维生素E是不错的补充选择。

脂肪摄入减少,影响消化吸收

  维生素E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这意味着人体对维生素E的消化吸收,将依赖于脂肪的吸收。也就是说,脂肪摄入量的多少,以及各种影响脂肪吸收的因素,会影响人体对维生素E的吸收。例如,人患肝炎、胆囊炎、胆结石等疾病时,消化脂肪的胆汁分泌受到影响,人体对维生素E的吸收率就会随之下降。再如,胰腺炎病人由于限制高脂肪食物的摄入,会造成维生素E的供给量大大减少。

特殊情况增加维生素E损耗

  另外还要注意,人体除正常消耗维生素E外,某些特殊的情况也会增加维生素E的损耗。例如,膳食中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时,维生素E的需要量增加;在服用避孕药或阿司匹林时,人体对维生素E的需要量会相对增加;早产儿贫血时要注意维生素E的补充。适量的维生素C可以保护维生素E,但大量使用维生素C时,维生素E的消耗量会增大。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合理摄取维生素E,令生活更添健康美丽

维生素E是生育酚和生育三烯醇的总称。维生素E有天然和合成之分,两者在生物活性上有一定的区别。我们常说的“天然”,实际上是指天然来源的维……详细>>

维生素E能直接在脸上擦吗?

爱美是人的天性,尤其是女性朋友,总喜欢在自己的脸上捣腾一些化妆品,五花八门的,其目的就是为了保持脸部细腻的肌肤,避免过早的出现皱纹。维生……详细>>

维生素E:女人抗衰老的救星

维生素E又称生育酚,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被科学家比作神话中的“青春之泉”。它是最主要的天然抗氧化剂之一。下面来看一下它的神奇之处!详细>>

女性痛经是缺少维生素E

国外一项新的研究表明,维生素E有助于治疗痛经。女性痛经发作,与一种类似激素的物质——前列腺素的高水平有关,而盛生维生素E可参与阻断前列腺……详细>>

叶酸和维生素E同时服用不冲突

叶酸和维生素e都有着各自不同的药理作用,不过它们之间并没有冲突,因此是可以一起服用的,但是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服用。女性在准备的怀孕前三……详细>>

  • 龚建平

  • 涂兵

  • 李生伟

  • 严以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