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正文

摘眼镜矫正近视前程无忧

2011-05-22 08:51:1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虹膜定位飞秒切削晶体植入

  眼睛近视了,不戴眼镜看不清楚。戴框架眼镜不活动还好,一旦要打球、跑步剧烈运动,麻烦了。戴隐形眼镜吧,每天戴啊摘的也麻烦,稍不注意还容易感染。做激光近视手术矫正近视吧,看别人做了挺好的,一旦自己或自己的孩子家人决定要做,还是挺担心的,毕竟是在比蝉翼还薄的眼角膜上做手术,安全吗?凌富主任说,这个问题不仅是考生和家长,每一个打算做手术的人都会考虑,很正常。准分子激光近视矫正技术应用于临床20多年,全球已有上千万例手术经验,只要是正规医院,医生按规范操作,手术安全没有问题。在确认手术安全后,受术者最关心的问题便是:如何选择手术的医院和医生?哪种手术方式最适合自己?等等。对于第一个问题,当然是医院知名度高,信誉好,医生责任心强,技术限时经验丰富的是首选。对于手术方法、技术等问题,今天我们请有关专家重点就“飞秒切削”、“虹膜定位”、“晶体植入”给大家做一个讲解。

  飞秒激光:让近视手术再上一个台阶

  飞秒激光是一种以脉冲形式运转的激光,持续时间非常短,1飞秒相当于1秒的千万亿分之一,它比利用电子学方法所获得的最短脉冲要短几千倍,具有非常高的瞬时功率,能聚焦到比头发丝还小的空间区域,使电磁场的强度比原子核对其周围电子的作用力还要高数倍。在医学领域,飞秒激光可作为超精密外科手术刀,目前已经成功应用于眼科领域,在准分子激光近视手术中用于制作角膜瓣及其它角膜手术。在飞秒激光之前,制作角膜瓣需用板层刀先将角膜掀起一个厚度为90至110微米(1毫米=1000微米)的角膜瓣。这个过程只要按照规范操作是十分安全的,但板层刀对角膜的损伤不可避免,且板层刀是金属材质,理论上存在产生细微刀创感染的可能。用飞秒激光制作角膜瓣,不但使近视手术真正进入了无刀时代,切其精度超过了板层刀100多倍,并且从实际上消除了威胁视力水平的严重并发症和感染的可能性。凌富主任总结说,飞秒激光的应用使近视手术安全性更高,尤其对于

  角膜偏薄、角膜曲率变异较大的近视者来说,并使高度近视者和角膜较薄的近视者也可以通过手术摘掉眼镜了;术后视力也更加完美,实现了最大的视力矫正效果和最佳的视觉质量。另外,手术过程也更为安全,可针对个人角膜状况进行细部修正,切削表面十分平滑。

  虹膜定位:令近视手术更精准

  在进行激光近视手术前,医生会交代受术者盯住自己的一根手指连续在尽量长的时间里保持眼球不转动。据悉,目前的准分子激光追踪技术已能解决眼球上下左右运动的问题,但眼球在平卧位时会发生2.2到15度的旋转,同时很多人的瞳孔在大小不一时,其中心位置并不完全一致,这些都会导致治疗时会产生一定程度的误差。

  虹膜定位和波前像差引导就是为解决这一误差而产生的一项新技术。据介绍,人眼的虹膜组织图像犹如指纹,具有唯一的特性。因此,虹膜定位技术可以准确地识别人眼在各种情况下所产生的误差并给予充分的矫正。将其与波前像差技术相结合后,就如同一个高精度的卫星定位识别仪一样,能够完全识别并按照波前像差的检查结果对近视者进行更完美的治疗,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个体化切削,避免或减少术后重影及夜视力不良的病人。

  采用虹膜定位,每位受术者都有一张独一无二的计算机治疗卡,记录着术前检查的各项数据。只有治疗仪器接受了这张卡,确认了接

  受手术的人正是这张卡的真正主人时,才会启动开始手术,这个过程与指纹识别类似,因此从根本上保证了手术的高度安全性。

  晶体植入:高度近视者也能够摘掉眼镜

  大家知道,准分子激光近视手术的原理是在眼角膜不可再生基质层上用激光扫描出一副“凹透镜”,以此来矫正近视,实现摘掉眼镜的愿望。尽管现在使用的超薄板层刀和飞秒激光可以将手术需要的角膜减少到几十微米,但对于超过1200度的近视者来说,手术所需的角膜厚度会更多,安全性难以得到保障。

  对于高度近视者来说,要实现摘掉眼镜的愿望,可实施“有晶体眼前房型人工晶体植入术”。成都爱尔眼科医院业务副院长周进介绍说,这一新技术解决了准分子激光不能解决的高度近视问题,植入的前房型人工晶体既可保留自身透明晶体的调节力,且其材料组织相容性好,折射率高,能有效滤过紫外线,既能保护自身晶体,又能保护视网膜,而且能适应瞳孔不在虹膜正中的许多患者。据悉,该方法在临床上已有广泛应用,且取得了良好的视力矫正效果,为高度近视者带来了福音。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戴着眼镜打电话就会近视?矫正近视眼的方法

你是“眼镜一族”吗?你戴的眼睛边框是金属材质的吗?如果两是的话,那你用手机打电话时可要注意了!据一项来自美国的测试表明,金属眼镜框会明显……详细>>

防治近视眼 戴框架眼镜矫正

近年来,儿童近视的患病率在逐渐升高,青少年近视已成为一个全国性的公共卫生问题。小学生患近视率为40%~60%,中学生患近视率为60%~7……详细>>

近视眼如何配眼镜?怎么样能正确佩戴近视眼镜?

目前佩戴近视眼镜是治疗近视的主要手段,但是很多人佩戴近视眼镜的时候都有些误区,并不是戴的时间越长越好的,而且在选择近视眼镜的时候一定要先……详细>>

解析近视眼危害 教你三种矫正近视的方法

近视发病率增高有一定社会原因。学校怕教学质量下降,家长怕孩子升不了学,学生怕考试成绩不好,这就给学生增加了一些不合理的负担,也导致近些年……详细>>

近视配眼镜的注意事项

近视眼是现在中学生的高发问题,为了避免高度近视诱发视网膜脱离等病变的危害,一定要重视近视配眼镜的注意事项,尽早矫正视力,发现散光等问题……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