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中医治疗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中医来针灸视神经萎缩

2010-04-12 09:51:1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中医眼科认为视神经萎缩的病因,包括外感六淫、七情郁结、饮食不节、劳逸失度、热病久病、头目外伤及先天禀赋不足等。

  视神经萎缩病机如下:

  1.肾阴亏虚 或因先天禀赋不足,或因高热伤阴,或因久病劳倦,致肾阴亏虚,精血不足,水不涵木,虚火上炎,伤津耗液,精血不能上荣于目而致青盲。

  2.肝气郁结 多因情志不遂,恼怒伤肝,肝气郁结,疏泄失职,气机不畅,血随气郁;或因其他原因引起气机升发,疏泄功能失度,也可造成肝气郁结,目络阻滞,津液不行,不能濡养于目而发病。

  3.气血亏虚 多因先天禀赋不足,或饮食不节,劳累过度,脾胄虚弱,气血生化乏源,运行无力。气虚则目视不明,血虚则目失所养,均可发病。

  4.气滞血瘀 或因头部外伤,目系受损,或情志不舒,郁结时久,或由于久病入络,致瘀血阻滞脉络,精气不能上达于目所致。

  视神经萎缩不是一个单一的疾病,而是在各种不同原因(如:视网膜病变;视网膜中央血管硬化、栓塞;青光眼;肿瘤的压迫;局部炎症;糖尿病等等)的影响下所造成的视神经变性的病理改变以及由此引起的视神经传导障碍。表现为减退和眼底视乳头的苍白和灰白等萎缩性变化。这种变化是现代西医几乎无法解决的。

  而针灸可以刺激相应渝穴(近端和远端),随着经络在全身的走向,起到调节中枢神经系统和血液循环系统的作用,从而达到改善视神经的营养状况和增强自身免疫的目的,使之逐渐恢复。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莹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视神经萎缩?视神经萎缩的原因

什么是视神经萎缩呢?视神经萎缩这个眼科疾病,也许你会感到陌生,但是预防视神经萎缩是很有必要的。而要预防视神经萎缩首先就要知道是哪些原因导……详细>>

得了视神经萎缩?中医治疗视神经萎缩的方法

视神经萎缩不是一个疾病的名称,而是指任何疾病引起视网膜神经节细胞和其轴突发生病变,致使视神经全部变细的一种形成学改变,一般发生于视网膜……详细>>

视神经萎缩如何治疗? 视神经萎缩的类型

视神经萎缩应该要如何治疗呢?随着科技的发展,医学上治疗视神经萎缩的方法越来越多,因此根据不同的情况可以选择更加适合的方法来治疗。那么,视……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视神经萎缩

视神经萎缩主要表现为视力减退和视盘(淡红色圆盘状结构)灰白色。视神经萎缩不是一个疾病的名称,而是指任何疾病引起视网膜神经节细胞和其轴突……详细>>

视神经萎缩怎么办

视神经萎缩怎么办?视神经萎缩会给患者们的眼睛造成非常严重的伤害,这让患者们为此是非常的苦恼,了解其早期的病症表现,那么就能够更好的控制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