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正文

乳腺纤维腺瘤会恶变吗?

2001-04-23 10:37:36  来源:家庭医生·海外版  作者:石星  家庭医生在线

  门诊来了一位约24岁的已婚妇女,她在洗澡时无意中发现右侧乳房有1cm×2.5cm的圆形肿块,该肿块无压痛,活动,与表皮无粘连。她听说可能是乳腺癌,忧心忡忡地来就诊。经医生询问病史及仔细检查,疑诊"乳腺纤维腺瘤",动员她做了乳腺肿块切除术,经病理诊断为"纤维腺瘤"。

  乳腺纤维腺癌是什么病?

  乳腺纤维腺瘤是青年妇女最常见的乳腺良性肿瘤,其发病率在乳腺良性肿瘤中占第一位。该病发生原因不明,与性激素功能紊乱有关,好发于15-35岁女性。以20岁前后最多见,很少发生于月经初潮或绝经后。

  乳腺纤维腺瘤有中哪些症状?

  1、 肿块。大多在无意中发现乳房有肿块,2/3的肿块大小在1cm-3cm,个别有达10cm以上者,最大可达24cm。部位多在乳腺外上方,大多为单发性,少数为多发,呈圆形或椭圆形,边界清楚,表面光滑,具韧性,活动良好,与表皮和胸肌无粘连。

  2、 疼痛大多为无痛性肿块,仅14%有轻度疼痛,呈阵发或偶发或月经时激发。

  3、 乳头有清亮溢液,但少见,约占0.75%。

  4、 腋窝淋巴结不肿大。

  纤维腺瘤增大速度很慢,可以数年或十余年无变化,但妊娠和哺乳时常急剧增大,可以发展到巨大者,称为巨腺纤维瘤,若发生在月经初潮前的纤维腺瘤则称为青春期纤维腺瘤。

  乳腺纤维腺瘤的诊断和治疗

  乳腺纤维腺瘤病有以上的症状体征时,诊断并不难,有困难时可行乳腺X线,B超检查,胸部红外线透视检查,必要时行细针穿刺,吸取细胞检查以确诊。

  一旦诊断为乳腺纤维腺瘤,应该行乳腺局部切除术,多可以治愈。术后可不复发。切除时应该包括肿瘤以及周围组织至少0.5cm正常组织在内,或行乳腺区段切除术,少数复发者再次手术切除,效果多良好。切除后肿瘤必须送病理组织学检查,以明确病理诊断。

  乳腺纤维腺瘤会恶化吗?

  这是患者最关心的问题,乳腺纤维腺瘤虽然是良性肿瘤,极少数有恶变的可能。天津肿瘤医院李云英等报告,该院在1945-1990年共诊治乳腺纤维腺瘤10316例,均经手术切除及病理诊断,4例为乳腺纤维腺瘤恶变,占同期乳腺纤维腺瘤的0.038%。这说明该肿瘤是可以癌变,但恶变率极低。一般认为在1%以下。

  所以一旦诊断乳腺纤维腺瘤,应行手术切除。若静止多年后肿块突然迅速增大,出现疼痛及腋窝淋巴结肿大,应高度怀疑恶变的可能,应立即找专科医生,明确诊断,积极手术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纤维腺瘤恶变的可能性

乳腺纤维腺瘤是由上皮组织和纤维组织两种成分来构成的,上皮组织的癌变几率很小,但是纤维组织恶性变的可能性要略大,总的来说大约有5%左右的恶……详细>>

怎样区分乳腺增生与乳腺纤维腺瘤

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其发病率占乳腺疾病的首位。近年来该病发病率有明显上升的趋势,而且年龄也越来越低龄化。不过乳腺增生这个疾病……详细>>

乳腺纤维腺瘤的肿块可移动吗

乳腺纤维瘤是发生于乳腺小叶内纤维组织和腺上皮的混合性瘤,是乳房良性肿瘤中的一种。乳房肿块是其主要要症状之一,多位于乳房的外上象限,一般可……详细>>

乳腺纤维腺瘤严重吗 饮食掌握六大原则

乳腺纤维腺瘤患者的疼痛大多为无痛性肿块,仅14%有轻度疼痛,呈阵发或偶发或月经时激发。乳腺纤维腺瘤患者的乳头有清亮溢液,但少见,约占0.……详细>>

患乳腺纤维腺瘤,适时手术

23岁的方女士,5个月前发现左侧乳房有一个小肿块,摸起来表面很光滑,可以活动,不痛不痒,跟月经周期也没有什么关系。方女士是个重视健康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